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生活教育

  1. 「入定山中之草木,牛羊食之毛光澤。」意思是說,這座山有阿羅漢居住或有人在山中修行入定,來吃這座山的草木的牛羊,牠們的毛也會有光澤。光是山中有修行人入定就會使得這座山的草木青翠、石頭光亮,來吃這些草的動物,牠們身上也會有這樣的變化,這就說明團體或家庭當中,如果有一個有福德、功德的人,家人就會受他的庇蔭,無形中也會改變家人。所以,凡事反求諸己,從自身做起。


  2. 有一句話說:「寧可來生勝今生,不可今生勝來生。」所以,我們不要積財,而要積德,有錢就應供養三寶,利自己,度先人,蔭兒孫。人生在世,最後一分一毫都帶不走,能夠帶得走的,就是行業。對於我們來講,我們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不求生天,也不求來生為人、享受人間的福報。極樂世界都是黃金鋪地、七寶樓閣,我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所獲得的是這樣的果報,所以,我們要欣慕、注重極樂世界的果報,不要注重世間的福報,把世間的所有儘量施捨出去。


  3. 相信有來世是智慧的開端,自然能建立起幾種非常正面有益的人生觀:
    一、容易相信善惡報應、六道輪迴。
    二、容易發起自利利人的願心。
    三、有良心監督自己要去惡行善,積極累積福德。
    四、知道有未來世,而預先做準備,讓自己的人生,無憂、無懼、無悔。
    五、由於精神有寄託,心理有安慰,自然會消除一些身心的疾病。
    六、因為相信有來世,能為來世做準備,就會感覺人生有價值,生活有意義。


  4. 一個人不相信來世,就不會相信有生死輪迴,也不考慮來生後世。以為人死就如燈滅,所以不畏懼輪迴,則往往會有無惡不作、無作不惡的身心行為。「有下輩子、有輪迴」的證據,比「人死就斷滅,沒有任何輪迴」的理由要充足可信得多,所以我們生而為人,對於有關自己切身利害關係的這個來世,我們就要預先去探討,然後預先去準備。


  5. 最近在《人間福報》看到星雲大師引用的一句話:「人間道德無價寶,比山比嶽萬倍高」,所以,我們留給子孫一定要留德,不要留金錢,留金錢是最愚癡的,留德才是有智慧的。金錢,只要留一些讓兒女夠成家立業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其他的金錢,就用來做功德,這樣你好他也好,子子孫孫都好。


  6. 兒女有兒女的福報,兒女也有兒女的業障,有的業障即使父母再怎麼神聖都影響不了他,這時候就是藉佛力,要勤於念佛。一個勤於念佛的人,即使沒有迴向給兒女,自然這個功德也會庇蔭在他們身上。


     

  7. 賺錢來養兒女,讓兒女有一些恆產,將來生活比較無憂無慮,這是天下父母心,但方向完全錯誤。孩子有福德,日後衣食無憂,孩子沒有福德,留再多的錢給他都害了他,所以留福德給子孫是最重要的。即使現在有一百萬、兩百萬、幾百萬,更重要的是拿去佈施,這樣就是留德給他了。
    能富過三代的家族,往往不是留有形的恆產給兒孫,而是留無形的功德,這才是最實際的。所謂「道德」、「福德」,福德是果,道德就是因,有了「道」往往就有「福」這個果,而道德的實際展現就是對人恩慈體貼,犧牲自己,成全別人,不為非作歹……等等,這個才是最實在的。


  8. 如何讓做子女的我們達到圓滿的孝道呢?就是除了在父母還沒有往生的時候,盡到孝養、孝敬、孝順外,進一步以各種方法來引導父母、親人學佛。讓親人曉得這世間的一切不過是一時因緣和合而已,每個人都隨各人的善業、惡業而流轉、投胎轉世,所以它不是永恆不變的。死後也並不是一無所有,沒有解脫還要繼續輪迴,它的時間很漫長。要讓親人了解這個道理,那麼親人的世界觀就不一樣了。


  9. 「百善孝為先」,我們行善,要先孝順父母。為什麼?因為天地鬼神最敬重孝子,以鬼來講,鬼不敢害孝子,鬼看到孝子來,就會趕快跪下來;至於神,一定保護孝子。所以只要孝順父母,我們不必祈求天地鬼神,自自然然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因為如是因如是果。


  10. 就世間法來說,「百善孝為先」,以佛法來講,就有「三福」,三福中第一福,就是孝順父母。這三福就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以自力聖道門來講,要成佛就要修這三種福德,第一種福德孝順父母,如果做不到,其他都免談,不但不能成佛,甚至不能生而為人。由此可見孝順是多麼的重要,不孝的果報之苦,是何等令人怵目驚心。


  11. 一般講「孝道」,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可分為三等:
    第一種是最基本的,就是對父母、祖先盡孝養之道,使父母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衣食的憂慮,同時滿父母的心意,不違逆他們,表現對父母的既愛又敬,這是為人子女最基本應盡的孝道。
    第二種,是中等的孝道,就是本身能夠立言、立德、立功,來顯揚祖先,榮宗耀祖。這二種孝道,在世間人的觀念,已經非常孝順了,使得父母不平白生下這個兒女。
    然而,佛法是從三世因果、善惡報應、六道輪迴來看整個人生,也以這樣的人生觀來談什麼是孝、什麼是不孝。如果從佛法來談,前面那二種孝還不是真正的孝,而是必須使自己的父母祖先,徹底的離開六道生死輪迴,才是真正的「大孝」,前面兩種就是「小孝」跟「中孝」,這兩種孝是不圓滿的。


  12. 世間往往好事多磨,一個人福報來了,如果真有福報就能很順利的享受,但如果福報來時,過去的業障也現前,就會障礙這個福報。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應考的話,我們預先就要多念佛,平常多行善積德,來排除一些在旁邊等待討債的冤鬼。


  13. 夫妻的恩愛,甚至牽纏總是難免的,人生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再怎麼樣的憂愁、懷念都於事無補,只是彼此障礙而已,而放開心胸來學佛、念佛,對他好,對自己也好。


  14. 孩子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們的眼睛就像攝影機,把父母的三業行為都攝入他的腦海中,所以他們是看著父母的行為長大的。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說:「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我們如果做得端正的話,自自然然會影響他人,這就是「身教重於言教」,所以在教養子女方面,以身作則是比較重要的。


  15. 怎樣處理人際關係是人生的大學問,好的人際關係是人生幸福必不可少的因素。有四句話,很普通,人人皆知,但幾乎人人不那麼重視;如果重視的話,經常想在心裏,說在口邊,那可以說是我們處理人際關係的四句真言,靈丹妙藥。這四句話就是: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試著在任何情況下都說這四句話。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