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聖淨二門判

  1. 《安樂集》云:
    問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何因至今,仍自輪迴生死,不出火宅?
    答曰: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
    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是故《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又復一切眾生,都不自量:
    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
    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希。
    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駃雨。
    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
    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2. 聖道淨土二門說,是道綽大師遠承龍樹菩薩之難行易行二道判,及近繼曇鸞大師之自力他力二力論而來。龍樹菩薩將釋尊所說一切教法,分析歸納成為難行與易行二道,並說明難行道是全靠自力修行,猶如步行,是苦,其內容是「諸、久、墮」;而易行道是全靠彌陀救度,猶如乘船,是樂,其內容是「一、速、必」。曇鸞大師闡明之所以難、之所以易,在於是全自力或全他力。
    道綽大師繼承此二位祖師之鴻判,更就時代性、根機性,廣引眾多經論之文,使一代教法之難易二道、自他二力成為有邏輯性、系統性的聖淨二門判。道綽禪師建立此聖淨二門,有明確地勸導捨聖道門之修行入淨土門之救度的目的。


  3. 佛法中所謂的八個宗派,可分為兩種法門,一個是「淨土門」,另一個是「聖道門」。淨土門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永離六道輪迴,在淨土直接成佛,成佛之後再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乃至十方世界,分身千百億,廣度諸眾生,這一個法門叫做淨土法門。
    除了淨土法門以外的所有宗派,天台宗也好、華嚴宗也好,禪宗、密宗、律宗和三論宗等都屬於「聖道門」。「聖道門」的定義是靠自己的力量在娑婆世界修行,這一輩子不成,下輩子再來,下輩子不成,下下輩子再來,這一種法門叫做「聖道門」,這是以淨土門的教理來判別的。


  4. 聖道門有聖道門的體系理論,淨土門有淨土門的體系理論,是各不相同、各有範圍的,如果把二者摻雜在一起,那到底你所修持的是聖道?還是淨土?這樣就混亂了。所以,學淨土法門首先要釐清什麼是「聖道法門」?什麼是「淨土法門」?不然的話會變成四不像,把聖道法門的理論用來解釋淨土門,那就不是淨土門的易行道了。


  5. 「聖道門」是依自己的力量,在此娑婆修六度萬行,以斷惑證真,入聖得果。「淨土門」是乘彌陀願力,往生淨土,在淨土斷惑證真,趣入菩提。


  6. 修行法門,如果不是淨土門,就是聖道門。聖道門的特色不在於救度,而是自己刻苦修行;而淨土門是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是屬於彌陀慈悲救度的法門,這是淨土門的特色。


  7. 聖道各種法門,須有修行的能力,精進不退,唯靠自己功夫。
    淨土念佛法門,不論利鈍之機功,無利無鈍,唯依彌陀願力。


  8. 佛教之中有二種勝法,二種勝法就是「聖道門」和「淨土門」。
    「聖道門」同樣的也能離開生死,可是它是難行道,是靠自己的力量,龍樹菩薩形容說,就好像「陸路步行」,在陸地上靠自己的雙腳走路,要到達很遠的目的地,這個很難、很苦,恐怕會半途倒下去,所以說是難行道,是自力。
    那「易行道」呢?是靠他力,也就是靠交通工具。古代,最舒適、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就是船,所以龍樹菩薩說,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就是本願船,很輕易的就能夠橫超六道苦海,到達極樂世界的彼岸。也就是說,我們即使再怎樣軟弱,依靠交通工具,也必定到達目的地。


  9. 生死、涅槃之別,以「聖道門」而言是在於煩惱之斷除與否,亦即在於迷或悟,迷則生死,悟則涅槃。因為「聖道門」是全靠自力,以自己之力破無明悟實相斷煩惱,以自己之力出三界六道輪迴,若不斷煩惱則不得涅槃,所以「聖道門」是自力之教。


  10. 以聖道門來說,要離開六道輪迴,必須修習戒、定、慧,最低限度要證到初果。雖然初果未能立即超越六道輪迴,可是他不會墮落三惡道,他還有七次天上、七次人間的果報,經過了這時間的往來,他就到達四果阿羅漢的地位,超越了生死輪迴。當然若要成佛則必須迴小向大,發菩提心去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道,然後一級一級由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最後到達等覺、妙覺而成佛,但是這段時間非常長久,做起來非常困難。


  11. 聖道門是「自力修行」之教,就是期望能以自己的力量,生生世世於六道中不失人身,修行六度萬行以證果,但這只有聖者的根器才能,故謂之「難」。而淨土門則是「他力信心」之教,今生此時於娑婆世界一向念佛,往生極樂淨土以證果,這是凡夫所堪,故謂之「易」。


  12. 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就是「淨土門」;依靠自己力量在這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修行來了生脫死,超越輪迴乃至成佛,是「聖道門」;我們學佛必須要了解這兩門的差別,才不會學起來混淆不清。


