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醒世箴言

  1. 佛說「人生如夢」、「人生是苦」。在既夢又苦的人生中,遇到彌陀慈悲的救度,被彌陀所擁抱的人,是世間第一幸福的人。


  2. 不是躺在床上作夢,才叫做「夢」,我們現在就已在夢中了!無窮盡的輪迴便是大夢,所以逆境不必感到苦惱,順境也不必過於歡喜,因為一切都是未醒的浮生之夢。


  3. 學佛的人,最基本就是要了解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因緣的假相。因為那不是真實,無有本體,所以不能永遠存在。人的一生,成、敗、得、失、窮、通、禍、福,都有他的因緣,而且也只是一時,不是永恆性的,不是不變化的,因此隨緣過日,不用太在意。


  4. 凡夫都有貪、瞋、癡、慢、疑,因此一定有各自的煩惱與執著,既然這樣,就不可能徹底的體諒對方、包容對方、憐惜對方,彼此也就不敢傾訴心中的種種煩惱。夫妻再怎麼恩愛,兒女再怎麼孝順,再怎麼樣的相聚一堂,內心還是孤獨。台灣有句俗語說:「心事誰人知」,誰敢把內心全部掏出來跟人傾訴呢?又有誰能夠互相理解而相互包容呢?所以再怎麼樣恩愛的夫妻,也很難盡情的傾訴心中的苦悶、煩惱與秘密。一個人的時候固然孤獨,家親眷屬相聚一堂,也還是孤獨的,所以說「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5. 人生像什麼呢?如牛赴市,步步近死,即使位高權重還是難以避免閻王的審判,一旦命終的時候,則悔懼交至。《無量壽經》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想到死了以後生命到底是繼續存在還是斷滅?如果繼續存在,到底是向苦的地方去,還是向樂的地方去?總之,不明、不知,就會不安。我們之所以會造業、痛苦、不安,都是因為二個字──「無知」。無知所以造業,造業所以痛苦;也由於無知才不安。


  6. 美國上世紀有一位旅行家,特地去拜訪一位哲學家。當他到哲學家的家裏一看,非常驚訝;這個哲學家除了擺滿書籍的一個房間、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傢具,更談不上豪華的裝飾。旅行家就問哲學家:「你的傢具呢?」想到不哲學家反問對方說:「那你的呢?」旅行家回答:「我,我是路過,我是做客,所以並沒有傢具。」哲學家說:「我跟你一樣。」我們在這世間,其實是受業力來輪迴,不過是來做客而已。


  7. 這個地球上大約有六十億人口,這六十億人口在一百年之內全部都會死去,當然會有極少數人還活著,但再多過幾年,也都非死不可。
    一般人對死都非常忌諱,有人看到死、聽到死、想到死,都說是不吉利的,這就表示人對死的恐懼。但是再怎樣恐懼,也非面對不可,逃避它最後會被死所逼迫而痛苦;如果積極的面對它,就有可能解決它、超越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超越凡情,不可以逃避,要勇於正視死亡。


  8. 一個人再怎樣的有學問、有名位、有財產、有權勢,到死的時候一點都用不上,那時只有孤獨、無伴、恐懼、黑暗、無助、無力,只有孤零零的去面對閻羅王的審判。所以在《念佛感應錄》(一)的〈序文〉有一句話說「鬼卒帶走之路,流淚獨行;閻王呵責之庭,屈膝孤悲」,就形容的非常好。「流淚獨行」,流淚的、悲傷的、無奈的、不得不跟著鬼卒走,再恩愛的人一個也無法陪伴在身邊,再權威的人一個也不能讓自己所靠,到了閻羅王的面前,不管以前如何的有權有勢,這個時候雙手空空的跪在面前無所抵賴。
    所以《無量壽經》說,一個人臨終的心境是「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人的本來命運是什麼呢?就是「悔懼交至」,他最終命運也是「悔懼交至」。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是無法大安心,始終都是恐懼的。


