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淨土述懷

  1. 若想念我時,請念彌陀佛;
    我也居住在,六字名號中。


  2. 日昇之剎那,十方暗皆晴;
    月出之同時,法界水影現。
    日昇暗轉晴,月出影宿水;
    當思日出否,莫疑暗晴否;
    當知成佛否,莫疑得生否。


  3. 唯願念佛音聲,響徹三千界;
    並祈淨土宗義,弘傳五大洲。


  4. 攝取光明如月,專念彌陀如水;
    攝取月光之影,恆宿專念之水。


  5. 彌陀身心遍法界,進入眾生心念中;
    眾生常念彌陀佛,彌陀眾生一體融。


  6. 自慶往昔宿緣深,得遇彌陀淨法音;
    本願稱名入報土,永證無為法性身。


  7. 彌陀一句甚安詳,氣爽神清意不慌;
    頂上佛光窗外透,坐起猶聞滿室香。


  8. 以和為貴,以忍為高,不以苦為苦,不以難為難。


  9. 為彌陀盡形壽,為彌陀獻身命;帶眾生出輪迴,帶眾生歸故鄉。


  10. 眾生受大苦,悉是佛之苦,恒時欲利益,猶如一子故。
    盲聾不見父,父母常見子;眾生雖不見,實在彌陀前。


  11.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努力將信心的種子遍撒,自然有念佛的花果收成。但持願心,盡其在我,則彌陀自有安排;得失成敗不繫胸中。


  12.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真正平安、喜樂、希望的來源,在人世間有苦難,在佛懷中有平安。


  13. 念佛是被阿彌陀佛救度,信心的流露,救度的法喜。


  14. 彌陀本願威神力,廣度十方諸有情;
    但有念佛願往生,臨終聖眾自來迎。


  15. 凡夫入報,本願稱名,契法應機,廣度群萌。 
    宗祖功勳,灼古耀今,愈至末代,彌增仰憑。 


  16. 六道茫茫古渡頭,彌陀苦海泛慈舟;上船決定登彼岸,永絕閻浮生死流。
    弘願即是彌陀願,廣度眾生上願船;專念彌陀心不退,橫超十地越三賢。


  17. 福不足憑,無福能勝念佛故;
    業不足畏,無業能礙彌陀故。
    吾雖萬行亦不憑,無勝念佛一行故;
    吾雖煩惱亦不憂,無礙彌陀救度故。


  18. 當你悲傷時,應知我也在哭泣;
    當你高興時,應知我也在歡喜;
    信心念佛人,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在一起。


  19. 不論如何,彌陀本願,猶如金剛,永不改變。
    不論如何,彌陀念我,如母憶子,永不捨離。
    不論如何,彌陀時刻,與我同在,永不嫌棄。
    不論如何,造惡眾生,需要彌陀,本願救度。
    不論眾生,如何污穢不淨、虛假諂偽,彌陀救度,永不改變。
    不論眾生,如何貪愛瞋憎、愚癡狂惡,彌陀救度,永不改變。
    不論眾生,如何罪深障重、苦惱強盛,彌陀救度,永不改變。
    不論眾生,如何五逆謗法,缺乏修行,彌陀救度,永不改變。
    因有本願,使人安心,使人希望,使人善良。
    因為不論如何,不論如何,南無阿彌陀佛都必救度。
    南無阿彌陀佛都必救度。


  20. 明月之光,溫暖大地,能令卑濕污泥,香潔蓮華,開敷鮮明;彌陀之心,慧光遐被,能令煩惱眾生,淨信蓮華,開敷決定。
    月光柔和,遍洒清涼,能令一切行人,解除熱惱,心生歡喜;彌陀大悲,徹底哀愍,能令一切眾生,常蒙護念,心生希望。
    明月平等,普照大地;然無露之草,不留明月。佛心廣大,普救凡愚;然無信之人,不見佛心。
    月影雖無所不至,唯宿仰望者心中;佛願雖無人不救,唯與念佛者同在。


  21. 洪鐘雖響,不扣不鳴;彌陀雖度,不歸不救。洪鐘扣之則鳴,彌陀念之則生。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限慈愛,無有不知,無有障礙。我們只要念佛,彌陀應聲即現,猶如扣鐘,一扣即鳴。


