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諸行無常

  1.  不管是聖道門也好、淨土門也好,只要是佛教的修習,都要以「苦、空、無常、無我」為共通的基礎,如果沒有「苦、空、無常、無我」的觀念,就不會來學佛;即使學佛,也只是將佛法當作一種哲學、學問而已。


  2. 所謂老實學佛、老實修行的人,必定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無常感很重;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並不是等到人老或者重病才想到無常,即使年紀輕輕,身體健康,他也會覺得無常就在眼前,這就是無常觀深厚的人。他會積極的去學佛、修行,如果不精進的話,是不可能成就的,何況要在今生今世解決生死輪迴,那非修行不可,因此可知無常觀的重要。


  3.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實不然,無常來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


  4. 一個無常觀很深刻的人,才會是一個老實學佛的人,因為無常觀深刻就會推動他精進用功,即使沒有人鼓勵他、鞭策他,他也會自動自發的去尋找今生今世能夠解脫的法門。如果無常觀不深刻的話,他就會悠悠泛泛,東尋西探,一天過一天,等到真正無常來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5. 人生在世,父母兒女,朋友團體,皆因業報;業緣成熟則聚,業緣一盡則散,四聖六凡,莫不皆然,這是宇宙人生無常苦空無我的定律、真理。古謂:「無不破之家,無不敗之國,無不死之人。」俗謂:「無不散之筵席」。


  6. 這個世間是無常、是苦、是空的;是一場夢,是一場戲;有上台就有下台,有作夢,就有醒的時候。人生都是如此。但這必須有悟性,然後向著「真」去追求,這樣的人生,就有夢醒的一日。不然,由這場夢進入另一場夢,由無常、苦、空的人生,又進入一場更加無窮無盡的苦、空的人生。


  7. 世間凡是存在的都是無常的,不是永恆存在、永遠不變的。所謂「凡是存在」的,就是無所不包。宇宙之間所謂的存在,有屬於有形的物質存在,我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的都是;再來就是無形的、精神方面的,也是屬於存在的一種,譬如我們的思想、觀念、學問、學識、念頭,都不是永遠如此,永不改變;我們的心念時時刻刻、剎那剎那不停的轉變,我們即使擁有固定的思想觀念,可是遇到某種機緣,思想觀念也會改變,這是屬於無形、抽象方面的無常。

    心外之物,譬如我們的身體,屬於物質界,也是無常的,是由細胞組成,而細胞卻是不停的在新陳代謝,因此我們的身體當然也會跟著無常。我們的身體從初生的嬰兒體,到童年、少年,經過了青壯年,然後就會趨於衰老,甚至病變,到時候一定會死亡。其他譬如桌子、椅子、田地、房子等種種器具物品,時時刻刻也都在衰變當中,不可能永遠保持固定的形狀,這就是所謂器物的「生、住、異、滅」。至於山河大地、地球、太陽系、銀河系,甚至整個大宇宙,也都是時刻在轉變衰敗,最後也會趨於毀滅,這就是「成、住、壞、空」。

    總之,不管是精神界還是物質界,都是無常的,人最後會死,物最後會滅,這就是無常的道理。


  8. 對於無常的感悟,因人而異:

    第一種人,他看到花開花落,就體會到人生的無常,看到火葬場燒死屍的濃煙,就感覺到生死事大。

    第二種人,他看到送葬的人群、或是棺木、靈車經過,就體會總有一天自己也會這樣。

    第三種人,必須讓他看到自己的鄰居或朋友的死亡,或者參加了朋友的葬禮,才體會到總有一天也會輪到自己。

    第四種人,必須等自己最親近、最關心、疼愛的人,譬如自己的父親、母親或兄弟死去了,他才會警覺到自己不久也會像他們那樣。

    如果連親人死亡,也沒有深切的感受,直到自己年紀衰老,重病在身,才感覺無常,這是比較遲鈍的人。若是連自己老病來臨,也不覺得無常已經迫在眉睫,那真的是毫無無常感的人。

    沒有無常感的人比較沒有宗教情操,也不會去追求宗教的信仰,並進一步修行。


  9. 所有存在的諸法,不管精神界或物質界,有形無形,本身都沒有一個實在的本體,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離散而滅,所以本性是空,沒有永不變化之人事物可言。凡夫因為對這個無生的道理迷而不知,所以見到是非好壞就在心中生起種種的籌量、計較、煩惱,因此心就有了生滅,所以永遠在三界六道輪迴。十方諸佛就是證悟到了無生無滅的諸法實相,而且心安住於實相,所以心中永遠不會再起心動念,衍生種種是非好壞等煩惱,因此也就不會有未來善惡輪迴的生死果報。


  10. 我們的身體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組成,本質是「苦、空」。有這個身體,就有逐漸老邁的苦,就有種種病痛的苦,最後一氣不來,就是死亡的苦,不能永遠存在,終歸苦空,所以說四大苦空。


  11. 在這世間,大至無邊宇宙,小至個人身心,都是「因緣和合」而成,而因緣時刻都在變異,最後便是滅亡離散,所謂「緣生則聚,緣散則滅」,這是宇宙人生的定律。


  12. 雖然眼見的當下是存在,但那是一時的因緣和合,業緣到了,才有那種現象。既然是「緣」,無論善緣、惡緣,好緣、壞緣,是「緣」就總有離散的時候,一旦離開,當下成空,不再存在。


  13.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業,因為這個業大家相逢、相處,甚至做夫妻、做父子、做朋友;等業緣一盡,各人就由過去所帶來不同的業,再去受不同的、無窮盡的輪迴果報,所以並不是永不改變的。我們要有這樣的無常觀,了解眼前這一切都只是一時虛假的存在而已,不用太執著。


  14.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什麼是「一切有為法」呢?小至我們的身體、精神,大至外在的山河大地,甚至地球、太陽、銀河系、整個宇宙都是有為法。既然是有為法,以佛的眼光來看都是如夢幻泡影般的不實在,如露亦如電那樣的短暫。

    一百億年我們感覺好漫長,但以佛的眼光來看,還是如露亦如電的短暫。因為只要是有為的,一定是有時間性、有空間性的,既然有時間性、空間性,就是有限量,既然有限量就是短暫,再怎麼樣的長也都是短暫,除非你超越時間、空間。所以,人生即使活一百歲、一萬歲都是短命。比如出生在天上,離我們最近的是四天王天,他的壽命是五百年,他的一天是我們的五十歲,但即使是這樣,以佛的眼光來看還是如露如電,還是短命的。


  15. 我們住在這無常的世間,危脆的國土,可以說是很不安穩,也很恐怖。然而這種不安、恐怖,還算很小,因為對我們來說,只不過是今生今世而已。還有一個很大的恐怖跟不安,就是三界六道的生死輪迴。《法華經》就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生死輪迴是根本的災難、根本的恐怖、根本的不安。而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凡是諸佛出世,都介紹淨土法門,勸導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16. 無常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等著,所以,不怕我們什麼都不懂,只怕我們不能往生極樂淨土;總之一切以先往生為要。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