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機法深信

  1.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此文名為「二種深信」之文,列在《觀經四帖疏》第四卷〈散善義〉之「深心釋」,「深心」即是「深信之心」。
    此文顯明「機法二種深信」,機指凡夫,法指彌陀。凡夫深信自己三業都是罪惡,永沉輪迴,無出三界之力;然此凡夫是彌陀深生悲愍,為其發願立誓所要救度的對象,此凡夫恐懼不安的心中,體悟彌陀本願力的攝護救度之真實,而毫無疑慮地信受彌陀本願之救度,當下即時獲得往生決定,此即「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之意。


  2. 淨土宗是救度的法門,能救者彌陀,所救者眾生;彌陀是法,眾生是機;法者救機,機者信法;深信機無出離之緣,深信法救如此之機;法不離機,機不離法;機法一體,生佛不離。若無機深信,則無法深信;若無機法深信,則非真實信心,也非真佛弟子。


  3. 淨宗行人,應具「機法二種深信」。
    「信機」:即是信知自己從出生到老死,始終都是煩惱深重之凡夫,如是之人何能心花怒放?有,也是遇緣則現,緣過則滅。
    又,世間善不能解脫,出世間善我們修不成,所以自身無有出離之緣。
    「信法」:即是如此之人,若乘托彌陀願力(稱名願生即是乘),定得往生。
    是故,應信任何人,凡是一向願生專念者,即已被救,心情之如何,一概不論也。如是信知,則雖遇緣煩惱,內心安然無畏。


  4. 我們凡夫內心都有五逆謗法的種子。我們看報紙新聞,社會上哪裏又發生搶劫、哪裏殺盜淫妄,這時都要想到:這些也都是我過去世曾做過的,他的一切言行正如我過去世銀幕的重播。我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他的現在就是我的未來。因為我的阿賴耶識當中,還有這樣的種子在,遇緣則現,只是這個緣他遇到了,我還沒有再遇到而已。


  5. 會專修淨土法門,是他有感於自己是一個罪業深重的生死凡夫,沒辦法以自己的力量去惡行善,一旦命終就會墮落地獄,受閻羅王的審判刑罰。只有信受彌陀救度,才能離開地獄,甚至離開三界六道輪迴。這樣的人還會縱情為惡嗎?即使他會做惡事,也是業力的推動,是不得已的,他的內心是很悲苦的啊!是苦於為惡,不是樂於為惡的,所以他的心態跟一般縱情為惡的心態是不一樣的,就是所謂的「為修行而苦」,也唯有為修行而苦的人才能真正進入彌陀的救度。


  6. 其實,我們本身就是惡人,並非故意起惡造罪才是惡人。《阿彌陀經》就已經點出來了,這個世間就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人哪可能是善人呢?《觀無量壽經》也說:「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所以,我們都是「濁惡不善,五苦所逼」、可悲可憐的眾生。


  7. 「十善」是「五戒」的開展,我們用十善的法鏡照自己的三業行為,就能看出原來我們都有貪心、瞋心,都是愚痴、不明因果、不信因果的人。


  8. 釋迦牟尼佛說「人身難得」,得人身就好像「盲龜值浮木」,既然如此,當然都是在三惡道輪迴。最可悲的是「無有出離之緣」,如果過去沒有機會,現在也沒有機會,可是未來有機會的話,那還有一線希望;但如果都沒有出離之緣,豈不是永恆地、盡未來際、從始到終都要在三惡道輪轉了!當我們深深地觸到「無有出離之緣」的悲和痛,那超越了世間任何的痛苦,即使匍伏在地上哀嚎,都沒法顯露那種無有出離之緣的悲痛,那種悲痛是無法形容的,是達到頂點的。一個學佛者,如果無法體會到本身沒有出離之緣、沒有解脫希望的話,那麼他很難依靠彌陀救度的法門。