  22. 暇時當以念佛為事,心中妄念不顧也,任其自來自去;信念之中,自有一番佳味。


  23. 信心歡喜,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光明攝取,始終不捨;一息不來,即入報土。念佛人日日在彌陀光明中,無異處在彌陀光明土。


  24. 念佛一法,是彌陀救世本願,也是釋尊出世本懷,亦是我等出生人間的目的。但能願生淨土,專念彌陀,則彌陀、釋尊、我等,三者一致;佛心生心,心心相印,佛願生願,願願相契。


  25. 佛喜正與善,而憐邪與惡;如父母對子女,雖一視平等,然特憐殘障之兒。彌陀亦然,喜人行善,不喜人行惡;雖善惡皆度,然見善人則喜,見惡人則悲。是故,應成善人,而一生念佛。


  26. 佛為眾生,成就極樂,欲使眾生,平等往生。然而眾生,自慚形穢,不信自己,配得領受,反疑彌陀慈悲救度,而不能獲得往生功德。彌陀救度,真實不虛,主動平等,絕無條件。然而眾生,注視自己,過於視佛,致常與佛背。配與不配,佛言為準,佛說配受,即是配受。


  27. 眾生專一念佛,念佛為因;彌陀廣發弘願,弘願為緣。因緣和合,致使一切善惡凡夫,皆得往生彌陀報土,同證無上大般涅槃。
    巍哉彌陀:光壽無量,弘願無邊,智慧無窮,慈悲無盡。
    慕哉極樂:功德無量,廣大無邊,昇道無窮,喜樂無盡。
    悲哉我身:造業無量,苦惱無邊,生死無窮,輪迴無盡。
    誠哉我願:願離娑婆,願生極樂,願成佛道,願度眾生。
    彌陀弘願,廣度一切善惡凡夫;眾生念佛,必得速證無上佛果。


  28. 我念彌陀,彌陀念我;我與彌陀共起臥,彌陀與我鎮相隨;如火燒木,一體不離。何以如此?「名體不離」故,「光明攝取」故。是故念佛之人,彌陀功德充滿其心,彌陀光明護佑其身,彌陀佛身來迎其人,彌陀與我一體不離。是故,念佛人之身上,時時顯現彌陀之形。


  29. 彌陀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彌陀的功德納入我心,彌陀的光明攝護我身;我在彌陀光明中,彌陀在我信念中,我入佛心,佛入我心,如火燒木,一體不離,我與彌陀共起臥,共出入,成為──我苦惱彌陀苦惱,我安樂彌陀安樂。


  30. 人生最高的價值,就是信受彌陀的救度;最大的喜悅是被彌陀的光明擁抱。在這短暫的客舍,能逢此法,已是不虛此行。雖然身心愚劣,日夜有彌陀相隨;雖然尚在娑婆,已入極樂聖眾。豈不快哉!
    五劫思惟兆載苦行,正為你預修;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正為你完成;無邊大利無上功德,皆為你準備;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你何懼之有!
    如此一念之間,忽然心安,疑慮盡除。罪業滿身之人,頓蒙大赦;負債累累之身,一時得贖;千生萬劫輪迴之報,剎那停止。身心輕利,感淚難抑,長時積鬱,一時得解,猶如水庫泄洪,嚎啕大哭。


  31. 家師上人曾言:「出家人有三關:名關、利關、色關,一關比一關困難,所以必須避免男女相處的譏嫌,萬一不能,則應知守大體、有分寸。」家師的語重心長,如同佛陀殷謹的垂誡,亦如親鸞上人敏銳地對於愛欲廣海、名利大山的可悲、可恥、可傷。事情不生於發生之時,乃由微而著,是故君子防微杜漸,必慎其獨;而學道之人見機而作,知非即捨。順耳之語容易使人汩沒而不知;反而逆耳之言藏著佛恩的悲心。世人猶如糞中穢蟲,爭處不知清淨,樂穢不喜清流。我等既為沙門,立身行道,則不可為色所迷,為情所困;應防微杜漸,防患未然,嚴守譏嫌之戒。


