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皈命彌陀

  1. 三寶猶如暗室的明燈,歧途的指南,苦海的慈航,火宅的甘霖,貧者的寶物,病者的良藥。皈依三寶:如囚出獄,如子歸家,如迷趨覺,如苦得樂,如墮反升。


  2. 學佛首先要「皈依」,但是皈依不是目的,皈依只是初步、基礎,皈依的究竟目標是要成佛,如果學佛或皈依的目標不是成佛,那麼他就不是真正的學佛,也不是真正的皈依。
    念佛也是如此,如果念佛的目的不是為了成佛,那他就不是真正的念佛。


  3. 皈依是真正信佛學佛的開始,是學佛的第一課,也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信佛學佛乃至成佛,要從三皈依開始。三皈依也是學佛成佛的基礎,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若無地基,五層十層乃至百層高樓不可能穩固;若無三皈依,要脫離三界六道輪迴乃至成佛,那是不可能的,可見皈依三寶的重要。


  4. 凡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者,即是真皈依、大皈依、無上皈依。


  5. 淨土宗之本尊乃西方願王阿彌陀佛,其佛格為報身報佛,是酬報因位之願行而萬德圓滿之佛。雖謂報身佛,實則三身(法、報、應)圓具於一身之高妙報身佛。


  6.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祂發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特色是:
    (一)主動而來,不必我們請求拜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之前,就主動為十方眾生發願,建設極樂世界,修行完成救度十方世界眾生的功德。祂當時為我們發願,我們並不知道,當我們輪迴在地獄或是餓鬼、畜牲道時,我們都不知道阿彌陀佛已經在為我們發願修行了。
    (二)平等無差別:不分出家人、在家人,不分有修行的人、沒修行的人,不分善人、惡人,阿彌陀佛的救度都沒有差別。佛心冤親平等,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哪有分別說你是高僧我就救你,你是一位下劣根機,一生沒有行善積德,我就不救你,沒有這些差別觀念的。
    (三)絕對無條件:任何人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這種心一生不變,就已經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獲得必定往生的身份。於此娑婆世間,凡事都是有條件的,譬如說要當人,必須有守五戒的條件;要升天,必須有十善的條件;要移民奧克蘭,更有一些條件,獨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需要條件的,只要你當下真的信受彌陀的救度,願給彌陀救到極樂世界去,從此就專稱這句名號,就已經被阿彌陀佛救度了。這不是我們修行的能力,是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7. 所謂「無緣大慈」,緣就是條件,無緣就是無條件的大慈悲,救度不能救度的人,這種慈悲才是大;如果有不能救度的人,那麼這種慈悲跟智慧就有範圍了,就不是大了。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絕對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而且阿彌陀佛已經完成了救度我們的功德能量,因此祂才成佛的。


  8. 各宗各派的本尊是不一樣的,我們這一宗的本尊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除了南無阿彌陀佛之外,不作他想。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是唯以阿彌陀佛一佛為獨一無二,可以說是獨尊獨一的法門。
    何故安置本尊?罪惡深重之我身,感念阿彌陀佛救度之恩深,同時對阿彌陀佛歸依之情切,渴慕阿彌陀佛,仰望阿彌陀佛,深切渴仰之餘,不知不覺深生欲瞻仰佛身萬德之尊容,欲頂禮佛身莊嚴之妙相,因而以萬德莊嚴之彌陀妙相,作為本尊,安於佛堂,日夜瞻仰頂禮,表達渴慕仰望之情,這是念佛人歸依之心的自然流露。


  9. 我們禮拜時,對象只有禮拜南無阿彌陀佛,祂是我們唯一的本尊,其他諸佛菩薩都不是我們的本尊,那可不可以禮拜?當然可以禮拜,只是我們不是專門的、常常去禮拜這些佛菩薩。主要原因在於我們禮拜阿彌陀佛是一種身心性命的歸投、依靠彌陀的救度,所以對阿彌陀佛是感恩戴德的禮拜;對其他諸佛菩薩的禮拜心情就不一樣了。那這樣是不是對其他諸佛菩薩的不敬呢?其實不是,反而是「順佛教故」──隨順諸佛的教導。


  10. 我們的本尊,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本尊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本尊」是信仰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只可有一,不可能有二有三。尤其是極樂世界是彌陀所建的,救度眾生的願是彌陀所發的,我們之所以能夠離開娑婆往生極樂,也是單單由於彌陀一佛獨自成就,所以我們這個法門的本尊,只有南無阿彌陀佛一佛,無論是稱念、禮拜、讚歎、供養,或者思惟、觀想,都是專一南無阿彌陀佛。


  11. 我們的本尊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因此我們所遵從、供奉、供養、禮拜、讚歎、稱念的,都只有南無阿彌陀佛一佛,所謂「唯此一尊,無二無三」。