  9. 我們萬劫千生一直到現在,之所以都沒辦法解脫,是因為自己的力量只有業力,只有墮落的力量,沒有解脫的力量。因此,若論自力的話就只有墮落之力,沒有解脫之力。


  10. 如果了解自己(機)──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無有出離之緣;而且深信佛語(法)──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眾生,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如能這樣,一生就會專稱這句佛名,不論什麼因素,也不會搖動自己的信仰,不會認為自己根機銳利,可以修其他的法門、達到怎樣的境界,不會好奇,也不會雜修雜行。


  11. 世上之人,誰不是罪業凡夫?如果不是罪業凡夫,就已經超出三界六道,不再輪迴了。因為六道凡夫就是貪瞋癡、見惑、思惑尚未斷除,才會在六道之中,所以凡是六道眾生,都是罪業凡夫。


  12. 學佛的人,首先要去惡行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它的標準是:能夠行五戒、行十善就是善;而犯五戒、犯十惡就是惡。
    以五戒十善為標準來衡量我們的身口意時,就會發現:我們都是在犯五戒,都是在犯十惡業。從形象上來看,我們是學佛人,所說的都是一些佛法的言語,所做的也是佛門中事,可是我們內心的貪瞋癡,「五蘊」很熾盛,在那裏翻滾,有意無意之中,都會爆發出貪欲心、瞋恨心,無明、計較、嫉妒之心。所以,《地藏經》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言語舉止,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淨度菩薩經》上也說: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之所為,無非三途業。


  13. 佛法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在鏡子面前才知道自己容貌的美醜。如果到了鏡子面前,沒有發現自己的美醜,就等於沒有照到鏡子。同樣的,我們通過學習佛法,才瞭解自己的本來面目。學佛而不瞭解自己原來是罪惡生死凡夫,那就是沒有以佛法印心,沒有用佛法這面鏡子來觀照自己。


  14. 如果未能了解自己真的是知識淺薄、根器陋劣、業障深重、煩惱強盛,他就無法徹徹底底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就好比一個人,如果沒有自覺他已墜入大海,正在大海中隨浪浮沈,甚至即將滅頂的事實,他就很難生起求救的道心。


  15. 彌陀雖完成眾生往生功德,若眾生不知不信,或知而不願往生,則仍在輪迴;彌陀成佛以來,於今十劫,而我等尚在輪迴,即是此類。


  16. 一切唯心所造,若此心熾盛,即使雖無身犯,亦必墮落。《楞嚴經》言:「純想即飛,純情即墮。」《圓覺經》言:「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如果沒有淫欲,即已超凡入聖,哪還會有眾生的性命!一切眾生,無不隨業牽引。有時出生為貞女,有時出生為淫婦;或許此生為僧,持戒清淨,或許來生為富,恣縱淫逸;六道未出,梵行未立,任誰也不可輕言「我已如何如何!」知此,應不慮自己之善惡,而唯有一任彌陀之悲救,彌陀無礙之光明,不受凡夫善惡之障礙。


  17. 經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到了鏡子面前,就能看出我們乾不乾淨、端不端整。面對佛法,以佛法來對照自己的三業行為,就能夠顯示出自己是善是惡,根器是高是低,是會修行還是不會修行,將來會到哪裡去,接受什麼果報。誠如《地藏經》所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也就是說,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行為,都是業,都是罪。又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這個世界最高的山是須彌山,而我們的罪業比須彌山還高;最深的是大海,而我們的罪業比大海還深。我們的罪業能夠障礙我們超凡入聖,障礙我們脫離輪迴。像這樣的眾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發下四十八願的話,我們就永遠只能在三界六道輪轉了。


