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總顯其義


  1. 淨土宗的特色就是「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淨土法門的方法、目標,以及我們這個法門殊勝的地方,都在這四句話裏面了。


  2. 所謂「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質屬性。淨土宗之特色,即是淨土宗特有之教義判釋,為不共聖道諸宗,超勝餘佛淨土,而能純粹徹底彰顯「彌陀救度」之法門者。
    其理論根據即是彌陀四十八願中之「第十八願」,名為「念佛往生願」;此願為願中之王,根本之願,以總為別,獨稱「本願」。
    一切善惡凡夫,只要稱名念佛,自然乘佛本願;現生永被彌陀光明攝取不捨,命終直入彌陀報土速證佛果。故得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已非娑婆凡夫,已是極樂聖數。
    不假萬行迴向,橫超品位階級;勝易圓頓,不可思議;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具體言之,開為四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3.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獨為淨土宗之「特色」;獨顯彌陀救度,不共聖道諸宗,超勝餘佛淨土;既至為簡易穩當,又極其深妙圓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機不漏,一生速成。


  4. 「本願」明教理,「稱名」明行法,「凡夫」明攝機,「入報」明果益。「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明淨土宗之「教、行、機、益」,即:一切善惡凡夫,以彌陀本願救度故,稱名願生,皆得往生真實無漏涅槃之極樂淨土;而且是平生之時即已圓滿達成往生之業,不待臨終;於此世間即獲不退轉之果位,非必待至極樂。


  5. 純正的淨土法門,有什麼特色呢?
    第一個特色是「專」。往生的正因,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因此我們念佛人,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這句名號的功德,也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佛力)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靠我們的功夫與力量。
    第二個特色是「易」。也就是說,純正的淨土法門修持起來是容易的、安樂的,因為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家都可以念啊,豈不是很容易?而且念佛是輕鬆的,所以本身就是安樂的。
    第三個特色是「平生業成」。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搭乘阿彌陀佛的大願船,豈不是現在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願生極樂世界,人便已經在大願船上,就百分之百必定往生!


  6. 任何眾生,只要稱名,即乘本願,必得往生而直入報土,不歷階層。亦即現生即蒙,彌陀光明,攝護不捨,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終即蒙,彌陀聖眾,蓮華來迎,往生報土,速證佛果。
    易言之,平生之時,已得往生,不俟臨終;現生之時,已得不退,非待極樂。一旦臨命終時,即入彌陀報土,與佛同證,光壽無量,紫磨金身。此即「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之意也。


  7. 淨土宗的特色──「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這四句話概括來講就是「容易」,同時又含蓋「殊勝」,如果不透過善導流法脈的話,淨土宗的特色──「易」就失去了;淨土宗一旦失去了「易」這個特色,就談不上淨土宗了。因為每一個宗派都有他的宗旨,而宗旨不共他宗的地方,就是本宗的特色,我們這個法門的特色就是「易」。


  8. 每一個法門都有它的宗旨,每一個宗旨都有它的特色,如果一個法門沒有宗旨的話,就不能成為一個法門了;而每一個法門的宗旨,也一定有別於其他法門的特色在。淨土法門的宗旨是什麼?──念佛往生,如果不是念佛往生,就不是淨土宗了。那它的特色是什麼呢?──容易殊勝,所以淨土法門又稱為「易行道」。
    雖說是「易」,並不是就膚淺了,功德就比較低了;而是這個「易」的本身,又有殊勝的功德,所以龍樹菩薩說:「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只要「執持稱名號」,就能夠快速的獲得「不退轉」。
    通途法門的不退轉有「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龍樹菩薩說的這個不退轉是怎麼樣的不退轉呢?是成佛的不退轉,也就是說不從佛的階位退轉下來,必定安住於成佛的階位。
    成佛的階位就是「一生補處」,就是說,只要到極樂世界就必定成佛。所以極樂世界的聖眾,都是一生補處。《阿彌陀經》就說:「極樂世界,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無量壽經》也說:「皆當究竟,一生補處。」而梵文本的《阿彌陀經》裡也說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成為「清淨的、不退轉的、一生補處的菩薩。」所以「易」的本身又有「殊勝」的內涵,這個就是淨土宗的特色。