  12. 所謂「皈」就是「歸投」;「依」就是依靠祂,信任祂,在祂懷中得到安穩,這樣他就能夠登上彼岸,解脫生死輪迴的苦難。總結而言,我們皈依三寶其實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無論是十方諸佛或是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都是要勸導我們、引導我們最後歸投、依靠「南無阿彌陀佛」。


  13. 善導大師說:「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歸命」是阿彌陀佛呼喚我們歸回極樂故鄉的命令,這是從佛那邊來解釋的;再者,「歸命」就是歸順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回極樂故鄉的命令,阿彌陀佛的命令我們不違逆,我們歸順祂,這也是歸命的意思。
    所以「南無」是「歸命」,而「歸命」有二種意義,一種是從佛這邊來解釋,一種是從我們眾生這邊來解釋。眾生在這娑婆世界,受著六道輪迴,可以說極其無常,如果歸投至阿彌陀佛無量壽的生命當中,就能夠跟阿彌陀佛同樣無量壽,不再輪迴生死,而且永恆存在。所以,「歸命」也可說是將我們這個無常、造罪、污穢的生命,歸入阿彌陀佛永恆、清淨的生命,而與佛同體,跟阿彌陀佛一樣成為無量壽、無量光。


  14. 以何心情皈依:一、真誠、恭敬、殷切心。二、了解三皈、清楚表達。三、鄭重其事,以期圓滿究竟。


  15. 一般來說,如果感受到佛法的好處,而想更進一步虔誠學佛的話,都會皈依。如果還沒有皈依,表示對學佛、對念佛、對將來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還不夠懇切與殷重。


  16. 我們皈依三寶,皈依佛,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皈依法,就是皈依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佛是「南無阿彌陀佛」,法是「本願救度之法」,那麼淨土呢?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也就是報土。每一個學這個法門的人,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以後,都沒有階位高低的種種差別。所謂「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每一位往生的,都是由阿彌陀佛正覺花所化生的菩薩。所以學這個法門的,往生的淨土都相同,蓮花也相同,因為我們的法門是「一佛一法一淨土」。


  17. 「寄花五淨,風日不萎;附水靈河,世旱不竭。」道綽大師這句偈的意思是說,將我們這個無常的、生滅的、輪迴的生命,歸命於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壽,而且在極樂世界永不輪迴──生命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永恆存在,就無所謂壽命長短了。


  18. 衣服若髒,清洗則淨;東西放久,要晒太陽,否則會發霉。罪過要發露懺悔,懺悔則清淨。眾罪如霜露,懺悔能消除,所謂「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
    念佛即是懺悔,若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即是根本皈依、根本懺悔。可謂一皈永皈,一懺永懺。善導大師說:「念念稱名常懺悔」。


  19. 彌陀的慈悲是,即使我們不曉得念佛,沒有意願依靠祂,阿彌陀佛一樣很懇切的一直在我們面前,甚至跟我們合掌、要求我們、拜託我們,希望我們稱念祂的名號,依靠祂,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所謂「大慈大悲」的地方。


  20. 「除苦惱法」在於彌陀本身,凡是全憑彌陀救度的業深障重之苦惱眾生,其苦惱立即消除,決定往生,不斷煩惱得涅槃,此後只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21. 將我們罪惡的生命、污穢的生命、生死的生命,歸入阿彌陀佛功德的生命、清淨的生命、無量壽的生命,才就叫「歸命」。


  22. 歸命阿彌陀佛,就是用我們輪迴無常的生命依靠無量壽命的阿彌陀佛,永恆的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阿彌陀佛。此後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雜修雜行,這樣生死根源一刀斬斷,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成佛!


  23. 念佛人身心性命完全歸付於彌陀,把我們卑微、渺小、無能無力的生命,污穢、罪惡的生命,無常、輪迴的生命,歸投依靠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清淨無染、涅槃寂靜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永恆長住、無量壽命的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的人,是活在阿彌陀佛的佛心當中,是薰習著阿彌陀佛的佛心在過日子。阿彌陀佛就是他的主人,一切苦樂禍福的背後,有阿彌陀佛在承擔、在主宰,所以凡事不論順逆,他都會想到背後所主宰、依靠的阿彌陀佛,因此就不會那麼的憂悲苦惱,患得患失。


  24. 我們有沒有貪瞋癡?有沒有妄想雜念?如果沒有貪瞋癡、妄想雜念,那就是阿羅漢了!阿彌陀佛若是為了救阿羅漢,經過五劫的思惟來發願,經過兆載永劫來修行,豈不是沒有意義嗎?因為阿羅漢本身就可以離開三界六道輪迴,何必要阿彌陀佛救度?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的是五濁的眾生。
    我們因為有煩惱而慚愧、歡喜來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同時因為我們有煩惱,所以才更加感恩阿彌陀佛的救度。凡是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要因為自己有煩惱、有雜念而感到退怯,感到往生不夠格而懷疑阿彌陀佛。如果這樣的話,豈不就讓阿彌陀佛非常的失望、傷心流淚。阿彌陀佛本來就是不嫌棄我們,才為我們發願修行、救度我們,所以只要任憑彌陀的救度,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不管自己有沒有清淨的心,有沒有一心的功夫,都不管。