  32. 凡大事之創新或改革,切忌躁急,或盼速效,此必遭反撲,阻礙進程。總宜審時度勢,一方面暫時順應舊習,一方面從順應中漸次轉化。若當下欲求全盤徹底改變,難免有反對之人;尤其若激烈否定對方,或糾舉對方,則對方也會對我鳴鼓而攻之。故宜懷柔平穩,循序漸進,以期化敵為友。應以盡分而隨緣的觀念看待一切。因緣和合的世間,緣起緣滅,不必過分看重。欲求解脫困境,只有繫念彌陀,任佛安排。


  33. 阿彌陀佛把十方眾生看成祂的父母、祂的獨子、祂本身,而來孝敬我們、撫育我們、成就我們。這些理論的根據都在《佛說無量壽經》,在我所校訂的《佛說無量壽經》後面所附錄的〈無量壽經摘要〉內都有結集,有志於講經佈教的同修,最好能把這些摘要背到滾瓜爛熟,才能運用自如。


  34. 有一句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又說「三分師徒,七分道友」,我們有緣現出家相,甚至在這裡共同學這個法門,為共同的理想來奮鬥,我跟大家猶如是同參道友,所以在我來講,我不以為我是師父,大家可以對我以同參道友來互相看待。


  35. 我念佛都用印光大師所講的「十念記數」,所以來回反覆,都是六字名號。十念記數,而且沒有高低長短的韻律,覺得心中很平靜、很寂靜、很安詳。即使經行念佛,我還是這樣念。


  36. 信佛救度之人,欣慕淨土,要求自己過聖潔的生活。
    信佛救度之人,罪惡感深,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信佛救度之人,與佛同在,犯罪有反應,心中會自責。
    信彌陀救度之人,心意柔軟仁慈,言行安詳穩重。體會彌陀愛護我,使我能愛護別人;彌陀包容我,使我能包容別人;彌陀功德賜與我,使我能為他人犧牲奉獻;習氣日減,道情日生。


  37. 要建立一個宗派,必須具備很多條件,比如要有宗派的名稱,要有所依據的根本教理,也就是主要依據的經典,還要有它的傳承,以及它對於一代佛教的判別──即所謂教判,同時還包括行判、對機、利益,甚至宗歌、宗徽等都需要擬定下來,加以規範。
    我本身並沒有德行、能力,本來也無意建立什麼宗派,只是想到中國自古以來,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非常多,同時在一代佛教八個宗派當中,淨土宗也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宗派。自古以來,自稱淨土宗的行者,雖然修持淨土宗,自稱是淨土宗行者,可是對於剛剛所講這些建立一宗所依據的內容,並不一定了解。譬如淨土宗的正依,也就是主要依據的經典是哪幾部?是依據哪一位祖師大德的傳承?其教判體系、攝機的範圍,還有所得利益的大小高低,對這些並不完全了解。
    能具體擬出這個內容的人,目前看來很少,如果我現在不嘗試把這個體系有系統地架構出來,不知要等到何時才有人架構這些理論體系。所以,我就擬定了《淨土宗教章》,讓凡是要修學這一宗這一派的行者,無論是在教判、行判、攝機、所得利益等,甚至在宗風上,都能有所依循。


  38. 吾人曠劫以來,常淪生死,三途六道,眾苦皆經,苦不堪言。慶得人身,喜聞淨教,如飢得食,如渴得泉,如病得療,如盲開眼,如貧得寶,如闇得光,如囚得赦,如溺得度;歡喜無量,踴躍何極!誓遵大師之教,誓往涅槃之界,誓還穢土之國,誓度人天之眾;連劫累劫,永報廣報彌陀、釋迦、諸佛、知識之弘慈大恩。


  39. 我能存在是彌陀之蔭
    我有今天也是彌陀之蔭
    雖然依舊憂悲苦惱
    但彌陀使我領受那永不絕望的安慰
    彌陀生命充滿在我心中
    彌陀光明環照在我身上
    向著淨土前進的人
    步步都踏著永恒的愛
    時時浴在不滅的光中
    今天 明天 永遠