  9. 因為稱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叫做「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是說,使我們這樣有貪瞋癡、有業力的凡夫,在沒有斷除貪瞋癡的情況下往生極樂世界,進入阿彌陀佛的報土,可以很快成佛。「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平生」是指現在,現在往生的業已成就,表示我們已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已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只是肉體的壽命未到,所以還在這個世界,只要壽命一到,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10. 淨土宗以「阿彌陀佛是報佛,極樂淨土是報土」,「報土」亦云「受用土」,佛受用自得之法樂,或施與他人(菩薩)受用其法樂。念佛為因,佛願為緣,因緣和合,致使五乘齊入報土。以通途教理而言,報土是菩薩往生的淨土,而凡夫也能夠往生,完全是依託彌陀之本願力,此即所謂「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11. 「本願」是彌陀救度之原理,「稱名」是彌陀救度之方法,「凡夫」是彌陀救度之對象,「入報」是彌陀救度之目標。因為「本願稱名」,所以「凡夫入報」。


  12.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八個字是我們這個法門獨一無二的鮮明旗幟。自古以來,直接提出這八個字而做為法門核心的還沒有看到,雖然古來尚沒有這樣的說法,但這並不是我的創作,而是在經論的文義上,都有這種名相和思想。
    比如「本願」這二個字不論在經典上或是祖師的論釋上都有,而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還特別設立問答解釋「凡夫入報」的原理。所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些字都有佛金口所說,以及菩薩所傳承,是有很實在、很堅實的根據。


  13. 聖道諸宗亦有彌陀淨土之論說與行持,然以自宗之義理而判釋念佛法門,遂有所謂唯心、自性,實相、觀想,無相、兼修等,諸種雜行雜修,致使彌陀「本願」之勝義、「稱名」之正行、「往生」之果益,因此淆而不純、隱而不彰。此即宗祖善導大師所言之「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也。


  14.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所以淨土宗的特色,簡單來講就是「易」,修行方法如果不合乎「易」的話,那就不成淨土宗了。


  15. 淨土法門必須要合乎容易性,才堪稱為淨土宗。因為阿彌陀佛對我們十方眾生的救度,是只要我們「願生彌陀淨土」,此後「專稱彌陀佛名」,就乘上祂的願力了;如果還要有很多的條件,那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有限,而不是無限了。所以念佛的本身不是靠我們凡夫的功夫,也不是靠我們凡夫的功德往生極樂世界,是因為這一句彌陀佛名,有阿彌陀佛願力所成就的往生功能在,所以凡夫念佛的本身,就已經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契應阿彌陀佛的願力了。


  16. 淨土法門就是:只要我們願生極樂世界,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無論如何都決定往生,要有這種觀念。世間的苦樂順逆,我們就歡喜接受,不再計較,士農工商,時處諸緣,就這樣念佛。不管念多還是念少,有時間就去念佛。不管清淨不清淨,就是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切雜念不管它。不用顧慮自己的心,這就是我們這個法門的特色與殊勝所在。


  17.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是我們這個法門最根本、最核心的教理。談淨土宗教義,如果方法上沒有談到最簡易的「本願稱名」,往生之淨土不是進入「報土」,那麼,這樣的教義就不是純粹的淨土宗。之所以不純粹,是因為不了解善導大師的論釋,沒有依據善導大師的教理。


  18. 善導大師著作《觀經四帖疏》的目的就是為了「破邪顯正」。所謂「邪」並不是邪惡的意思,而是指偏差,沒有談到「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或是不認為凡夫依本願稱名可以進入報土。善導大師為了導正這種偏差的觀念,特別著作《觀經四帖疏》,乃至其他的「四部五卷」,都是為了闡明「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淨宗根本義。
    隋唐時期,當代有名的慧遠大師、智者大師、嘉祥大師,他們都曾註解《無量壽經》及《觀經》,可是他們對淨土根本經典的註解在根本核心上是有偏差的。之所以會有偏差,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依據《無量壽經》的教理,也沒有體會彌陀為十方聖凡善惡眾生發願的根本意趣,而是立於個人修學的本宗立場來解釋淨土根本經典,因為這樣的偏差,導致很多修淨土法門的人退心。
    為了導正這種偏差,不只善導大師寫《觀經四帖疏》糾正,善導大師的師父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也曾針對那些錯誤而加以導正。由此可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個教理對我們來講是多麼的重要!是不能模糊、不可稍被曲解的。


  19. 唯有「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我們這個法門才可以稱為是「勝、易」的法門。一個修淨土法門的人,如果不了解、信受「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不僅現生(平生)對往生沒有把握,阿彌陀佛經過五劫思惟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以及兆載永劫所修的菩薩無量德行,所費的苦心豈不是被大打折扣了?