  18. 我們生生世世、世世生生在無邊無際的輪迴當中,都曾造做了五逆十惡,內心都蘊藏著貪瞋癡慢疑,起心動念都在追求財色名食睡,因此,我們的內心也好,血肉也好,都充滿了貪瞋癡慢疑的毒素,都充滿了追求財色名食睡的欲望。所以起心動念都是罪、都是業,就像《地藏經》所講的: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19. 其實我們都是煩惱強盛,業障深重的凡夫,阿賴耶識中都藏有下品下生的種子,只是尚未起逢緣現行而已,若是輪迴未出,則在生生世世、世世生生的無盡輪迴當中,難免會有某一生某一世下品下生的種子起現行,而造作五逆十惡,甚至謗法闡提。因此輪迴不出,難免墮落,危險之至,恐怖之極,所以要把握此生,脫出輪迴。一念通三世,如果設想自己就是下品下生的根機,就會「徹底放下、通身倒靠」,沒有第二條路。


  20. 我們都有無明,都有貪瞋癡。在無明、貪瞋癡沒有降伏之下,我們的起心動念,都是從貪瞋癡延伸出來的。既然這樣的話,再怎麼行善積德,都還是有無明、有貪瞋癡摻雜在裏面。尤其是我們這些出生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眾生,貪瞋癡三毒很強盛,煩惱業障很深重,善心微微,而造惡卻如狂風暴雨那麼強烈。


  21. 善導大師說:「一者、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即使自己再怎麼有智慧才華、廣學多聞,在彌陀的本願船當中也無用武之地。何況凡夫內心都有貪瞋痴,五蘊塵勞濃厚,即使是精進修行的根性,偶有寂靜的心境,但根本無法降伏貪瞋痴;自以為能降伏而淡薄,能夠清淨、輕安,甚至能到未到地定,可是這對解脫生死輪迴是沒有用的。


  22. 修定要達到最低層次的「欲界定」──心時時刻刻做得了主,能保持清淨,事來當下辦理,事過了無痕跡,已經很不容易。而初禪、二禪以上的「色界定」、「無色界定」,在學佛的人當中,不論在家或出家,很少人能修成。近代最出名的是廣欽老和尚和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是學禪的,有幾次入定的經驗;廣欽老和尚不是學禪宗的,可是他曾經在深山有深沈的入定經驗,不過廣欽老和尚最後曉得,即使有禪定的經驗,也不能了脫生死輪迴,所以晚年他都強調念佛,弘揚淨土法門。虛雲老和尚雖然講禪,也講淨土法門的道理。


  23. 「慧」是指「明心見性,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明心見性」,是達到開悟、覺悟的境界,印證了真理和佛性,此世有幾人能達到;至於「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則更困難了。
    靠自力修行,唯有具足戒、定、慧才能了生脫死,這是聖道門,我們能修嗎?單從這一點來檢討,就可以了解我們修不起,學不成。那怎麼辦呢?擺在目前就是三惡道火坑。


  24. 一般學佛的人都自認根器很高,是學禪、學密或研究教理的根器,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尋求解脫,但是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事非經過不知難」,必須繞了一大圈之後,自己遇到災難了,或者生重病了,如果生死心切,對生死輪迴看得很重要,他就會回過頭來反省自己平生所學的能抵得了生死嗎?如果現在死的話,從此就可解脫生死,脫離六道輪迴嗎?還是心中茫然沒有把握?如果他以前聽聞過念佛的道理,這時種子就會浮現,就會念佛、靠佛,佛會讓他有所依靠。


  25. 我們心中都有怖畏,有什麼怖畏?就是六道輪迴的怖畏,所以必須要尋求依靠,因此才要念佛求往生,如果自覺自己是個賢人、善人、會修行的人,有辦法自己離開六道輪迴,不陷在六道魔王手掌中的話呢,那他就不會殷切的求生極樂世界了。


  26. 以聖道門來說,是不可能有「機法二種深信」的,因為會修習聖道門是認為自己是聖者的根器,只有學淨土法門的人才會去靠彌陀的力量、靠彌陀的救度,差別是靠自力多或他力多,還是完全的靠他力,這就是看對「機法」有沒有了解、體悟與深信。


