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3頁)

元久二年(一二○五年)正月二十一日,
有尋常尼眾等,前來法然上人座下,
欲求受戒,並領受念佛往生之道。
上人先授若戒,後述淨土法門。

 

       她們來是有兩個目的,一個想受戒,第二個想要知道念佛往生的道路。上人很慈悲,都滿她們的願,先給她們授戒,然後給她們講述淨土法門。

 

       這裏要說明一下。有人講淨土法門,「不論持戒破戒,但念佛者,決定往生嘛(慈愍大師講了: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你幹嗎去受戒呢?你去受戒豈不是不信念佛往生了嗎?」這樣的觀點也是錯誤的。發心受戒,還是可以受戒,這是以你的根機可以做到的。戒律是佛法裏邊的規矩,佛法當中有戒律的要求,以世間來講,就是法律了。雖然說犯法的人念佛也往生,死刑犯念佛也往生。但是,國家還是要求你最好不要犯法,你還要守國家法律,就是守國法;雖然說沒有戒、破戒的人念佛也往生,但是,以佛法大局來講,還是要求你能夠守戒的好,守戒守法,要求這樣的好。

 

       所以,上人也滿她的願,先授其戒,然後講述淨土法門。講淨土法門,就有次第了:

先,分別聖道、淨土之二門。
述聖道難行之相時,
特別闡釋天臺宗,
顯明四種三昧之難行而言:
南嶽大師入滅之際,告諸弟子言:
「汝等於方等般舟之四種三昧,
有不顧身命修之者,
我特為住世十年以供給汝等。」
因苦行難契故,弟子等終無返答,
大師於是入滅。

 

       分兩門說明,聖道難行,淨土易往,這樣人家才可能捨難而取易。如果不這樣講清楚的話,人們往往會把聖道門的觀念帶到淨土門裏邊,以為淨土門也很難,「修行就很難嘛!往生哪有那麼容易呢?」很糊塗。所以,講這個法門,第一步就要讓聽的人瞭解聖淨的分判。它們的分歧在哪裡?聖道門之所以難,在於「唯是自力,無他力持」;淨土門之所以容易,念佛決定往生,仰靠阿彌陀佛的他力誓願。把這個搞清楚。很多人學淨土門不能入門,就是在這個地方分不清,纏裹不清。

 

       上人就舉了一個例子:

 

       「特別闡釋天臺宗,顯明四種三昧之難行而言」:「四種三昧」,哪四種呢?「常行三昧」,常行,不坐;「常坐三昧」,常坐,不行;「半行半坐三昧」,這是三種,還有哪一種?要去查一查(「非行非坐三昧」)。

 

       「南嶽大師」:就是慧思大師,是智者大師的師父。

 

       「入滅之際」:他要涅槃了。這四種三昧是天臺宗的,大師是天臺宗的祖師。

 

       「告諸弟子言:汝等於方等般舟之四種三昧,有不顧身命修之者,我特為住世十年,以供給汝等」:他要入滅了──慧思大師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他是有神通的,還是大神通。當時也是過去的業力,還是一種示現,就是有人投毒毒害他,毒就毒害不了,他有慈心三昧,不能中毒的(好幾次都毒害他,他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人了);獵人追殺鹿、圍捕鹿,如果有人只要喊慧思大師的名字,鹿就會從空中飛出去,獵人都圍捕不到。因為他有慈心三昧,他有真正的慈悲心,你看看,三昧就有這樣的力量,喊「南無慧思法師」就可以,鹿從空中就飛出去了,這就是慈心的力量。後來有人進了讒言,把他關到牢裏面,結果有人同時看見有四個慧思法師從四個城門飛進來,甚感不可思議,「這個人怎麼回事?」大師就是分身了──這樣子一個人。

 

       慧思大師要入滅了(他很自在了),弟子們圍在周圍,他就講:「你們如果有人願意修行四種三昧的話,能夠不顧生命來修(就是「我寧死不屈,我寧死都要修這個三昧」),發出這樣堅定的志願,我可以為了你這一個人或幾個人,單獨再活十年的壽命,我等著你,我來供養你,我來指導你。」師父把這個話講完之後,在那裏等著。弟子裏邊沒有一個講話的。

 

       「因苦行難契故,弟子等終無返答,大師於是入滅」:因為這個修行太困難了,要達到這樣的難行,幾乎沒有人可以達得到,沒有人做得到。所以,「弟子終無返答」,從頭到尾沒有哪個說:「師父,你等一等,我來修。」沒有人講。這樣慧思法師就入滅了。底下法然上人就說了:

抑!師臨入滅,既已申明暫時住壽,
即雖作妄語,為惜師命故,
亦可答以修行之語;
然而難行難契故,始終無返答者,
師乃入滅;
何況今時之我等乎!

 

       就是悲歎了!恩師、導師,這個不是一般人!這都是善知識啊,都是聖者了。他要入滅了,他既然已經說明了「我還可以再住世十年」,雖然說作妄語(因為自己修不來),但是,為了憐惜師命,讓他住世,也可以回答說:「那我來修吧!」這是為了愛惜師父啊!可是,因為這個修行太難了,太難契入了,所以,沒有一個敢回答說:「哎!師父,我來修。」不敢回答。所以,大師只好入滅了。

 

       這是古代那些上根利智的人,都修不來,何況到現在,我們這樣的人呢?所以,聖道門難修。

傳教大師各定四種三昧使弟子修之,
慈覺大師本修常坐三昧,
以常坐難行故,改修常行三昧。

 

       「傳教大師」是日本天臺宗的創宗祖師,他也習學四種三昧,讓弟子修。

 

       「慈覺大師本修常坐三昧,以常坐難行故,改修常行三昧」:所以,連這種大師都做不到。

如是,此等修行,
上古以來,難修難契,事甚顯然,
何況今時之凡夫哉!

 

       像這樣的修行,從古到今,「上古以來」,那時候人的根機猛利、純厚,上根的人多,他都難修難契,這個很顯然了,何況今天的凡夫呢?

聖道門之難行,
淨土門之易修,

 

       講淨土門易修,我們就知道很多了:不論時處諸緣,不簡男女老少,不漏五逆十惡,不嫌一聲十聲,但知稱名,決定往生。躺在那裏也可以念佛,你真的是隨便。「四種三昧」,如果以念佛來講,什麼都可以,只要念佛,決定往生。所以,是易修易行。

委細述畢而言:
總之,末代之佛法修行,得其證者,
只念佛一行也,是則順彌陀本願故也。

 

       末法時代,能夠得證──這個「證」不是開悟證果的證,就是得到證驗,能夠解脫生死輪迴。其他的法門都沒有證驗,只有念佛這一門。

尼眾等至心信受,低頭合掌而歸。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