  9. 其實,人之欲望都是不乾淨、有污染,而且是深沉的。雖不顯露,卻如暗流,可謂根柢深植。平時按兵不動,一到想起心修行時,欲望便起,處處成障。因此修行乏力,直覺地獄之火一直燃燒著身、燃燒著心,那個時候,只有絕望。所以,人一到最後,無不絕望。因此,《無量壽經》言:「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10. 佛教重視死,重視無常,目的是要超越它。所謂:「閻王註定三更死,不能留人過五更。」死是不許商量的,一旦面臨死的時候,怎樣求情都不可能。


  11. 人生都是一個緣,不是報恩,就是報怨,不是討債就是還債,只要債還完了,業了了,就一定會離開這個世間;如果這個業債還沒有結清,要離開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學佛者要認清這個事實,碰到逆境時,要知道這是我們過去自己播下的,不是上帝所安排,也不是閻羅王所判定,完全是我們自己安排、造作而來的,應該無怨無悔,不怨天、不尤人的甘心來承受,這樣才能夠還清這個債務;不然舊債未還,又加新殃,豈不是永遠都在結冤結怨?永遠都在冤冤相報。


  12. 有一首偈說:「人人知道有來年,家家盡種來年穀;人人知道有來生,何不修取來生福?」我們都曉得有明天、有明年、有將來,所以今天都為明天準備,現在都為將來準備;如果有下輩子的話,豈不是這輩子就要先為下輩子準備了嗎。


  13. 一般人在臨命終時有三種愛,愛就是執著。
    (一)境界愛——對環境的執著。所謂環境,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親人,我們所住的地方,還有我們的名呀、利呀、地位呀,這些執著。
    (二)自體愛——對自己身體的執著。不曉得這個身體也是假的、因緣和合的、一時擁有的、最後非離開不可的。
    (三)當生愛——臨終時,知道境界、身體都執著不了,又是死後有沒有另一世界,苦或樂。他最後最關心、執著的就是未來的這件事,這叫當生愛。
    活著的時候,沒想到死後這件事情,將一生的青春奉獻在兒女身上,浪費在貪圖五欲之上,從來沒有為自己的生死大事準備過、計畫過,直到要死了才懊悔起來,所以經典上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內心既懊悔,又懼怕。


  14. 人要斷氣時都會顛倒,過去所作的業,善的種子、惡的種子,都會浮現。我們現在因為有第六意識,可以分別判斷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但是斷氣時,第六意識就會隨著器官功能的消失而消失。第六意識沒有作用,主宰投胎輪迴的阿賴耶識就會浮現。今生今世以及生生世世的善惡業浮現,就好像做夢時,第六意識較薄弱,所以毫無順序、毫無邏輯、毫無條理,時間、空間都很混亂,沒有一個能控制的主人,一般人死的時候大都是像這樣子的。


  15. 神識無時間空間之隔,無上下左右前後之分,故亦無過去和未來,臨命終時正處超越時空的永恆當中;若業力現前,剎那之間,立刻前往,投胎轉世,故亦是升沉交關之緊要時節。


  16. 生必有死,但一般人對死後的有無,死後將會如何,一無所知,一旦面臨死亡,往往驚慌恐懼,不知所措。人若能了解死亡的真相,而且知道死後另有永恆安樂的歸處,便可安心面對死亡,不憂不懼。否則對死有懼,則求生畏死;然死既難免,則生亦有怖。


  17. 人對死的恐懼是一種普遍共有的心情,但是再怎樣恐懼,也非面對不可,逃避它最後會被死所逼迫而痛苦;如果積極的面對它,就有可能解決它、超越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逃避,要正視死亡。很多出家人,尤其是高僧大德們,往往以一個大大的「死」字貼在床頭。


  18. 我們去參加告別式,或為人拈香,要體會不是只有對方如此,有朝一日,我們也會像他那樣,躺在那裏。學佛修行這件事,現在就要進行,不能期望將來,也不能等待明天,如果是期待將來,就有無盡的將來可以期待;如果是等待明天,永遠都在等待明天。這樣,終有一日會措手不及,那時才懊惱遺憾,已成徒然。