  27. 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業之愚人,他若有智慧,就會去行善,不會去作惡,他既然會作惡,是因愚癡的緣故。如此愚人,不是別人,我們生生世世都是這樣的。


  28. 我們如果真正深入去檢討自己的根機,就會發現我們不夠資格,是沒有力量學聖道門的,若是對自己缺乏自知之明,而去走聖道門,我們還會再度地繼續輪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把「五戒」持好是很不容易的。比如說不打妄語,我們心中明知要真誠清淨,言行一致,心口一如,打妄語是犯戒,卻往往會說妄語。而不偷盜,就是不取不應該取的,甚至花費超過自己本份應得的東西,也算是偷盜;甚至在公司裏用公司的郵票、信封、信紙啦,也算是偷盜;別人或公家的物品,小如針線、大如鈔票,擅自拿取,也算是偷盜的範圍。我們用五戒的鏡子來照照自己的言行,就知道很容易犯。《地藏經》說:閻浮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29. 以我們來講,可說生生世世所累積的三業行為,都是在造罪造業,沒有脫出六道輪迴的力量,只有日益累積、加劇輪迴的業力而已。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們是「常沒常流轉」的眾生,「曠劫以來,無有出離之緣」。簡要而言,我們若不念彌陀,必將墮落地獄,因為誰敢說他生生世世都能擁有人身、遇到佛法、不會墮落三惡道?


  30. 我們就像法然上人所說的,所謂淨土法門就是「還愚痴」,然後靠彌陀的願力往生極樂世界。不管有入三昧、沒入三昧,有證果、沒證果,都還是求生極樂,一旦往生極樂,都平等平等。
    這並不是說入三昧不好,菩薩的行為不好,而是要確認我們就是這種根機,深信自己現在就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長時流轉,以自己的力量根本沒辦法出離三界,只有老老實實、踏踏實實的以我們這種根機來專稱彌陀名號,靠著彌陀的願力就必定往生。


  31. 淨宗法師有一段話談的很好,他說:「一個真正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念佛人,他必定是一個恭敬謙卑的人,他看不到自己的善,他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的惡,就像在太陽底下看不到蠟燭的光,如果還看到蠟燭的光,就表示還在黑暗的房子裡面。」所以,對於一個信機信法的人,他只有自感慚愧,知道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他不會覺得自己能有任何修行。在阿彌陀佛的救度之下,即使能做什麼事,也會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


  32. 有了機法兩種深信就是信心決定,就是金剛信,不會再改變,不管是深、淺或心的感受如何,都算是深信。會改變,不是對機沒有深信,就是對法沒有深信;對機沒有深信,對法一定也沒有深信,對法沒有深信,對機也一定沒有深信。這兩個深信是一體的,有機深信就有法深信,如果只是信機而不信法,那不算信機,只是一般的「罪惡觀」。
    「罪惡觀」淨土門有,聖道門也有,我們這個法門的機深信與一般的罪惡觀不同,我們是從信靠阿彌陀佛的本願來說他的罪惡觀是深信機。
    理解這兩個信內容,無非也是自覺憑自力無有出離之緣,八萬四千法門當中唯有彌陀本願這個法門才能使眾生有出離之緣,而且可以快速成佛。


  33. 雖言信機、信法,並非信心有兩種,是一個深信,從機、法兩方面來說明。信機即「捨自」,信法即「歸他」。一個信心之中圓具捨自與歸他,此是淨土門他力之信相。


  34. 阿彌陀佛成佛了,祂的願是金剛不變的,所以我們無疑無慮,隨順佛所說,不加懷疑;心中沒有懷疑,當然也就沒有種種「可能或不可能」的憂慮、顧慮,所謂「無疑無慮,乘彼願力」,依靠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尤其是第十八願,那就「定得往生」。