  25. 「造罪是人,救度是佛。」既信佛力,自知其罪甚深,除地獄外,無棲身處;除淨土外,無得救法。在信受間,自知應懺悔而無懺悔心,應慚愧而無慚愧心,其罪惡實不可形容,如是之人,佛德薰心,心多柔軟,常仰念佛恩,欲以現生行「還相迴向」之普賢行,而深感心餘力絀。
    如是之人,欲善而不能,何況故意為惡,甚或以惡為莊嚴?斷無此理。若其藉口彌陀慈悲救度而放浪形骸,則可知其未深深體會機法兩種深信,非真實信者,未蒙佛恩,故其言行無佛德之薰習。


  26. 一旦墮落三惡道的話,那麼就是所謂的苦重、時長:痛苦非常的深重,而果報又非常的漫長,所以,要念佛!能夠誠懇的念佛,就是真正的皈依。


  27. 我們學佛的人,其實就是有一種懼怕的心才來學佛的。昨天晚上淨良法師說,他從小就有一股無以名狀的寂寞感,那種恐懼,又不曉得是有什麼不安。那種心理狀態其實是善根的發露。
    看到影子時的那種心理狀態,就是想嚎啕大哭。嚎啕大哭為了什麼?不知道,莫明其妙;或者是寂寞襲上心頭,好像一種淒涼的、寂寞的、感覺缺少什麼的那一種心理狀態。
    一個踏上宗教領域進而修行的人,都是事先有那種心路歷程。我們都會有那種心。如果能遇到佛法,那太好了;如果不能遇到佛法,就會悲哀地過一輩子,甚至走上自殺的道路。所以,很多大文學家、大哲學家到最後都自殺,因為他苦悶的心中,找不到滋潤的甘露啊!黑暗的心中沒有光明照射進來呀!


  28. 病者善知識也,我依此病故,深生道心。亦依此病故,知無自力,唯有放開雙手,任憑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勉某蓮友)


  29. 不知我病之重,則不能感謝高明的醫生。不知煩惱病重,則不能感謝釋迦、彌陀、善知識的深恩。
    慶哉我身之病!越感自身苦,越愍同苦人;越生悲愍心,越知彌陀佛。知悲者,能悟佛之慈悲。喜哉我心之病!(勉某蓮友)


  30. 一個學佛的人,就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心,這樣才是一個學佛的人;當心念浮起的時候,自己要能察覺到,自己在察覺到當下的念頭時,當下要警惕自己就將這個念頭消解;但是,我們知道自己沒有這樣的消解力量,所以我們將這個念轉來念南無阿彌陀佛。


  31. 「皈」即回轉歸投,「依」即依靠信賴,亦有保護、救度之義。人若心有皈依,則身得安穩,遇難不驚,平安度日。如人溺水,忽見船來,乃歸投過去,上船安坐,依靠此船,蒙其救度保護。
    一切凡夫,都是沉溺在六道苦海當中,頭出頭沒,備受痛苦。佛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又說:「人生是苦」、「六道苦海」。沉淪六道苦海的眾生,三寶是救度的大船,只要真心歸投依靠三寶,進而依教修行,便能脫離三界火宅、六道苦海,甚至成佛。所謂:「生死為海,三寶為船,眾生皈依,即登彼岸。」


  32. 在歷史上出現在我們地球上的佛是釋迦牟尼佛,而十方世界亦有無量諸佛。皈依三寶,第一是皈依佛,以釋尊及十方諸佛為老師,可說光榮之至,慶幸之極。法──釋尊所說的經典,亦即宇宙人生的真理,修行的目標與方法。聞法修行,能明因識果,去惡行善,離苦得樂,脫出三界火宅,永離六道苦海,證悟涅槃寂靜而成佛。


  33. 以我們凡夫來說,連五戒都無法清淨受持,十善都無法圓滿力行了,更何況是證悟脫離輪迴的出世間法?這樣想來,我們根本不可能出離生死,這是令人非常悲痛的一件事,若能理解到這件事,他就會全心靈歸入彌陀的救度。


  34. 法藏菩薩當然知道造作三惡道罪業的眾生,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只能再度墮入三惡道,不可能往生淨土的。所以,祂要為我們成就功德,也就是不可思議的萬德洪名,讓我們只要稱念就萬不漏一,都能往生。等於是說:「我若成佛,國無三惡道,十方造罪眾生,乃至十念,稱我名號,必定往生;若不生者,我誓不取正覺!」


