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深信因果

  1. 不管是大乘、小乘、聖道門、淨土門,因果都是最基本的。一般所講的因果,是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之所以得什麼果,是因為曾經種什麼因。天下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因果」兩字是簡單的稱法,完整的稱法是「因緣果報」,因緣果報的整個事件之來龍去脈其實是很微細,也很複雜的。但是要瞭解因果,可以掌握一個原則,就是「凡事都有因果」。不但要「相信因果」,而且要「深信因果」。


  2. 我們這一念心雖然狹小,也是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的。我們起一念或發一句語言,都會繞遍全宇宙,又回到我們身邊,時時刻刻都是因緣果報、有響斯應的時候。這就好像電視,轉到哪個頻道,那個頻道的節目自然就映現在螢幕上。你不轉,因緣不具足,那個果就不會產生。所以我們隨時都應善護當下這一念心。


  3. 佛教最基本的教法就是「因果」,什麼因果呢?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行善將來得到樂的果報,行惡將來得到苦的果報,簡而言之,就是善惡報應的因果。而且這個因緣果報不只是今生今世而已,是貫通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完整的講,就是三世因果。相信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就是相信佛教,沒有這樣的相信就不是佛教信徒了。


  4. 修行人修行一定要有一個基礎,就是「深信因果」,因為有深刻的因果觀念,就會時刻檢點、注意自己的三業行為有沒有違背因果?所謂「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點點滴滴都有因果存在,這個因果律在宇宙中是絲毫不會差錯的,它的準確度比電腦還要精密準確。
    我們起一個念頭看似無形無相,別人也看不到、聽不到、摸不著,但其實卻是非常有形相的,這個念頭當下就會反射出來,有一個無形的力量,比光速還要快的繞了整個大宇宙,然後又回歸到自己的身心上,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也有它的因果。更何況,起心動念雖然看不到、聽不到,卻是我們言語行為的根源、動力,一個念頭累積久了,就會有形無形地展現在言語上,甚至爆發在行動上。


  5. 佛法不只是哲學、理論,而是要讓人去實踐的法。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必定是將佛法當作實踐之學,並援引於生活當中對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否則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卑劣、渺小、罪惡之深。再看,如果沒有「因果業報」的觀念,即使是學佛,也不會把佛法當作解脫生死輪迴,甚至超凡入聖的重要方法,只是將佛法看作一種哲學思想而已。
    如果有「因果業報」的觀念,佛法的每一字、每一句,在他看來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心血、骨肉;每一字、每一句都流露出釋迦牟尼佛深切的悲憫之心。每一字、每一句都在提醒我們要出三界輪迴,往解脫的境界前進。佛法的每一句在他看來都有血、有淚,而不只是一種哲學、學問而已。所以《淨土三經》文文句句都是釋迦牟尼佛的血淚,都是阿彌陀佛的骨肉。他不是白紙黑字,不是死的,是活靈靈、活潑潑,生命活躍的。


  6. 佛法的基礎是六道輪迴、因果報應。一個人如果不相信三世因果,就不會相信佛法,對佛法的修持,不會產生原動力;唯有在心底確認、相信有六道輪迴,有善惡報應,有三世因果,修行才能離苦得樂,超凡入聖,不修行只有墮落三惡道去輪迴,必須要有這種觀念,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才會有原動力去學佛。


  7. 對於「因果」的觀念,一般人多認為是佛教的老生常談,並不算什麼,但其實也正因為是老生常談,才顯示它的重要性。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法叫做「一代經」;一代經教的一貫道理是什麼呢?就是「因果」兩個字。所以因果是佛教的骨幹和根本,離開了因果的道理,也就沒有佛教。講經說法的人,如果不知道因果,他就不能講經說法了,因為他所講的就會離開因果,也就離開了佛法。一個老實學佛的人,因為深信因果,就會精進修行;如果不知道因果,他也不會那麼老實學佛了。


  8. 宇宙之間,有自自然然、無可抵擋的因果報應的力量存在。「因果報應」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優先畏懼的。可以說在在處處、時時刻刻,都有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在監視,所以學佛的人要把畏懼因果擺在第一位,也由於畏懼因果才會想到尋求解脫三世因果。