  35. 淨土法門的核心「機法兩種深信」,機法兩種的道理能夠了解深信,就不會退轉,就決定往生。


  36. 善導大師的機法二種深信,罪惡生死凡夫之機,感受到正當墮落懸崖時,突然被佛扶起來;在海中掙扎喝水時,被佛抱上願船。所謂絕處逢生,置之死地而後生。
    故此法門是完全他力、絕對他力的救度法門,無絲毫的自力與造作。因此龍樹菩薩譬喻為「乘船」,坐在願船上的人既不必付船票,也不必幫忙駕駛;自己儘管有何力量,在此也置於無用之地。何況就是因為毫無力量,才會墮落,才會被救。
    墮落與被救是同時感受到的。心中有平安、喜樂,有感恩、慚愧;因為機的罪惡感在內心發露與法的大悲願在內心發酵,故性情會轉變。以前剛強計較,現在柔和不爭;以前缺乏慈愛,現在有了悲心;凡一切的逆境挫折,都會反省是自己的過失,或宿世的罪業,而不會責怪別人。此後的生活是對佛有信心,對己有愧心,對人有愛心。


  37. 法深信,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至於機深信,我們可以自問:若真確認自己無有出離之緣的話,機的深信就在裏面了。因為「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所以淨土行人最好不要去追尋某一種感受,要把那種觀念捨掉。


  38. 淨土法門的根本,是深信「機」、深信「法」。有「機」的深信,人就會謙卑柔和;有「法」的深信,就會對他人恩慈體貼,就好像阿彌陀佛對我們一樣。對「機」深信,會改變我們的氣質:氣質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個性就會改變;個性改變命運就會改變。
    總之,對「法」深信,心性、氣質、行為、個性也都會改變。除此之外,念佛如果有寂靜的體會,心境、個性也會改變。


  39. 淨土法門就是一方面體會自己業障深重,沒有能力修行,沒有能力了脫三界六道輪迴,必須領受阿彌陀佛愛心的救度,就是──「信機」跟「信法」。
    信機,「機」就是自己,體悟、相信自己是罪業深重、惡性強盛的人。如此他的心就會柔軟、謙卑下來,凡事不會貢高我慢,不會去計較、批評、爭奪。真正學佛的人,很容易體悟這個道理。因為學佛的人,若以法鏡來照自己,就會原形畢露,顯現自己的本來面目,那時候,我們連看都不敢看,會非常的慚愧,感覺非常的丟臉,這就是對機的深信。
    對法的深信,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慈悲,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深信。阿彌陀佛對我們是絕對的包容、徹底的原諒,把我們當成他的獨子,沒有任何條件、差別,徹徹底底、毫無的保留的來愛我們、護我們、救我們。
    總而言之,學佛的人要有「機」、「法」的深信,自然就較不會煩惱、計較。


  40. 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是誰,我們不用去尋找書本上的其他批註,也不必問別人,我們問問自己──自己是什麼東西,就可以知道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對象是怎麼樣的對象。


  41. 信心決定的念佛,以及信名號的念佛,這兩種是一種。因為信心決定的內容,就是這句名號。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完全顯現在這句名號中。
    信心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就是信機,一方面就是信法。這兩方面實際上是一個內容,只是分開來解釋而已。


  42. 領受彌陀的慈悲就是信機、信法。信機、信法這種信,是很深刻的信,叫做「深信」,深信就是決定性的信。


  43. 若論眾生根機,雖謂千差萬別,可歸納為四:
    一、利根無逆罪,如阿難等;
    二、鈍根無逆罪,如般陀等;
    三、利根造逆罪,如阿闍等;
    四、鈍根造逆罪,如下品等。
    若論法門數量,雖謂八萬四千,亦可歸納為四:
    一、勝而非易,如法華、天台與禪密;
    二、易而非勝,如淨土要門;
    三、非勝非易,如小乘阿含;
    四、亦易亦勝,如弘願念佛。