  20. 「念佛」是彌陀本願獨一無二、最高無上之行,善導大師謂之「正定之業」,亦即「往生已定」、「平生業成」。


  21. 能夠信受「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教理,就會被彌陀的願行所感動而心生崇仰,從而對這個法門感到非常殊勝、難得,深覺是千生叵遇、萬劫難逢!同時也會了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以「芬陀利華」來讚歎念佛人,因為凡夫只要依本願稱名,就平生業成、往生決定,命終之時蒙彌陀來迎,當下直入報土,真正是非常殊勝、難得可貴之至!


  22. 我們這個法門再怎麼講都離不開彌陀本願救度與彌陀本願稱名,都是環繞這個核心與宗旨在闡釋,所以每次都要當作是第一次聽聞,萬古常新,永遠都是新鮮的,不要認為已經學習過了、已經聽過了、了解了。應該對此非常的好樂不厭倦,為什麼?因為這是法門的根源,也可以說是彌陀的生命,也是念佛人的生命。


  23. 佛法歸納為八個宗派,不只是淨土宗稱為頓教圓教,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也都自稱為頓教圓教,可是頓中之頓,圓中之圓,就只有淨土宗稱名念佛的法門,為什麼?因為只要稱名念佛,今生今世就進入不退轉地的果位,一旦斷氣就立即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立刻往生極樂世界,馬上頓超十地快速成佛。而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雖然也稱為圓教頓教,可是還要經過生生世世的修證,還不能當生就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難以當生成就一世圓滿。


  24. 淨土法門是「從果向因」的法門,不是「從因向果」的法門。「從因向果」就是從凡夫一直修行,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然後到成佛。一步一步、一個階梯一個階梯地升上去。而淨土法門則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是以阿彌陀佛已經成佛的功德,作為我們往生成佛的資糧,所以不需要再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這一些功行,就能夠直接超越階次,往生成佛。


  25. 今安樂淨土者,薄地凡夫一旦往生,直至一生補處,此乃超越一般菩薩所修之行,故言「超出常倫。」


  26. 不論就往生也好,或就往生之後快速成佛也好,乃至從果向因,示現菩薩之身,來行普賢之德也好,全都是由於阿彌陀佛本願之力,絲毫都不是我們自己的力量。


  27. 我們的「往生、成佛、度生」,都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因為彌陀以這三個願力為緣,使得凡是以念佛為因的眾生,必定會獲得「往生、成佛、度生」的果報。只要瞭解「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就掌握到成佛的關鍵。佛法的精要、佛法的精華,我們這一個法門就通通具備擁有了。


  28. 極樂淨土是必至滅度的淨土,是不往生則已,不論是誰,一旦往生,自自然然的就進入滅度的境界,這就是「必至滅度」(第十一願)證入涅槃;而且證入涅槃,不必經過很久的時間,也不必經過菩薩的種種階位,而是當下就「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第二十二願),這就是殊勝。我們只要依照第十八願所講的專稱彌陀佛名,就能夠「緣(乘)佛願力」而往生彌陀淨土──這就是容易。


  29. 第二十二願一開始就說,「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以此顯示,只要往生,不只是到八地、九地、十地,而且是到達等覺菩薩的一生補處。
    雖然說必定到達等覺,但是在時間上是不是也仍需要經過一劫二劫三劫?在階位上是否也要經過二地三地乃至七地八地九地十地呢?這可以引用第二十二願來證明,不是如聖道門所說的要漸漸轉進,而是「橫超諸地,直至極位」。因為二十二願經文說「超出常倫諸地之行」,以此顯示是橫超初地、二地,乃至橫超至八地、九地、十地,是當下直接到達極位。菩薩的極位就是等覺。
    然而,能夠這麼快速到達等覺的果位並不是我們的力量,而完全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才使我們快速的到這一個果位,所以是「彌陀不可思議的自在威神之力」。