  35. 歸命有三重之意,就是「歸之命」、「歸於命」、「歸投命」。
    從阿彌陀佛那一邊來講,是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所發出的「欲生我國」的呼喚。阿彌陀佛自從為我們發下四十八大願以後,就一直在呼喚我們歸順祂的救度,所以從佛來講,是「歸之命」。
    「歸於命」:從我們來講,是「歸於命」,也就是我們對於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我們不加反抗,而是隨順,阿彌陀佛說「欲生我國」,我們就「願生彼國」,這一種願生彼國的心,也就是歸命的心,就是歸順阿彌陀佛的呼喚。
    「歸投命」:把我們的生命歸投阿彌陀佛。這種歸命,可以說是最徹底的歸命。因為天底下最貴重的就是生命,能夠把自己全部的生命歸給對方,所謂「盡形壽,獻身命」,當然是最貴重、最徹底的。


  36. 真正學佛的人,必然是無常心深厚的人;有了這種無常心,他就會發起修行的願,經過一段時間,他更會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十足的凡夫,善根很少,福德很薄,沒辦法靠自己修行。那個時候,他就會尋求假借外力使自己能夠解脫得度的法門。那麼,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是他最後的希望,是他絕處逢生、柳暗花明的救度法門。


  37. 阿彌陀佛是為我們發願的佛,是為我們修行的佛,是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的佛,也是為我們完成往生極樂世界功德資糧的佛。


  38. 阿彌陀佛救了我們,不但救起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再繼續六道輪迴,而且是給我們無量壽的生命、無量光的生命,是給我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生命,給我們佛的智慧的生命。可以說,不但是給我們生命,而且是給我們那麼豐盛的生命,同時給我們極樂世界。


  39. 成佛是要生生世世、無窮無盡地行布施。阿彌陀佛在因地時,為了救度十方眾生、為了十方眾生都能往生成佛,而修菩薩六度萬行,祂為我們做的布施是什麼?在《悲華經》第九卷裏面,大意是這麼講的:阿彌陀佛為我們每一位怎樣來行布施呢?阿彌陀佛為我們布施的眼睛,如一恒河沙那樣多(恒河是印度的一條大河,其中每粒沙就表示阿彌陀佛為我們布施的一雙眼睛,那所布施的,就有恆河沙那麼多);為我們眾生所布施的耳朵,堆積起來如純陀羅山那麼高、那麼多;為我們所布施的鼻子,如毗富羅山那麼多;為我們所布施的舌頭,如大鐵圍山那麼多;為我們所布施的牙齒,如耆闍崛山那麼多;為我們所布施身上的皮,足以覆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地;為我們所布施的血,如四大海水;為我們所布施的肉,如千須彌山。不止一劫、二劫,而是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以來,一直在為我們流四大海水的血、盡千須彌山的肉,難捨能捨,難忍能忍。最後圓滿了我們眾生所應該累積的布施,完成了我們眾生所應該成就的六度之中的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可說為我們修行、為我們六度圓滿、萬行具足,阿彌陀佛才成佛的。


  40. 阿彌陀佛無限量的功德能力,是以無限量的壽命跟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因此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阿彌陀佛祂是永恆存在的佛,這表示在時間上超越過去、現在、未來,永恆存在,目的就是要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出生在過去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出生在現在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現在往生極樂世界;現在沒有機緣來信受,未來的眾生信受阿彌陀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表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永不改變,因此,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壽命無量。


  41.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我們念佛念念不捨,阿彌陀佛攝取不捨,彼此感應道交,這種眾生,願生極樂,專稱佛名,永遠都在彌陀的光明攝取當中。臨終的時候,光明就會讓他看得到聖眾,然後當下直接迎接他到極樂世界。所以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臨終往生,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中,永不退墮,不受障礙,因為阿彌陀佛的光明是「無礙光」。


  42. 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存在,是盡虛空,遍法界存在的。阿彌陀佛的廣大是「其大無外」,沒有超越阿彌陀佛身體之外的一個存在的空間;同時「其小無內」,沒有一個小小的東西不是在阿彌陀佛的身體當中,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同時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不分你是佛教徒,或是回教徒、基督教徒,或者無宗教信仰的人,阿彌陀佛照樣都在他的身邊,等待機緣要救度他。


  43. 在經典上說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而且「諸佛護念」,觀音、勢至都如影隨形來保護我們,所以同樣要尋求依靠,我們要尋求徹底的,絕對可以依靠的,那就是靠阿彌陀佛。