  19. 所有人都非一死不可!若老實地凝視這事實時,我們的人生便會陷入黑暗之中,因此平生儘量地忘懷於死,這是世人共同的心態。然而,即使我們能忘記死,而死卻不會忘記我們,且會突然襲擊我們。若能正面跟死接手,並解決死的問題時,自然也就能夠真正得到明朗快樂的人生了。


  20. 我們今天忙這件事,明天忙那件事,一直到老,煩忙不斷。不知不覺間,壽命隨著日夜而消減,好像風中之燈燭,隨時都會滅掉。燈滅了,就繼續輪迴六道,永無窮盡。可是我們卻茫茫然地,悠悠忽忽地,不知道害怕,也無所驚覺。今天既得人身,又聞佛法,就要把握現在頭腦清醒,身體健康,好好自我勉勵,追求不生不滅、不受輪迴、永恆常住的法門。


  21. 所謂「往者已矣」,世間人大都死後便隨業流轉,一去不復返。若有人死而復生,告訴我們瀕臨死亡時的意識狀態及死後的種種歷程,讓我們有生之年做最好的選擇與充分的準備,則能身心安穩,生死安然。


  22. 透過「瀕死體驗」的各種事例,讓我們明確知道,並非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而是死後尚有善惡報應,六道輪迴;也有但受諸樂、無有眾苦的極樂世界與彌陀救度。


  23. 捐獻大體有兩種:一種是斷氣時捐出心臟、腎臟等身體器官,當下要開刀;另一種是大體先放著,一段時間後讓學生解剖。兩種當中,一般念佛人要往生極樂世界,應選擇第二種,就是身體留給醫學院解剖使用,因為醫學院解剖不會一斷氣就開刀,不至於影響往生大事。如果當下要捐獻器官,就要考慮你的忍辱心夠不夠?會不會起瞋恨心、痛苦心?


     

  24. 須達長者發心為釋迦牟尼佛建造祇園精舍,在丈量地基的時候,舍利弗看到地上的螞蟻,當下利用機會對須達長者說:這些螞蟻從七佛以來都一直當螞蟻——「七佛以來,猶為蟻子」。一尊佛出世要經過多少時間,甚至多少劫?何況「七佛以來」,時間那麼漫長,都是當螞蟻。而第八位佛就是彌勒佛,他還要再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到這個世間成佛,龍華三會,那個時候,這些螞蟻,是不是已經離開了螞蟻之身呢?縱使離開了螞蟻之身,能夠得到人身嗎?所以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25. 有句話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學佛的人,常聽到這句話,可是聽入耳中,如果沒有深映入心中,也等於聽而不聞。


  26.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看到一隻鴿子,當下對舍利弗說:「這隻鴿子的罪業,即使八萬劫後,仍然是鴿子。」即使八萬大劫都還是鴿子,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獲得人身?得到人身後,又是什麼時候才能遇到佛法呢?所以,我們既然生而為人、得聞佛法,尤其是聽聞到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淨土法門,就必須當下掌握,誓必今生今世求生淨土,無有退轉。


  27. 過去久遠以來的每一尊佛出世,都會教化度脫無量眾生,善根成熟的眾生也都得道解脫,但像我們這樣罪業深重的眾生,卻一次又一次地漏於諸佛救度之外,如果沒有法藏菩薩站出來為我們發願,以我們這樣的劣根種性,未來無量大劫又將會像過去一樣漏於諸佛救度,永無出頭之日,這是我們要知警覺而慎重考慮的地方。


  28. 所謂六道輪迴,往往是在三惡道比較多,任你有拔山蓋世的英勇、有掀天揭地的才能,但是誰能避免在陰間與閻羅王面對面對簿呢?只有超然世外,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的人,不只免於跟閻羅王見面,甚至能使閻羅王對他恭敬禮拜。凡是念佛的人,不但鬼神不能害他,閻羅王也不敢請他來。


