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護生與素食

 

  1. 世間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長壽的生命,再多的黃金白銀對你來講都沒意義,反之,如果能夠贖回生命,付出再多的黃金白銀都值得,因為世間上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天下最悲慘的就是殺生,所以我們念佛讓自己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也要不殺生,應該保護眾生的生命。


     

  2. 《心地觀經》: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又說:有情輪迴生六道,猶如車輪無始終;互為父母為兄弟,生生世世互有恩。既然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那我們沒有吃素,而去吃肉,萬一吃到他的肉,豈不是恩將仇報?


     

  3. 真正愛護眾生,要從吃素開始。在這時代學佛,如果吃素方便而不想吃素,若不是缺乏愛心,就是不信三世因果,不然的話,就是沒有學佛的慈悲心。我們所吃的肉,其實都是過去世的父母,這點大家肯定不肯定?如果不肯定的話,就不是真正的學佛者。因果是佛法的根本、貫通一代佛教的骨幹,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深信因果,避免造惡因,如果天天都在吃肉的話,其實不知不覺都在造惡因。


     

  4. 有句話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份。」今天我們以素食宴客,使得大家不吃魚、不吃肉,不直接間接殺生造業,豈不是一件功德!


     

  5. 人生最貴重的是生命,如果有人危害到我們的人身安全,我們都會恐懼、痛苦、產生怨恨,反之,對方也是這樣。所以,如果我們吃素,就是直接、間接的不殺害牠的命,甚至是在積極地保護牠的命,這樣的話,功德是很大的。所以,行善從吃素開始。至於開素食館,不管賺多賺少,都是功德一樁,因為他讓很多人方便吃素。


     

  6. 學佛,尤其是念佛的人,應該長齋念佛,因為想到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是十方眾生,而且是以最苦的眾生為最迫切要救度的對象,所以如果能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就應該會想到我們今天所吃的肉,也是阿彌陀佛所急迫要救度的眾生。簡要的說,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慈悲心,念佛也要體會阿彌陀佛的大悲心,既然面對的是生生世世的父母,為什麼還要吃他呢?


     

  7. 吃肉和不吃肉都不是往生的條件,往生沒有規定你要吃肉或者要吃素,這個都沒有規定。十方眾生各各機緣不一樣,你能夠不吃肉的話,那就不吃,但是非吃肉不可的話,那就吃。但是你的吃肉並不是說:「哎呀,好啊!我有阿彌陀佛救度啦,所以可以盡情地吃啊」,不是這樣的,心中自然會有慚愧。
    因為阿彌陀佛是要救度十方眾生,那麼,現在桌上擺的這塊肉,是不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十方眾生之一?是啊!而我們卻把它加以殺、吃,所以,我們就會有慚愧心。我們不是故意要去殺它、吃它,是我們的環境不許可,有一種慚愧的心。如果還是非吃不可,那只有念佛——「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之後就是延續的「乃至十念」的念佛,不然怎麼辦?


     

  8. 自己非得殺生,或見有殺生時,應懺悔念佛迴向之。直念不迴向也可以。


     

  9. 念佛和護生是一體的。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因為要接受彌陀的救度,救度我們生死輪迴的生命,成就佛性的法身慧命;同樣地,我們對一切有情眾生也要護念牠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一方面念佛,蒙受佛的救度,一方面要護生,甚至念佛迴向給一切眾生,所謂「平等施一切,往生安樂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