  44. 人生信仰是最重要的,信仰是一個修行人的生命。我信仰只有佛教才能夠解脫六道輪迴,只有佛教才是宇宙人生的真理,這就是信仰。
    八萬四千法門我相信只有阿彌陀佛為我發四十八大願,為我發「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十方諸佛雖多,我心中只有阿彌陀佛一佛;八萬四千法門,我心中只有南無阿彌陀佛救度一法,才能夠讓我離開六道輪迴,不但離開輪迴,還能往生成佛。其他的佛、其他的法都沒有。
    所以我們就將此身心性命──生死輪迴的性命,全部都投靠阿彌陀佛,唯有阿彌陀佛一佛,是我盡形壽、獻身命,解脫生死輪迴、快速成佛的依靠,沒有二佛,沒有三佛,沒有其他的法門。
    既然這樣,這種信仰就是你的生命,有信仰你就有生命,沒有信仰你就沒有生命,沒有解脫的生命,沒有成佛的生命。信仰對我們來講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父母對我們重要,兒女對我們重要,丈夫妻子對我們都重要,但是最後都會捨我們而去。與我們同在的,就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只有我們自己的信仰。


  45. 一個人生命中如果有「南無阿彌陀佛」的依靠,他即使貧困的睡在橋下,他都甘之如飴。一個人生命之中如果沒有「南無阿彌陀佛」的依靠,雖然貴為王侯將相,或者是對社會有豐功偉業的貢獻,他的內心之底不可能有平安、有喜樂。因為人生無常,面對臨終的時候,他的身份、功業,其實都不能了脫生死輪迴的,那個時候就正如《無量壽經》所講的:「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46. 阿彌陀佛與我一體,他的成佛依靠我的往生,我的往生依靠他的成佛,如蘆葦相依相靠,缺一即倒。除了阿彌陀佛,十方諸佛無此誓願。


  47. 不論何人,只要念佛,佛入我心、我入佛心;我與佛、佛與我,機法一體,不相捨離。


  48. 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如共命鳥,兩命一體,互相依存。


  49. 彌陀的淨土、彌陀的本身,以及眾生的救度這三項內容,都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當中。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早在十劫之前就已經完成了,就已圓滿無缺了,因此阿彌陀佛祂也成了能夠救度十方眾生的佛。


  50. 阿彌陀佛,心涵太虛,光照宇宙,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以眾生之心為心,以眾生之境為境;不論何人,不論何時,不論何處,只要當下憶佛念佛,阿彌陀佛即時與他同在;佛心入其心,佛光照其身,毫不揀擇,毫無差異。


  51. 在《無量壽經》中,釋迦牟尼佛極為崇高讚歎阿彌陀佛說:「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十方諸佛的光明與阿彌陀佛是不能比較的,光明是智慧之相,其實佛的智慧慈悲都是一樣的,法身是平等平等的,只是每一尊佛當初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時所發的願行各有不同,因此所成就的度眾能力範圍也就有所不同。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表示救度眾生的願跟力在十方諸佛當中是超勝的,是諸佛所不能比擬的。


  52. 每天一早起來,眼睛一睜開,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的來為自己追尋五欲──我們的起心動念,無非都是貪瞋癡,都是跟五欲境界相呼應的,這樣的十方眾生,怎麼能以自己的力量、功德,進入極樂世界那樣殊勝高妙的淨土呢?
    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德,不可思議的能力,以及阿彌陀佛本身的光明,是十方諸佛當中最尊第一,所以說「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因此,我們理所當然應該知道,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這樣念起佛號來,心中就有一種歡喜,有一種安慰、安心感。
    總之,學淨土法門的人,都是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的本尊,做為我們所禮拜的唯一對象,同時也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稱念的唯一行門。


  5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阿彌陀佛是為眾生發願的佛。《無量壽經》說:「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所以,阿彌陀佛是為眾生五劫思惟發願的佛。
    阿彌陀佛也是為眾生永劫修行的佛。《無量壽經》說:「以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阿彌陀佛也是為眾生開法藏的佛。《無量壽經》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完成脫離三界六道輪迴、往生極樂淨土成佛的功德,並使其能夠廣度十方眾生,所以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
    阿彌陀佛也是一位荷負群生的佛。《無量壽經》說:「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阿彌陀佛也是令諸眾生功德成就的佛。《無量壽經》說:「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所以,阿彌陀佛成佛的本身,就是使我們眾生成就往生成佛的功德。
    阿彌陀佛是念佛必生的佛。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彌陀既已成正覺,眾生稱念必得生。
    阿彌陀佛也是攝取不捨的佛。《觀無量壽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眾生不論他是善惡賢愚,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光明照耀他、保護他、等待他、接引他。
    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的佛。《阿彌陀經》說:「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凡是專一不二執持名號的人,不管他罪福多少、功行高低,臨終佛與聖眾自然來迎,即時往生彌陀報土。
    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的佛。《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也。」
    阿彌陀佛也是光中之尊的佛。《無量壽經》說:「光明中之極尊也。」又說:「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礙光佛,是主動、平等、無條件救度十方眾生的佛,是跟念佛眾生機法一體的佛。