  29. 人的壽命,以目前來講,平均八十歲;天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欲界天最短的是五百歲,它的一天是我們的五十年;最長的是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四千劫,以人間來看,是很長了,但是以佛的眼光來看,還是很短,短到什麼地步?善導大師說「猶如電光」,閃電一閃,我們還來不及眨眼,它就消失了,是那麼的短暫。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永遠在輪迴,再恩愛的親人也會離開,即使見面也不相識。


  30. 對於苦境,我們不要純粹認為它是苦,苦是入道的緣,沒有苦,我們很難想要解脫;因為有苦,才使我們尋求解脫之道,所以我們反而要感謝這個苦的因緣。遇到人事物的逆境時,應該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有苦才使我們得以警惕,對厭離娑婆世界的苦與欣慕淨土的樂的心更深,所以應感謝苦。如果無法了解這一點,而是一味的埋怨苦,將會從這個苦進入另一個苦。


  31. 世間的一切,都只是暫時的因緣和合,緣總是會盡的,盡了就彼此離開了,所以,這個世間永遠都是無常的,這個世間是痛苦的,到最後都成空的,沒有一個能讓我們主宰,唯有到極樂世界,才是真正不苦、不空,永恆存在,安樂自在。


  32. 家庭的存在,團體的存在,甚至社會、國家的存在,都是暫時性的,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父母、夫妻、子女再怎麼樣的恩愛深重,但是,無可奈何,總有一天要面臨「生離死別」。因此,人生的相聚就好像鳥兒,在樹林裡結巢而居,災難一來,樹林的鳥兒就各自逃難紛飛而去,要再相聚就很困難,所以說「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不是永遠存在的,就不是真正的存在,就是虛假。


  33. 所謂信仰,就是相信有一種思想是我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其重要性甚至超過自己的生命。我們為這個信仰而活,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為這個信仰獻身。因為它超越自己的生命,高於自己日常的生活,就像日月星辰在我們頭頂上照耀著,使我們相信它而抬起頭來仰望,因此叫做信仰。
    信仰是一種心靈之光,照耀著我們人生之路;沒有信仰的人,就像在黑暗中行走,既不知目標在何處,也無法辨別方向;不曉得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不曉得人生的目的、永恆究竟安樂的皈依處在哪裏?這樣的話,雖然活了一輩子,都是渾渾噩噩,可說是虛生浪死,到最後又隨業流轉。因此,信仰對我們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34. 人一出生下來,就已經被判了死刑,而且,這個死刑是不定期的,它什麼時候來臨我們不知道,但是說到就到,我們要預先為自己送終;為自己送終是現在就發願願生極樂世界,不管死亡什麼時候來,一旦來的時候,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不必等死亡那一天,才讓別人為我們助念超度,現在就可以親自為自己準備。


  35. 好不容易生而為人,並得聞佛法、依法修行,卻不能在佛法當中尋找到今生今世可以當生成就的法門,豈不是在佛法當中只結一個緣,下一輩子又繼續輪迴,那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誰敢保證下一輩子還能當人?即使當人,誰又能保證能聞佛法?即使幸而還能聞佛法,但能保證下下輩子嗎?能夠保證生生世世、世世生生嗎?所以印光大師說:「生死不了,危險太大;輪迴未出,難免墮落。努力今生,以了生死。」
    所以,今生今世既然學佛,就必須把握今生今世可以解脫的法門,也就是先往生極樂世界再說。其實極樂世界是成佛的境界,是享受果報的,不是到那裏又再學習、再修行,所以這個法門既容易、又殊勝,殊勝在哪裏呢?殊勝在能當生成就,而且往生能夠當生成佛。


  36. 沒有大智慧,不會選擇念佛;沒有大福報,怎麼能夠遇到念佛法門呢?所以,念佛往生不只是大福報,也是大智慧。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