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難易二道判

  1.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非常多,即一般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在古印度時代,這八萬四千法門,只歸類為「空」、「有」兩宗,但傳到了中國之後,分歸為八宗。
    「難易二道判」是龍樹菩薩的思想見解,他將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不管是南傳北傳、大乘小乘、顯教密宗,把它們全體綜合分析歸納為這兩門。也就是說,佛法雖然多,不離開這兩門,不是「難行道」,就是「易行道」。


  2. 淨土宗稱為「易行道」,除了淨土宗之外,其他各宗各派都不能稱為易行道,都是難行道,這是龍樹菩薩判教之所在。
    淨土法門之所以稱為易行道,是由於有第十八願,以第十八願為根源。如果沒有第十八願,也就沒有真正的淨土宗。所以唯有第十八願,才是淨土宗立教開宗的根源。


  3. 淨土法門之所以稱為「易行」,是因為這個法門在「教理」的理解是淺顯的,在「行持」的方法上是容易的,在「往生」的證果是快速而殊勝的。如果一個修行法門只是簡單容易卻不殊勝,還必需假借其他方法,就稱不上是「易行道」。


  4. 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當中,將所有一切到達不退轉地的法門分為「難行道」和「易行道」。
    簡單來講,「難行道」是全靠自己的力量,或者是半自力、半他力的修行,這些法門就是指淨土宗(阿彌陀佛救度法門)之外的各種修行法門;而龍樹菩薩所強調的「易行道」,則是完全靠他力,這個他力是單單指阿彌陀佛救度的力量而言,所以「易行道」可說是全靠阿彌陀佛的力量,絲毫不假借自力。自己就是因為沒有力量才會墮落,必須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5.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浩瀚無邊,龍樹菩薩把整個浩瀚的佛法歸納判別為「難行道」、「易行道」這兩門。
    「易行道」之所以「易」,是因為彌陀本願稱名,如果不是彌陀本願稱名就不易,同時易的本身又有殊勝的功德,因為能夠在現生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之時,就已經預入不退轉的果位,所以易行的本身是方法容易、功德高超。一切法門可以四句話來分辨:「有易行而不疾至;有疾至而非易行;有非易行也非疾至;有既易行又疾至。」而我們這個法門既是易行的法門,又是疾至的法門。


  6.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這個「易」有三個意涵:
    第一「簡易」,簡易就是簡單不複雜。我們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不是要我們去修戒定慧,累積六度萬行,才能夠往生。如果是那樣的話,那要修的就很多很多,我們非但沒有時間,也沒有這種做得來的根器。若是只要念佛,這很簡單,只有念六字而已,行住坐臥,時處諸緣,士農工商,都做得到。所以第一就是簡易。
    第二「容易」,容易就是不困難。念佛會困難嗎?不會困難!有的修行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做起來很困難。念佛如果要作觀,比如《觀無量壽經》十三觀說的初觀是「日想觀」,簡單嗎?只要觀落日而已,雖然簡單,但是不容易,我們做不到,也觀不成就。因為,若不能使雜念妄想的心定下來,這樣就觀不清楚。所以除了簡單也要容易的,我們才易做到。
    第三「安易」,安易是輕鬆而安樂。這個法門是輕鬆的、安樂的,使我們歡喜的。
    總之,淨土法門即是「簡易、容易、安易」,若不符合這三點,就不是純正的淨土法門。


  7. 什麼叫易行道?易行道之「以信方便,易行疾至」--即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而容易實踐、快速到達佛的境界,這就是易行道的內涵。


  8. 我們這個法門叫易行道,容易到什麼程度呢?容易到我們坐在船上什麼事都不用做,只要安分守己留在船上就好了,搭這艘船既不用你花錢買船,也不用你買船票,也不用你出錢加油,也不用你掌舵駕駛……全都不用,因為這些都是阿彌陀佛的事情,我們只要安分守己就好。
    什麼叫安分守己呢?就像剛才所說的:「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然後決定願生極樂世界,專一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安分守己的念佛人。所以龍樹菩薩在《易行品》裡面說這個法門叫做「易行道」,用譬喻來講就是「坐船」,形容「只有樂沒有苦」。


  9. 純粹的淨土是容易的法門,也是殊勝的法門。龍樹菩薩在他的《易行品》裏就說,這個法門叫做「易行道」。易,就是容易,每個人都做得來,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都能夠快速成佛,這個就是容易。
    容易的原因是,純粹的淨土法門只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足資往生極樂淨土,非常簡單,不需要誦其他的經典,持其他的咒語,修其他的法門;如果還要夾雜其他的經典咒語,或者其他的功行才能夠往生,它就非常的繁雜,就不簡單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有六個字,因為簡單容易,所以才能夠普被三根,無論是上根、中根、下根都能夠學得來,不管是出家眾、在家眾都能夠修得來,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人修萬人去」。
    另一方面,念佛人在今生今世就可以確定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就能夠快速成佛,所以簡單的背後有它境界的高超。如果簡單,可是這一輩子不一定能夠成就,或者是簡單也能夠往生,可是往生後還要很久才能成佛證果,這樣就不殊勝了。


  10. 淨土法門名為「易行道」,「易」有二義:即簡易、容易,亦即單純化、易行化。因為單純、易行,人人都能。若必需了解高深微妙的理論,則不單純;若必需作複雜艱難的修行,則不容易。不單純、不容易,就非人人都能,亦非淨土法門,更非彌陀本願。


  11. 淨土法門本極平易直截,若人人都需了解煩瑣的宗學,或需體驗信心的一念,便抹殺了淨土門易行疾至的勝易功能,也埋沒了彌陀佛大悲為凡的基本原則,直將普機普緣之教,反成一機一緣之法。如此誤解曲解,自我設限,則得救者寡,往生者稀,致使釋尊嘆言「易往而無人」。