  9. 學佛的人要了解,世上的苦樂禍福、成敗得失都是我們過去所造的業逢緣而呈現的,如果我們沒有造業,今天我們就成仙、成佛了,不會在這凡間輪迴。會在凡間輪迴,都是過去世造了種種的業,只是我們忘記了,但是因果不昧,時間一到自然受報。所以佛陀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善業多者轉生為人,惡業多者墮落地獄,若念阿彌陀佛則靠佛力往生極樂世界。


  10. 愈至末法時代,世風愈趨下流;人心貪瞋癡慢日盛,社會殺盜淫妄頻傳;論其根本,皆由不知因果報應的事理。倘使稍知因果報應,則舉心動念,便能閑邪存誠;行事為人,不敢違背因果;人心因之純厚,家國終致安樂。


  11. 佛教的基礎是三世因果、善惡報應、六道輪迴,所以學佛者要「深信因果」,既是因果就要甘心領受,歡喜承擔,以之「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否則業上加業,永無了時。


  12. 念佛人凡事都應先檢討自己,如果沒有過去的因,就沒有現在的果;點點滴滴都是自己造成的,沒有可怨、可計較的對象。如果能這樣想,心就會比較平和,否則一定會不平、不滿、計較,是是非非越來越多。


  13. 一個人相信因果而行善積德、修行解脫,佛陀就稱讚他是「智者」,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不信因果,沒有行善積德,反而以他的聰明才智去為非作歹,佛陀就說這個人是「愚人」,因為如果他不是愚人,怎麼會去做這樣的惡業呢?


  14. 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有一種三世因果的觀念。順境要珍惜,進一步再去培養,而不起驕慢;逆境的時候,就要有一種償還冤債,隨順因緣的觀念。總之,凡事都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有責任心,有榮譽感;不要氣餒、不要悲傷、不要不平,即使在最後無可奈何的時候,也任憑彌陀的安排。


  15. 任何有形無形事件的產生與建立都必須要靠「緣」,所以佛陀說:「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家庭的美滿,團體的和諧,社會的安定,人心的淨化,也都要靠良好的緣,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儘量創造良好的緣,使得存在於生活中的一切都能夠獲得美滿、和諧、幸福的果。


  16. 一個人如果平常行善積德,甚至有重大的善業,往往在他臨終的時候,他要去的好地方,譬如說天堂,天堂的境界就會先顯現出來;如果是一個做惡多端的人,雖然他還沒有斷氣,往往也會先看到地獄的景象。那如果是一個「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的念佛人,往往也會在他臨終,將斷氣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極樂世界莊嚴的景象,譬如說蓮花、金地、樓閣,就會先看到,這是一種自自然然的果報顯現。


  17. 既然有報應的事實,就表示所謂因果報應這個道理是真的存在的,我們就要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三業行為是善?是惡?惡跟善之間,是哪一樣多?


  18. 學佛之人,受授要有分寸,不可苟且,應知凡事無論巨細都有因果。權益之事,更不可侵犯,以免偷盜。


  19. 有一首因果偈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意思是說,我們身口意的行為所散發出去的善、惡波率是不會消失的,因緣會遇的時候,就會產生果報。至於緣什麼時候會到呢?那是不一定的,所以因果的報應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的。


  20. 我們行善作惡所獲得的苦樂果報,根源都在於我們的心,也因我們的心才使我們造作身口二業的善惡,導致我們受苦跟樂的果報。


  21. 說人壞話,以為不吐不快,豈知對方報復可怕,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圖快意於一時,遺後患於無窮。「莫造口業」之佛誡,可不仰而遵哉!


  22. 自己心中在念佛,雖然沒人知道,但是佛知道。我們只要起心動念,佛就知道,鬼神也知道,天也知道,地也知道,法界都知道。因為我們的心一動,就好像往水面丟下一顆石頭,就會有水波,水波會顫盪出去,顫動到岸邊之後,又會由岸邊激回到我們心中來。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不論你是起好的念頭,或者是起壞的念頭,最後的果報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23. 淨土法門基本上要深信因果,然後「自覺愚惡,過於他人。」像《地藏經》所講的:「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都是在犯因果。這樣的話,就能夠趣入這個淨土法門,這樣的話,也才能使氣質改變。


  24. 「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宇宙人生的自然現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化的根本。若能「深信因果」,就會棄惡行善;若知「輪迴路險」,便思「求生淨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