  54. 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佛親,不是因為我們念佛人念佛了,就跟阿彌陀佛親,或者是我們有佛性所以跟阿彌陀佛親,或者我們發四弘誓願、行六度萬行,所以就跟佛親,都不是這樣。是因為在十方三世恆河沙數諸佛當中,有一尊佛祂為十方眾生發下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所以才跟十方眾生有了這種親緣。也就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發了「只要祂成佛的話,必定使十方眾生稱祂的名號而往生祂的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夠使十方眾生稱祂的名號,而往生極樂世界,祂就不能成正覺,就不能成佛」。因為有了這個願,所以自自然然的跟十方眾生,尤其是跟念佛人,就有了比父精母血的父子母女之親還要更親的關係。


  55. 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的關係是無間的,不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就間斷了,因為你不念佛,就沒有那三種緣,也沒有機法一體的關係,所以是有間斷的。
    但這並不表示說,我們念佛人,睡覺的時候沒有念佛,那就跟阿彌陀佛有間斷了!而且,大部份的人,不可能白天無時不刻稱名念佛不斷,比如思考動腦筋、與人談話、做複雜事情時,稱名就會間斷。但如同一位全心全意在醫院關注照顧生重病住院兒子的母親,即使人不在病房兒子身旁,必須處理其他事情時,但心思可說仍全在她的兒子上;念佛人的心念也是如此,全心全意在阿彌陀佛上,做事說話時表面上念佛看似間斷,當事情過了,我們的心自然又恢復到憶佛念佛來,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這個就是無間之意。


  56. 我們凡夫怎麼跟阿彌陀佛親,跟阿彌陀佛近呢?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也思惟不來;阿彌陀佛的智慧,是佛的境界,我們也理解不來;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我們也觀想不來;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的神力,我們更不能理解。可是因為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是「名即法」,是「名即體」,所以稱念這一句名號,就跟祂的本體互相感通道交,祂的本體就會顯現,所謂「應聲即現」,因為這一句彌陀名號,是名即體。
    再者,這一句彌陀名號,同時也是「名即光」,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所以善導大師說:「光明名號」。因為「名即體、名即光」,所以阿彌陀佛就以稱名為祂的本願,使得凡是念佛的人,他只要稱名,就順佛願;只要稱名,就與佛親;只要稱名,就蒙光攝取。


  57. 念佛者跟阿彌陀佛,是既親又近、既近又親的。可以說,時時刻刻都與佛同在,與佛同出入,與佛同起臥。其實,佛本來時時刻刻都在十方眾生的面前,就好像無線電波,不論何時都在這個空間,可是電視不開,螢幕就不出現。所謂「煩惱障眼,雖不能見,大悲無倦,常照我身。」只是個人的因緣、磁場,各不相同,所以有的能見到,有的不能見到而已。


  58. 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立即知道,光明馬上照耀我們,立刻就與我們同在。然而我們想念父母,父母未必知道,也沒辦法立即在我們旁邊,所以念佛的這一種親,比世間父母的關係還要親,親到什麼程度呢?是親到一體不離,相融在一起的,這就是「念佛與佛,機法一體」。所以,宇宙中跟我們最親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人如果曉得這個道理的話,就會很自然的、發自內心、很親切的來念南無阿彌陀佛。


  59. 父母的心是在兒女的身上,父母如果有事情離開了家庭,身在外面,可是心卻仍掛念著家中的孩子。即使年齡老大了,一百歲的父母,心還是掛念著七、八十歲的兒子,尤其是兒女如果離開了,離開得越遠,往往想念得越深,可謂「相處若無事,別後倍相思」,不管他到了哪裏,即使到了地球的另一端,父母的身在這裏,可是心卻是在那裏,關懷著他們,繫念著他們,他們的苦樂禍福可以說都會觸動著父母的神經,使父母的生活受到影響,這個就是「親」。
    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就是有這一種「親」的關係,學這個法門,就只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心只有繫念在阿彌陀佛身上,不可能繫念在其他諸佛、菩薩、法門、經咒上,這個就是「親」。


  60. 人生最根本的恐懼是「死」,這恐懼若沒有消除,則一生無論如何成就擁有,都不滿足。十方雖都有佛,但這恐懼只有彌陀能安之。經言:「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又說:「拔諸生死,勤苦之本。」異譯之《大經》亦言:「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根本的煩惱,心底的恐懼,接觸到彌陀五劫思惟的悲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所有苦惱、恐懼,當下轉為喜悅與安慰,悲喜之淚不禁奪眶而出。曠劫以來的無邊罪業,立刻消除;永無窮盡的生死輪迴,當下休止。


  61. 不管我們自認為是善也好、惡也好,只要完全投靠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專念阿彌陀佛,現在就是身在娑婆、心在極樂,不再輪迴了!現在就是極樂聖眾之一,而且跟阿彌陀佛一體不離,跟阿彌陀佛同起臥、同出入。因為這句名號的功德在我們心中,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光明之中,這就叫「機法一體不離」,而且是從現在直到臨終。