  44. 我們是一個學佛的人,必須依照佛所講的戒作為我們三業以及生活的基本規範。所以,不管聖道門也好,淨土門也好,基本上都要有向上、向淨、學佛而成佛之心,都希望能做好佛陀所要求的戒律,如果沒有這一種觀念,就不是學佛人了。
    再進一步,他發現自己有心無力,應該做而做不到,心雖有所嚮往,可是業障來了,習氣來了,沒辦法降伏,所以才需要歸入彌陀的救度,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有機的深信。有了「機深信」的話,心性自然會柔和,所以,有沒有機的深信?也可從自己的心有沒有慚愧、柔和、柔軟……來判斷。
    另一方面,如果有法的深信,自然就會「阿彌陀佛愛我們,我們也去愛他人。」如果是聖人的話,就會做得很圓滿。我們是凡夫,所以做得不圓滿;因為不圓滿,才更要有柔軟心,更要有慚愧心。


  45. 平生都專念彌陀名號,而且願生極樂,堅定不移,同時對彌陀的悲心救度有了體認,對自己的卑微下賤有了體認,這就是機法二信。有機法二信的人,他的心性、氣質、言行都會有改變的,既有這樣的改變,他的不良業習、遭遇也會隨之而改變。


  46. 念佛時妄想紛飛乃自然之事,有妄想才是凡夫,才是彌陀正客;若無妄想,已是聖眾,則非彌陀救度之對象。故應以有妄想而更深信機法一體;能作此想,則妄想即是慚愧、謙卑,與安慰、法喜之源。


  47. 一個機法二信的人,就是明信佛智,就是永在彌陀的光明當中,他的往生是平生就已經決定了,這就是平生業成了,不必等臨終瑞相,也不必等臨終的助念,他是活在阿彌陀佛的懷抱當中,他是過著薰染彌陀悲心的生活。他內心一方面有自己貪瞋癡煩惱妄想雜念這些習氣,也因為感覺體悟到自己這種習氣習性濃厚難以斷絕,所以這顆心就柔軟下來,有慚恥之心,體會到一即一切,所以了解別人也有這種心,因而互相包容、互相體諒。


  48. 「二種深信」之文是就信(信心)而言,「正定業」之文是就行(稱名)而言;顯示信本願之念佛是信行一體、信行不二、信行不離,此義善導大師之《往生禮讚》的前序亦言:「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49. 一念無疑的二種深信是往生的正因,不論定善,不論散善,不論逆惡,十方所有一切眾生,往生在此信心,信「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一念,亦得往生」。若發起此信之當時即已臨終,來不及口稱念佛,則當下往生極樂;若壽命延長之間,則盡形壽稱名念佛。


  50. 凡夫深信自己三業都是罪惡,永沉輪迴,無出三界之力;然此凡夫是彌陀深生悲愍,為其發願立誓所要救度的對象,此凡夫恐懼不安的心中,體悟彌陀本願力的攝護救度之真實,而毫無疑慮地信受彌陀本願之救度,當下即時獲得往生決定,此即「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之意。亦即《大經》所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的宗旨。


  51. 我們是罪惡生死凡夫,如果依照各自接觸的雜緣去學的話,還是不離生死;如果接受阿彌陀佛為我們所選擇的稱名念佛,就能夠往生成佛。所以,憶佛、念佛是因,往生成佛是果。


  52. 一個人如果有「機法兩種深信」,就會毫不勉強、自自然然的「念念不捨」。因為有嘴巴就能出聲,有心就會起心動念,只是將他轉為名號而已。


  53. 因為有「機法兩種深信」,八萬四千法門就沒有一個法門學得來了,因為他一無所靠,後退無路,兩邊也無活路,就像走在白道上。走在白道上就是機法兩種深信的現象,走在白道之上,八萬四千法門怎麼還有一個法門可以靠得上呢?他一定是正念直來,這種眾生已經在阿彌陀佛的攝受當中,不可能再墮入水火之難了,也不可能後退,將不再輪迴於六道。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