  30. 不論是善凡夫或惡凡夫,若要往生,統統都要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大業、大力為增上緣。
    「大願」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大業」是阿彌陀佛經過兆載永劫積植無量菩薩德行的行持,阿彌陀佛的業當然是清淨之業,而我們凡夫就如《地藏經》言:「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都是不清淨的。大願和大業通通圓滿具足就成佛了,成佛就有佛力,就有力量救度眾生。
    如果只有願沒有業,就是空願,有業但尚未圓滿,力就不具足,既然是「大願業力」,表示阿彌陀佛的願行具足,有佛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而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增上緣。「增上緣」就是強緣,強緣就是助因,助因成果,增上緣就是必然的、毫不差失、百分之百,決定性的,有了增上緣一定往生成佛。


  31. 阿彌陀佛的願力是絕對性的,必定能夠使我們達到目的、成就聖果,也就是絕對能夠讓我們往生極樂,往生之後都不退轉,都是「阿鞞跋致」,都是「一生補處」,都能成佛──這就是強緣。不然的話,就不是強緣。


  32. 凡夫於此世間,雖言發四弘誓願,但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究實而言,必須是往生極樂世界後,才有可能真正的發四弘誓願,因為往生極樂世界,就能披上阿彌陀佛所加持的弘誓鎧甲。


  33. 高山之水,能降深谷之底;最上之法,能救極惡之人。故淨土法門,法是易行極致,益是無上涅槃。


  34. 淨土法門有「念佛勝易」的功能,亦即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功德殊勝快速,方法簡易穩當」。因為簡而不繁,不需深入繁瑣的教理;易而不難,不必修持艱難的行法。任誰都能,毫無資格限制,絕無任何條件,亦無時間、地點、事情的忌諱。只要有口,依樣畫葫蘆的稱念亦可;而音不準確、不完全也無礙。


  35. 佛法可歸納為八個宗派,若論頓教圓教的話,不只是淨土宗稱為頓教圓教,密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也都自稱為頓教圓教,可是頓中之頓,圓中之圓,就只有淨土宗稱名念佛的法門,為什麼?因為只要稱名念佛,今生今世就進入不退轉地的果位,一旦斷氣就立即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立刻往生極樂世界,馬上頓超十地、快速成佛。


  36. 《無量壽經》第二十一願說:凡是往生的人,當下都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在形容佛的相貌,也等於說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都成佛,外貌既然是佛的容貌、形相,當然內心就是佛心的內容。《莊嚴經》說:「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外在的色身妙相,內在大慈大悲,還有救度眾生的能力,都跟佛一樣。


  37. 第十一願說,「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第十八願的因往生之後所得到的果是怎麼樣的呢?龍樹菩薩就解釋說:「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到那裡就入必定,進入涅槃。必定就是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滅度」就是「涅槃」。龍樹菩薩用短短的幾句話就很巧妙的把《無量壽經》的核心第十八願、《觀無量壽經》的下品下生,以及《阿彌陀經》的核心統統融合在一起解釋了。


  38. 今日信知,只要稱念彌陀名號,即是乘託彌陀願力,必得往生彌陀報土。此即「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之義。此信一信永信,貫徹一生,更不再疑。


  39. 因為彼佛誓願不虛,所以我們說念佛必生、念佛皆生、念佛易生,完全都不在眾生這一邊,完全都是在佛那一邊。因此,念佛往生,不論聖凡善惡,逆謗闡提,人人皆能,無一不生。


  40. 彌陀本願救度之力,是萬人平等,不論人界眾生、天界眾生,亦不論善人、惡人,乃至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等之極重罪人,但能回心懺悔,專稱佛名,願生極樂,則以彌陀本願名號之力,此等眾生,毫無遺漏,皆得罪滅,往生淨土;而且毫無差別,悉皆平等,與彌陀一體,同得無量光壽,同證無為法身;無明煩惱,自然而亡;三明六通,須臾便得。