  62. 念佛是自然相續的,體會到彌陀的救度之後就會自然地、很喜歡念佛,把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看成是念佛,興趣、嗜好就會轉,轉成喜歡念佛喜歡聽佛號,其他都淡然無味。所以要體會彌陀的救度而歡喜,不要因為自己達不到目標而苦惱,否則就等於背道而馳。


  63. 不論何人,只要對彌陀救度生信,這種信心即是「無上信心」。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我們必須要信受、不得不歸信的,因為除了歸信彌陀,我們別無出路。其他法門即使不信,彌陀救度必須生信。信者得生,不信不生;信即解脫,不信即輪迴。所以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是修行者、乃至所有眾生最後的依歸。


  64. 阿彌陀佛的存在,已經十劫了,祂是為了什麼?為了救度眾生!以救度眾生為阿彌陀佛的志願;以救度眾生為阿彌陀佛的事業;以救度眾生為阿彌陀佛的法樂;以救度眾生為阿彌陀佛生命的全部。


  65.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彌陀十劫的存在,如果不是為了救度眾生,或者不能救度眾生,則彌陀的存在就沒有意義了。


  66. 法喜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理解彌陀的悲心救度,自然就會有法喜,而要理解彌陀的悲心救度,可以從教理下手。另一種是嚐到了念佛的甜味,也會有法喜。


  67. 因有彌陀主動救度,我們方得以重生,才有新的生命;所以,內心要尊彌陀為主人,進而把彌陀名號掛在嘴邊。這是,「心理上的法擇」。


  68. 我們既然了解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願心,就不應該自卑說:「唉!我修行不好,恐怕不夠格往生極樂世界。」就不應該有這種自卑下劣的心。每位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對象,如果能夠了解這一點,那麼阿彌陀佛這第十八願,就是我們最後的希望、光明與安慰了。


  69. 有一句話說「事非經過不知難」,經過幾年、幾十年,有心修行,才會發現,每過一年,更看清自己不但不會修行,而且真的很卑劣,真的是卑下根機。那也顯示,阿彌陀佛超發的大願,是以極善最上的法,來救度極惡最下的根機。阿鼻眾生,其惡最重,其罪最深;但,只要念佛,阿彌陀佛也能救他,因此,彌陀佛名,被讚為「阿伽陀藥」。阿鼻眾生,若非彌陀佛名的阿伽陀藥,則永無可救。故知念佛一法,無一人不堪修,無一人不能修。


  70. 阿彌陀佛不僅能使心地清淨、會修行的人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阿彌陀佛也必須同時能使造下了阿鼻地獄之業的眾生,甚至已經墮落阿鼻地獄、受無盡痛苦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才算是無限的、無盡的大悲。無窮無盡、不可限量、諸佛也不可能推測的大悲,叫做「無盡大悲」。「無盡大悲」,另一種版本說是「無蓋大悲」,就是:阿彌陀佛的這種大悲是覆蓋十方諸佛,同時是十方諸佛所不能覆蓋的;尤其是一切眾生沒有不受彌陀大悲的庇蔭覆蓋的,所以叫做「無蓋大悲」。


  71. 一個念佛人,他既然已走在白道上,一定是前進不退,相續不斷的念佛,念念不捨的念佛。念佛已成為他的生命、他的全部,所以只要是走在白道上的人、受阿彌陀佛救度的人、往生決定的人,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會和以前完全不同。他人生的最終目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不再來輪迴。
    而且他知道,若沒有「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自己一定會墮落輪迴;他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名、利、地位、財富,因為這些轉眼成空。只有「南無阿彌陀佛」能讓他了生脫死,往生成佛。因為對「機」、「法」的深信,以及對「念佛」的體會,他的娛樂及習慣也會自然改變,念佛將變成最輕安、最大的娛樂。


  72. 能發出離心是「大丈夫」,是真「出家人」,是真「學佛者」。但能真正發起出離心的人少之又少,其他絕大多數的「常沉惡道,永在輪迴」的眾生要怎麼辦?阿彌陀佛老早就已深深知道我們就是這樣的眾生,承受常沒常流轉之苦,而感同身受的說:「眾生苦惱我苦惱,眾生安樂我安樂。」因而發了「不論何人,都必定救度」的本願。