  40. 信彌陀救度即是真實功德,疑彌陀救度即是無明顛倒;
    信彌陀救度即是絕對之善,疑彌陀救度即是最大之惡。


  41. 內面有信心,外面就有行為。內面是什麼生命,外面就是怎麼樣的生活。內面是佛的生命,外面就能過著慈悲愛心的生活。


  42. 信佛救度,自有德行。生命中沒有佛,如何行出善來?為非作歹,都因為沒有佛的生命在裏面(心中無佛)。


  43. 極樂之樂,樂不可喻;地獄之苦,苦不堪言。專稱佛名,必生淨土;若不念佛,將墮地獄。
    若有聞知信受彌陀本願,稱念彌陀名號,則決定往生。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的眾生;未生極樂,即是極樂的菩薩。
    彌陀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彌陀的功德納入我心,彌陀的光明攝護我身;我在彌陀光明中,彌陀在我信念中,我入佛心,佛入我心,如火燒木,一體不離。


  44. 因有彌陀,使人安心,使人希望,使人善良。


  45. 彌陀願力弘廣偉大,不漏群機,不捨罪人;使末法濁惡眾生,始終都有得救之時,毫無絕望之地。


  46. 1. 煩惱具足的凡夫,猶如黑炭,再怎麼磨洗,也不能變白。
    2. 人靠自己的努力,不能脫離輪迴,唯有靠佛救度,不但能離輪迴,而且速成佛道。
    3. 佛教的特色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拔苦與樂」,亦即是純淨平等的愛心。佛教若無「大慈大悲」,不能「救苦救難,拔苦與樂」即非佛教。

    4. 淨土法門講愛心,亦即講彌陀慈悲的愛心、彌陀慈悲的救度。
    5. 彌陀愛一切眾生,但願眾生皆往生,不願一人獨輪迴。
    6. 彌陀愛我們,彌陀為救度我們:

    以五劫時間為我們發願,
    以永劫時間為我們修行,
    十劫之前終於為我們成就極樂世界,
    成就我們能夠往生成佛的功德,
    此功德皆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光明名號中,
    使我們信心求念。

    7. 彌陀愛我們,祂不慈悲,我們得救無望。

    彌陀五劫所發的願為我們而發,
    彌陀永劫所修的行為我們而行,
    彌陀願行所成就的極樂世界是我們的淨土,
    所成就的六字洪名是我們往生成佛的功德資糧。

    8. 彌陀是超越善惡,講求愛心。我們如此之惡,佛仍然愛我們,因為愛能遮蓋一切,所以救度超越一切。
    9. 彌陀救度的愛心,遮蓋一切,超越一切,超越通途之因果、善惡、報應;超越世間之公平、公道、正義。也因此,我們極惡,無有出緣,也能蒙救。
    10. 救度的法門以愛心為原則,非以善惡、公平為原則。
      當用愛心的原則,代替善惡、公平的原則。


  47. 念佛人

    1. 念佛人常思地獄苦,使心有所畏懼;常思極樂樂,使心有所冀慕。
    2. 我是個有罪的人,一個罪人心中所想的是:如何才能救贖自己,以免於受那一日的審判和刑罰。
    3. 地獄之火已經燃燒到了我的腳底,我日日夜夜,心心念念,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此外,我無遑旁顧。
    4.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觀經》)
    5.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觀經疏》)
    6. 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 (《觀經疏》)
    7. 行走白道的念佛人,忘記背後,向著淨土,驀直前進。
    8. 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9. 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終生過「憶佛念佛」的生活。
    10. 一句彌陀念到底,一切妄念皆不顧。

    修行人

    1. 修行人清心寡慾,安貧樂道。
    2. 修行人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
    3. 修行人而恥惡衣惡食,非修行人。
    4. 修行人深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5. 修行人樂天知命,於人無怨,於世無求。
    6. 修行人以佛心為心,以佛行為行。
    7. 修行人念念在道,念念不在人我是非、稱譏毀譽。
    8. 修行人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9. 修行人悟萬物一體,自他無別;故忘掉自己,成就他人。
    10. 聖人不積,既已為人己愈有,既已與人己愈多。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老子)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