  13. 聖道門中的修行,如果不迴向往生(淨土),就是聖道,迴向往生(淨土)的話,就是雜行。那什麼是聖道?什麼是淨土呢?
    所謂「聖道」就是聖人的根性,它是「從凡入聖」。也就是說他有聖人的根性,雖然是凡夫,可是他可以生生世世,這一輩子、下輩子,下輩子不成就再下下輩子,這樣苦修六度萬行來從凡入聖,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期間都不能有退心,有退心就半途而廢了,這個叫「聖道門」。「聖道門」是在娑婆世界成佛度眾生,它的先決條件,必須要有聖者的根性,是很難得,但我們都做不到;而且以此衡量,我們都不是聖人的根性。
    淨土門是「從穢入淨」,從這個娑婆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成就佛果。不是到了極樂世界再去學、再去修聖道門所應該修的法門?不用!因為所應該學、應該修的都在這一句名號裏面,阿彌陀佛都已經為我們完成了,通通容納在這六字名號裏面。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不用再假藉其他方便。
    因此,法照大師說:「成佛不勞諸善業,華台端坐念彌陀。」也就是說,到了極樂世界要成就佛果,不必勞煩我們再用三大阿僧祇劫的期間去廣修六度苦行,只要端坐在蓮花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為什麼這麼容易,道理何在?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徹大悟而成佛,我們到極樂世界六根門頭對極樂世界的六境,因情境皆殊勝,同樣也都能夠大徹大悟,都能夠成佛的。


  14. 凡是學佛的人,不管聖道門、淨土門,都必須要發菩提心,因為學佛就是為了成佛,發菩提心就是成佛的發心。
    就聖道門來講,不是靠阿彌陀佛的救度,而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聖道門是在這個娑婆世界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生而為人就是學佛行六度萬行,即使出生在畜生道,也是在行布施,這到底是困難還是容易呢?是非常困難的。第一點,他必須要維持生生世世都不忘失這菩提心,而這菩提心的顯現,就是菩薩行。
    那菩薩行的顯現是什麼呢?人家如果要你的房子,你的房子就要奉獻出去,不奉獻出去就不是在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人家要你的眼睛,你的眼睛就要布施;人家要你的肝臟,你的肝臟就要布施;要你的腎臟,腎臟也要布施;要你的太太、你的先生都全要布施;要你的兒女也要布施;要你的財產、要你的王位都要布施出去,所謂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這樣一生一生不斷地去累積三大阿僧祇劫的功德,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這就是聖道門的菩提心。
    這種難行道我們做不來,而且以聖道門的菩提心來求往生極樂世界,仍是屬於雜行。那麼淨土門的菩提心是什麼呢?在淨土門中,願生極樂世界之心就是菩提心。我們如果不能夠到極樂世界,在這一輩子說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那是不可能的。只要人家對妳的先生拋媚眼,妳就睡不著覺了;或是人家對你的太太有意思,自己就開始提防了,還談什麼生生世世行菩薩道?


  15. 聖道門的定義是,生生世世要在娑婆世界保持人身,遇到佛緣而學佛的,且生生世世當中都要廣修六度萬行,即使奉獻了頭目腦血的話,也應該甘之如飴,這個才是聖道門。所以修持聖道門要有聖人的根器,就像釋迦牟尼佛為了成就佛道,生生世世以來,曾經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為了求佛法得半偈,也從雪山跳下來,犧牲給羅剎。所以頭、目、腦、血,或是國王、家產、兒女的佈施,都要能夠做得到的,如果沒有這種心,那聖道門是無份的,因為既然是要生生世世行六度萬行,六度當中第一就是「佈施」,佈施有外佈施、內佈施。外佈施比如金錢佈施,或是佛法佈施,內佈施就是身體佈施。所以一個修聖道門行菩薩道的人,以菩提心來講,他最好還沒有命終的時候,就先把器官割掉給別人,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談不上行菩薩道。
    我們淨土門就是已經覺悟到自己不是那一種根機、根器,所以只有老老實實地念這一句名號,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是我們這個淨土門的菩提心,我們的菩提心不講什麼,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往生極樂世界則成佛也在裏面,廣度眾生也在裏面,將來要如何示現為眾生奉獻犧牲,行六度萬行,在往生極樂世界裏面都完全具足了。所以說,不怕不會說法度眾,只怕不能成佛;不怕不能成佛,只怕不能往生,所以我們只要一心求得往生。


  16. 聖道門是自己成就,要有修行,願行圓滿,然後成佛;可是淨土法門是彌陀成就,要有信願,專念彌陀,往生成佛。
    就這兩門來講,聖道門如果學不成的話,豈不是墮落?但往往大多是學不成的。而淨土門是成佛!為什麼?因為是靠彌陀成就的,而彌陀成就是現成的,極樂世界已經現成,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也已經現成,在哪裡?在這句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一個人即使五逆十惡,到了臨終能夠回心,稱念彌陀、願生極樂,也能夠往生。


  17. 聖道門所講的是「生佛一如」,凡夫跟佛,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凡夫本性都具有佛的內涵,所以他們是想以自己的力量,去證悟自己的佛性而成佛,但這事難如登天,所謂「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淨土法門完全不一樣,淨土法門曉得眾生雖有佛性,但以我們自己的力量證悟不到,所以完全依靠彌陀救度,則易如反掌,所謂萬修萬人去。


  18. 聖道門的悟,是極智慧徹悟本性,見性成佛。淨土門的悟,是還愚癡徹悟本願,往生成佛。悟字相同,意則不同。何況徹悟本願之人,是人中上上人,稀有人。雖愚癡卑賤,毫無聖道之悟,亦無所求,無所欠,且當之無愧。期望大家皆能徹悟本願,安住彌陀。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