  73. 《金剛經》、《普門品》、《地藏經》、《法華經》……內容都非常好,可是這些經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沒有關係。除非是要瞭解《金剛經》在講什麼道理,《地藏經》在講什麼道理,《法華經》在講什麼道理,這樣可以去看、去誦。可是一個念佛人,心中必須非常清楚,往生極樂世界並不是靠這些。當然,一般人誦經的目的,多是希望消業障,往生時希望可以有幫助,可是這樣就已經是不專了,就已表示他的心對阿彌陀佛是有懷疑的,因為他對名號的功德不瞭解,也不瞭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
    總之,修學淨土法門就是要完全信受阿彌陀佛,完全依靠阿彌陀佛,也就是專念阿彌陀佛。這樣的意思不是說其他的佛菩薩或善行沒有功德,而是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要完全依靠阿彌陀佛。


  74. 生命中必須要有阿彌陀佛的依靠,除了阿彌陀佛的依靠之外,其他的都靠不住。其實人生在世,有形的、無形的都不能作為我們的依靠。我們即使學問再怎麼高深,到臨終的時候,這些所懂的學問都不能讓我們依靠;我們的修養道德再怎麼好,怎麼優秀,可是到臨終的時候,這些也不能夠讓我們依靠,最後能夠讓我們依靠的就只有「南無阿彌陀佛」。


  75. 一個修行人不為名、不為利、不為人家的讚歎,只是純純粹粹的老老實實的為自己的生死輪迴預作準備,其他的都是虛假的,到最後都成空,所以願做一個靜默往生人,是非常有智慧的。


  76. 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我們離開三界火宅,現在如果不衝過這個大火,聽聞此法門,將來生生世世、世世生生,也必定受三千大千世界的地獄之火所灼燒。為一勞永逸解脫輪迴,為了快速成佛,再怎麼辛苦,也值得付出。


  77. 南無阿彌陀佛與其他諸佛迥別,面對五濁惡世的貪瞋凡夫、極重惡人,十方諸佛無此願力可救,無此淨土可容;十方諸佛中唯有彌陀一佛有此願力可救,有此報土可容,故彌陀的超世願是超越十方三世諸佛所沒有的「弘願」。
    當我沉溺大海,無力上浮,即將滅頂,南無阿彌陀佛躬身跳入海中把我抱上岸來,不但使我重生,且獲得不退轉。當我將墮地獄,始發現南無阿彌陀佛已在此佇候十劫。在這三學不成、三毒難斷的當下,聞到了直來的悲喚,於是大安心大滿足地行走白道,過著生活即信心、信心即念佛的日子。


  78. 阿彌陀佛不但將我們看成祂自己,甚至將我們看成祂的父母,為我們承擔曠劫以來所負業債。祂為我們開法藏,使我們成就功德,現世脫離貧苦,免除厄難,一切恐懼,轉為大安;未來往生安樂淨土,永離六道輪迴。如是悲願,諸佛雖多,唯有彌陀一佛而已。故諸佛菩薩中,唯有彌陀與眾生緣份最深、最親、最近。


  79. 當嬰兒出生,還不會坐,也不會站,除了把他放在搖籃,就是懷抱在手中、胸前,母親是這樣的養育他、照顧他,即使他在地面遊戲,母親的視線也都時刻不離地觀照著他,深怕他碰到危險物品,或者是陷入坑洞,這個就是慈母之心。
    同樣的,每個念佛人都等同是彌陀的嬰兒,阿彌陀佛的佛身充滿整個大宇宙的光明,是永遠不可能捨離他的,阿彌陀佛永遠看著我、照顧著我,時間一到就迎接我們到極樂世界繼承祂的佛位。


  80. 在宇宙之中,真正瞭解我們、包容我們、體諒我們、不嫌厭我們,甚至不惜污染,親自跳進五濁惡世的苦海抱住我們,救我們到岸上的,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阿彌陀佛智慧無量、慈悲無盡,我們的苦,我們的業力、身不由己,祂都看到了,都聽到了,都知道了。祂是佛,沒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冤親平等,自他一體,把我們每個人都看成祂的獨生兒女、看成祂自己。像我們這樣煩惱強盛、業障深重,心性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無人可救,無處可歸,慶幸有彌陀主動、平等地救度,又建設極樂世界讓我們眾生有歸依處。不管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只要到了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所有的煩惱,就會完全被融化;就像路面上的水,不管清淨的、骯髒的,一旦進了大海,立刻跟大海的水一樣;再怎麼樣的破銅爛鐵,一旦投入大冶烘爐,就立刻變鐵成金,轉凡成聖。


  81. 如果不想念佛,則表示歸命的心有問題。要知道:往生之事非常重大,一生目的即在這裡。


  82. 對一個念佛人來說,沒有什麼比「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更重要的了。它的重要性,就像是我們的生命,有佛號就有我們的生命,沒這句佛號就沒有我們的生命。因為沒有了這句佛號,人死之後就會到閻羅王那裡去受審判,那就非常悲慘了。


  83. 皈命彌陀展現在念佛當中。


  84. 在世上有苦難,在佛裏有平安。在彌陀懷抱中,我們舊事已過,重獲新生;黑暗永離,光明常照。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