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自他二力判

  1. 「自力」和「他力」是曇鸞大師的思想,曇鸞大師的自、他力思想則根源於龍樹菩薩的「難行道」與「易行道」思想而加以發揮的。


     

  2. 淨土宗乃是絕對他力之迴向,亦即彌陀經過五劫思惟,兆劫積行,成就依正主伴、同一涅槃之極樂世界,將此世界全部迴向與十方眾生。故知,彌陀絕對他力之迴向,是淨土宗之根源也、生命也。


  3. 一般自力修行法門才會安立道次第。道次第就是有階梯、有階位,很明顯,我們這個法門是超越的,不須經過這些階梯;如果須要經過這一些階梯的話,那就不必學淨土了。淨土法門沒有階梯、沒有階位,是直接超越,現在就肯定能夠往生,而且已經超越小乘、中乘。


  4. 我們這個法門叫做「他力法門」。這個「他」,唯指阿彌陀佛的力量,並非指其他諸佛菩薩。而且是絕對靠他力,純粹靠他力。意思就是說,我們往生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現世的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也是靠南無阿彌陀佛;甚至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成佛,也是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做絕對他力、純粹他力,不靠我們本身的功行。所以從生前以至往生極樂世界以後,通通都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5. 念佛是因,而他力是緣,就緣來講,我們講純粹他力,完全他力,因為我們是完全靠阿彌陀佛的緣,純純粹粹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得往生。就「因」來講無所謂力不力,因為我們只是念佛而已,誰都可以念,什麼地方都可以念,什麼時候都可以念,念多念少都可以,所以無所謂力不力。


  6. 淨土之本願法門是純他力之教,是全託彌陀願力;亦即乘託彌陀不可思議之本願力往生極樂,既往生極樂,則三界六道之生死輪迴自然遠離。極樂是無為涅槃的境界,往生即悟無生(生即無生),與彌陀同證光壽無量的身心。


  7. 淨土法門是佛力的法門,是完全他力的法門,是彌陀救度的法門,我們只能沒有條件地依教奉行,不論信不信、淨不淨,能夠這樣的話,大善根、大福德就在我們身上。
    如果想以我們凡夫有漏、有限的能力去推理、去打問號,就失去大善根、大福德、大利益了。所以,這個他力法門,我們不可以用自力的觀點去衡量、去推測,自力的觀點是沒辦法作為標準來衡量這個法門的。


  8. 《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在造業,念念都是在造罪,所以,過一天就增加一天的罪業;出生於世,就累積一世的惡緣,哪有功德能夠脫離呢?這件事情,阿彌陀佛在主動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的時候,已經考慮周全了。他如果不能幫我們還清債務、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話,當然也不能成佛,也就是說,他的力量功德還不夠。所以,淨土法門是救度的法門,是全憑彌陀救度,是絕對任憑彌陀救度,所以叫做絕對他力、完全他力。


  9. 彌陀名號就是他力,彌陀名號的功能就是他力。好像只要把這顆石頭搬上船,隨著船的運載,船到哪裡,石頭自然就跟著到那裡。這豈不是他力嗎?如果還有人為造作、思惟、計度、籌量,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就還摻雜人的思惟在裡面,就不完全、不是絕對性的、不是百分之百的他力了。總之,我們只要隨順佛,佛要我們稱念,我們就稱念;要我們往生,我們就往生,這樣就可以。這就是絕對他力的念佛,就是善導大師的思想。


  10. 自力的稱名,就是一般通途的稱名。什麼是自力呢?也就是「他力中的自力」。「他力」就是指彌陀的救度,本來彌陀的救度是彌陀的力量,通通具備了,可是我們不曉得那個原理,以為阿彌陀佛雖然要救我們,可是他高高在上,遠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低低地在這裏頂禮,遠遠地在這裏祈求。雖然要求往生,卻認為必須積功累德,或累積稱名的功夫、功德,這樣迴向才能與阿彌陀佛的救度相應。認為說「雖然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可是我們如果沒有具備某種條件,是不能被救度的」,這是「他力中的自力」,以為阿彌陀佛是有條件的。這不是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的稱名念佛。
    他力的稱名,就是第十八願的稱名念佛,就是真正的「乃至十念」的念佛,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解釋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的念佛。這種念佛,完完全全是沒有條件的,完完全全是領受彌陀救度的念佛,念佛的本身沒有盤算,沒有籌量、計度。


  11. 自力修行的人,他不把極樂世界當成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不把阿彌陀佛當成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而是把他當作「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他認為清淨的佛心,清淨的當下,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他清淨的時候所看到的一切都沒有苦樂、好壞、美醜等這些相對性的分別觀念,那他當下就感覺到自己在淨土裏面了。這是修自力法門的人,以心中的佛性為彌陀,以心中的清淨為極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理解為這種含義。
    這種理解是唯識觀,認為「萬法唯識,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即使是極樂世界,即使是阿彌陀佛,也是從他心中所產生的,唯心的,那是自力的法門;必須依自己的力量來修成佛,在這娑婆世界修行,最終證悟佛果。他一旦證悟佛果的話,山河大地對他來講,沒有不是淨土,都是淨土,因為超越淨與穢,哪有什麼淨土、穢土的分別?


  12. 所謂被彌陀救度,是彌陀真實的救度,打破我們內心的懷疑不安,使我們從信受的那個時候開始,就在彌陀的光明裏面,攝取不捨,即使昏迷,還是攝取不捨。同時,彌陀的生命也就在我們的心中,沒有離開,我們跟阿彌陀佛就是一體的,所以,你什麼時間、什麼地方、什麼情形之下斷氣,都是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認為說,昏迷了不能念就不行,必須是靠臨終念佛,那是「他力中的自力」——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功德來祈求彌陀迎接,來迴向往生。那就不是我們淨土法門的內涵了。


  13. 如果依靠我們自己的願力或功夫,我們就無法往生了,可是如果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功德,則無論是聖、凡、善、惡都能夠往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