  41. 必須使聖人、凡夫、善人、惡人、乃至阿鼻地獄極苦眾生、罪業極為深重的地獄眾生,一個不漏地都救度到極樂世界,而且到極樂世界都是同樣的是阿鞞跋致、一生補處,這樣阿彌陀佛才能成佛。只要有一個眾生不能被救度,阿彌陀佛就還不足以成為阿彌陀佛。所以,必須是不分親疏、沒有冤親憎愛、不分善惡賢愚、沒有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沒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阿彌陀佛必須是一律平等、沒有條件的,這樣阿彌陀佛才能成正覺,也才能成為南無阿彌陀佛這尊佛。


  42. 印光大師還有一句法語是在形容這個法門的超越性,印光大師說:「能於此法,深生信心,則雖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意思是,若能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信心很深又堅定,他的根性已超越二乘(聲聞與緣覺),雖然他還有煩惱、妄想雜念、宿世習氣,但他的身分地位已超越聲聞、緣覺以上,好像太子剛出世,還不會走、不會跑,也沒有學問道德,尚未建功立業,還未為國家貢獻,但他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時間一到,他就可以統領全國百官萬民。


  43. 任何眾生,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只要稱名念佛,即是乘佛本願,如此即可真正名為「念佛人」。必得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已非娑婆凡夫,已是極樂聖數;現生永被彌陀光明攝取不捨,命終直入彌陀報土速證佛果。往生不假萬行迴向,證果不歷品位階級。奇特勝妙,超出思議。


  44. 就「契法」而言,稱名念佛是順彌陀本願之法,其功德必然「殊勝」,餘法則非本願之法;就「契機」而言,稱名念佛是善惡凡夫皆能,其方法「簡易」,餘法則不簡易,凡夫不堪。稱名念佛俱此「勝易二德」、「現當二益」,能獲五緣功德之故,致使五乘根機,齊入報土。


  45. 淨土法門的究極慈悲在於,任何眾生只要回心念佛,沒有一個眾生是不能被救的。原來必墮地獄,結果卻必生極樂,如果不是淨土宗稱名念佛的話,這個人就已經墮落地獄了。必墮地獄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則尚有何人不能往生?一切眾生皆得往生,無有遺餘。


  46. 佛力不可思議,一句也好,多句也好,只要阿彌陀佛出現,一切就沒有障礙,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一個人念佛,如果沒有什麼執著,他就會循著這一句佛號的功能而往生極樂世界。就如《無量壽經》所說的:「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47. 人間之十善十惡,自罪福來看差別很大;法界之三聖六凡,從生死來說縛脫迥別。然而,若乘托彌陀願力,一切差別皆泯,五乘齊入報土。不論善惡,不分凡聖,同稱佛名,同乘佛願,同生報土,同成佛道;因齊果齊。


  48. 唐朝之後就是宋朝,北宋時代解釋淨土教義的大部份都是天台宗的祖師,如知禮大師、慈雲大師,他們解釋淨土宗也都是以天台的教理來解釋,跟善導流的解釋可說是天差地別,完全不一樣。他們是以自力、止觀的自力方式來解釋他力的淨土法門。
    善導大師則是上承曇鸞、道綽,而曇鸞、道綽是承繼著龍樹、天親。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是印度當時屬一、屬二的高僧大德,他們的解釋是最契合佛心、佛意的,也是最有權威的。可惜北宋之後,眾生的根機已經不如上一代,沒有智慧看出這種純正的淨土教理,也沒有福德因緣看到祖師傳承的精純著作,所以這個法門就這樣失傳於中國了。
    如此說來,我們生逢此時,身處此地,卻能夠看到善導流的精純原著,比起宋朝之後學這個法門的高僧大德或念佛者都還有福報!因為我們接觸到了這個百千萬劫難遇到的法門,可是他們長期以來卻一直都沒有因緣接觸。我們因為接觸到了,所以才能夠提出「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兩句話。如果有興趣去研究淨土宗的教理史,自然會發現,從北宋之後,從來沒有人提出「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一種教理思想,乃至現在,如果不是學我們這一個法門的,他也提不出來,甚至於看到「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兩句話,也仍因誤會而加以批判,這是很遺憾、很可惜的。


  49. 但能專念彌陀,不別雜行雜修,則淨土蓮華日燦,金台身影常輝。已非娑婆凡夫,已是極樂聖數;一旦報謝娑婆,彈指即生西方。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