  12. 淨土門名之為「易行道」,解釋為「易行難信」,而捨難取易,此即是易行道之所以為易。因此,但能「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信在其中矣。是故《觀經》雖說定善散善、三福九品、信機信法等,然而最後流通之付囑,則唯取「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流通於遐代。正因稱名易故,人人都能;功德勝故,直至佛果。定善散善之功德,圓攝無餘;信機信法之功能,巧在其中。


  13. 我們這個法門是「易行道」,「易行」就是我們這個法門的標準,合乎「易」,就是我們這個法門,如果所講的不合乎「易」,那就非淨土門,所以淨土門的特色就是「易」,就是易行道。然而儘管是「易行道」,若是對道理不了解往往也無從實踐,所以「行由解起」,行是由理解、信解而生起的,當然接下來要「行起解絕」,當我們進入實踐,也就是一心念佛的時候,前面所理解所信受的就通通存在於內心之底,此後就儘管念念不捨的稱名念佛就好,也因為過程是這樣,所以我們對於教理,必須先有正確的理解、把握,這樣才能夠有正信與正行。


  14. 一般聖道門要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總共有五十一個階位才到等覺、妙覺而成佛。阿彌陀佛則讓我們只要信願念佛,就立刻到達第五十二的階位,所以叫「橫超」的法門。
    龍樹菩薩以坐船來比喻,坐船的法門,是安樂的法門,是易行的法門,而且靠船的力量不久到彼岸。


  15. 「難行道」是要自己去實踐種種六度萬行,而且經過好長好長的時間,也就是所謂的「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才能夠達到成佛的境界,同時還有可能在半途退墮下來,所以龍樹菩薩在《易行品》裏,分判難行道是「諸」、「久」、「墮」,要修種種法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而且很有可能會退墮下來,這就是難行道。


  16. 要經由難行道到不退轉地,有兩個條件、一個危險性。兩個條件就是「行諸難行」,而且要「經過好久的時間」,一個危險性就是「或墮聲聞、辟支佛地」。
    一般而言,修行而能修到阿羅漢已經很不容易了,那為什麼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人,退入阿羅漢,是一種大衰患?這是因為退墮到阿羅漢,就很難成佛了。


  17. 要脫離輪迴、往生成佛,最方便、最簡捷,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阿彌陀佛為我們準備,釋迦牟尼佛向我們介紹的,也是十方諸佛主動為我們讚歎證明的。
    因此,這個法門才能稱為「易行道」,除了念佛以外的法門,都是「難行道」。
    所謂「易行道」,就是讓這句名號,聽入眾生的心中,讓他們可以憶佛念佛,專稱名號,這才是易中之易。所以易行道的「易」,不只是很簡單、很容易、很穩當,而且是任何眾生,只要機緣成熟,都做得到的。也因為這樣,念佛法門,才被讚歎為「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萬修萬人去」。


  18. 淨土法門是「易行道」,大家都做得到,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必觀想、觀像,不必無相念佛、實相念佛,不必禪淨雙修,不必參禪悟道、參話頭求明心見性。只要他願生極樂,專念名號,知道決定往生,簡單容易而且快速直接,是當生成就的法門,是一生完成的法門。


  19. 本願念佛人不論知不知、信不信、淨不淨,只要專稱彌陀佛名,自自然然就合乎易行道,為什麼?因自自然然就跟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相應,相應於彌陀的願,跟阿彌陀佛自自然然就感應道交,蒙受彌陀光明的攝取不捨,承受這句名號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


  20. 這個法門之所以稱為易行道,就在於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完完全全具備了往生的正因、正業,就完全擁有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功德,方法很簡單,而且現生就能夠獲得「現當二益」。所以,對我們這個法門來講,稱名的本身就是「如實修行」,就是真正的修行。反過來說,如果發願往生淨土,但並沒有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就不是如實修行。


  21. 念佛是易行道,既是易行就無人不能,誰都會念佛呀!啞巴也會在心中念呀!鸚鵡尚且能夠念佛往生,且瑞應昭著,何況人為萬物之靈,因此,念佛不是問題,往生也不是問題,只怕不信。所以,最後的關鍵就是信不信的問題了。因為若信,則必念佛,而念佛易行,無一人不能,人人都能。


  22. 走淨土這一條路,學念佛這個法門,如果不回歸善導大師,所謂的淨土易行道,則易之中也就摻雜難修的法門在裏面了,這樣就不能成為純粹的、名符其實的易行道了。


  23. 我們這個易行道不必談玄說妙,也不必說得很高深、艱難、特別,而是很平常的。因此,易行道就是平常之道。


  24. 淨土法門稱為「易行道」,同時也是殊勝的法門,是無上道,因為所得的是最高境界,是無量光、無量壽的佛的境界。


  25. 有學者演講淨土法門,往往將易行道與難行道,混為一談,把往生的條件,講得很高、很難,使念佛人望洋興嘆,半途而退;不免上違彌陀發願的本懷,下誤眾生得救的機緣。其實,能使無力之人往生,絕望之人獲救,如下品下生的根機,只靠念佛,亦能遠離輪轉之鄉,還歸涅槃之界,才是彌陀佛為眾發願的本懷,也是易行道真正精神之所在。


  26. 學佛的目的在於自己跟他人生死輪迴的解脫,所以修行人都要把生死看得很重。近程來講,解脫三界六道輪迴;遠程來講,成就佛道、廣度眾生。這近程、遠程,如果依自力聖道門,那是難行道,難如登天,我們做不到。如果依淨土門,依靠彌陀他力的救度,就是易行道,當生成就,一生成辦。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