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淨宗法師答蓮友問
  2. 找回淨土宗
  3. 關於禪淨關係及弘法者應持之立場
  4. 淨土另隻眼
  5. 生命不再是個體的 --寄語某老同學
  6.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二)
  7.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彌陀的使者 菩薩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龍昂書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信函
top

信函

淨宗法師答蓮友問

(來函)

       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好!

 

       師父剛到○○肯定很忙,弟子匆匆來信只是表達心情,師父有空就指導,沒空我就等機緣。

 

       首先彙報我的幾個有意義的日子:2011年5月6日初次聽師父講法並接到師父送閱的傳統文化光碟;5月19日開始不吃肉;6月19日開始記數念佛,每日一萬聲;8月19日開始到來迎殿禮拜佛;10月19日開始不吃蛋類,改用豆漿。

 

       下面有幾個問題請師父釋疑:

一、眾生平等,本具佛性。本具佛性的眾生當初是如何迷惑顛倒的?如果是無始劫以來自作業力所致,那麼,久遠劫後已成佛的聖者不是也由於相同的原因同樣迷惑顛倒,迷失了佛性?

 

二、五逆重罪之一是殺阿羅漢。阿羅漢具足六種神通,凡夫既認不出他們又沒有能力殺他們,此罪何來?有能力殺阿羅漢的必是比阿羅漢修行更高的聖者,這樣的聖者何來殺心?如果阿羅漢示現凡夫相在人間,凡夫不認識,雖殺不了他而起了殺心,這種殺心從凡夫來說是起了殺凡夫之心而不是殺阿羅漢之心,既無其心又無其果,何來殺阿羅漢之罪?

 

三、我每天計數念佛一萬聲,不計數少許。雖一萬聲,大多數是在走路時、公車上、辦公室沙發上等散念,合十、跪拜、面佛、向西等一樣沒有做到,而且百分之九十口在念佛心卻在想其他的事情,這樣的狀況似乎暫時無法改變。如此念佛有用嗎?是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

 

       最後還是要請師父多保重身體!上個月在宣城我就聽說有人拿師父的身體狀況來攻擊師父的弘法,人家要誹謗,其果自負,可畢竟於弘法不利。千萬不可過於勞累!留得青山在,何愁沒柴燒?

 

       南無阿彌陀佛!

 

弟子 ○○○ 致禮
(從未頂禮,說頂禮豈不是妄言?)
2011年11月22日


(覆函)

       明天去○○,回程不定。所提之問,先簡答之。

 

一、眾生本具佛性,佛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此本非指時間觀念,更是指其當下、本體。如說波本具水性,波本是水。非離波之外見水,波之當下即是水。佛說此語,欲令眾生當下覺悟,入佛知見。更不可迷中增迷,執凡夫知見,反問佛知見,求問:本來是佛,如何成為眾生?如問:本來是水,如何成了波?

 

       如何顛倒?由最初一念無明。而無明無因,有因即非顛倒。如人迷西為東,本來無因,若知其因,當下大覺。又所謂「最初」的觀念,也是立於迷界強說之名詞,於佛境界,過、現、未來,三際一如,無所謂最初,故經中常說「無始劫來」。

 

       既已成佛,更不會落入迷界。無明本來虛妄故。如世間之真相大白,更不會再翻案,若又翻案,不可說真相大白。

 

       於佛境界,說佛說眾生,說迷說悟,皆無意義。故心經說: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明本無,當然也沒有破盡無明之說。連無明都本無,還說什麼迷悟佛凡?故是不可說。

 

       以上所答,亦乃鸚鵡學舌,欲究竟明瞭,必待往生淨土成佛。如人在夢中,縱有覺人入其夢中,告以何年月日時分,以何因緣,酣然入夢,彼夢中人只也是重複其詞不明其意,或以為懂,或不懂,皆非覺人境界。

 

二、阿羅漢義為無生,即已超出生死迷界,證入不生不滅之聖者。阿羅漢之不可殺,以其理入無生故,有生方有殺,無生有何殺。然若論其色身,有情刀杖,無情水火,亦得壞之,而聖者隨順因緣,曾不以其神通力故作迴避,如凡夫之有我執而貪生怕死然,豈得稱為聖者阿羅漢。佛世時多有阿羅漢聖者由宿世業力,任由外道毆斃而不還手,不迴避者。故意殺阿羅漢,為五逆極重罪。然誤殺者,也得重罪,由功德田尊重故。又殺有多種,起心即為意殺。縱起殺心,實未能殺,同樣重罪。如人欲殺國王,雖未施行,也入重獄。

 

三、每天念佛一萬聲,雖心不靜定,多為散念。當知聲聲不空,阿彌陀佛聲聲都聽到,聲聲放佛光,聲聲佛攝取。比如手持鈔票,未必心心念念憶知,但持不捨,錢數不少。信心持名亦然。又如幼兒睡夢呼母,彼雖不覺,母必照看。眾生呼佛亦然,不論有心無心,但呼佛名,佛必照看。

 

       合十面西等,方便即為之,不便即不為之。但能稱名,合十、跪拜、面佛、向西統統都在其中,佛住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之中故。南無即是歸命禮故。故善導大師釋稱名為正定之業,餘行禮拜等一切皆為助業。

 

(2011年11月29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