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念佛利益

  1. 玄奘大師所翻譯的《阿彌陀經》就說:「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這一句名號就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的名號。


  2. 佛救度眾生,有以神通救度,有以光明救度,有以名號救度,阿彌陀佛主要是以名號,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來救度十方眾生。
    當然這句名號不是一般的文字,不是一般的名稱,那是佛的名號,佛的本體、佛的功能、佛身的光明神通願力,乃至於佛無量的慈悲、智慧跟功德,也都容納在這句名號當中。


  3. 阿彌陀佛以名號救度眾生的本身,也是以光明來救度眾生、以神通來救度眾生,使得凡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人,阿彌陀佛的光明,都永遠保護著他,臨終的時候,顯現來迎接他到極樂世界,使他平生的時候,就已獲得彌陀的保佑,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4. 平常念佛就有佛的加持,念佛可以得到「現當二益」。
    「現」是指現生的利益,「當」是指當來的利益。所謂當來的利益,就是將來可以離開三界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至於現在,就是可以消災延壽,增福增慧。如果以現代的說法,就是能讓我們出入平安,少苦少惱,甚至各方面都比較順遂如意,遇到事情也能夠逢凶化吉。


  5. 念佛的「現當二益」我把它歸納為十五點:「第一、彌陀住頂;第二、佛光護身;第三、諸佛護念;第四、菩薩相隨;第五、冥眾護持;第六、消除罪障;第七、增長福慧;第八、離諸厄難;第九、能得壽康;第十、將獲善終;第十一、入正定聚;第十二、斷除輪迴;十三、往生淨土;十四、成就佛果;十五、廣度眾生。」
    在「現世的利益」當中,第十一「入正定聚」,屬於「總益」,也就是根本的利益,也由於有這根本的利益,所以才能連帶地獲得前面的現益以及後面的當益。「入正定聚」以一般法門來看的話,認為是往生極樂之後才能獲得的,但是我們這個法門不然,是現在就能獲得。


  6. 貧窮念佛,能逢貴人相扶,獲得溫飽。病人念佛,能夠輔助醫藥,早日康復。若遇因果病、業障病,則醫藥絕無效果,唯有念佛。念佛則業消,業消則病癒;念佛則鬼退,鬼退則免難。何況念佛能化解冤鬼,度脫冤親。若常念佛,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脫離共業,身獨免難。


  7. 念佛之人,不知不求,自得「現當二益」。


  8. 「聽」跟「念」其實是一樣的。當我們念的時候,雖然嘴巴念,但是必須是意業出來的,即使不是從內心很至誠懇切地流露出來,可是我們只要念,至少就會在我們的第八阿賴耶識裏種下一顆種子。念是口業,是舌根;聽是耳根,都是六根之一。六根從哪裡來?就從我們根本的阿賴耶識來,所以,我們所聽到的一定會進入我們的阿賴耶識;所講的話,講善言、惡言,好與壞,種種的語言,也會成為一顆種子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
    那這句名號是涅槃的主體,萬善的功德通通在這句名號裏面,阿彌陀佛累生累劫所修的點點滴滴的功德,都容納在這句名號裏面。宇宙中有什麼功德這句名號沒有?所以,這句名號有驚人的大功德、大力量。
    這句名號的大功德、大力量一句一句地貫入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便能轉我們的業。因為業的體在哪裡?在阿賴耶識裏面。業本身其實是虛假的、幻化的,而這句名號的功德卻是真實的。再多的虛假都不如一點點的真實。所以,這句名號一入耳根、一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裏面所存有那些虛假的業障自然消除。


  9.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的光明遍滿整個大宇宙,沒有一個地方照不到。遍照的光明,跟攝取的光明,是有所不同的。好像陽光普照大地,沒有不受陽光利益的。所以,「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是花開果熟之前的一種方便,培養的過程,預備教育的階段。
    然而,雖然每一位眾生都蒙受阿彌陀佛遍照的光明,可是唯有念佛的眾生才可以獲得攝取不捨的光明。這並不是阿彌陀佛內心有差別、不平等,不是的。阿彌陀佛的悲心始終是平等的、毫無差別的,只是眾生根機有不等。
    所謂不等就是:有的眾生宿善比較深厚,聞說阿彌陀佛的救度,立刻或不久就能領受,而有的眾生領受比較慢,甚至不是這個根器,轉而去修別的法門,甚至連佛法的基本教理,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都不相信了。因為眾生根機有差別,使得彌陀攝取眾生也各有前後。
    總之,我們如果「一向專稱彌陀名號」,自自然然地就受彌陀光明攝取不捨的利益。


  10. 佛光有兩種,一種是身光(身上放出來的光),一種是心光。身光也好,心光也好,其實都是一體的,都普照十方世界。既然普照十方世界,就像太陽一樣,太陽一出來,地面上的任何動植物都在陽光的普照當中。同樣的,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任何眾生,不管善人、惡人,甚至地獄眾生也受彌陀光明的普照。只是,能夠念這句名號的人才能蒙光攝取,因為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本體,能夠念這句名號,自自然然就受彌陀心光的攝取,與彌陀的誓願相感應。


  11.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就是這句名號,名外無體,體外無名,因此,信受彌陀救度而稱念彌陀名號的人,自然在祂的心光攝取當中而得往生;不稱名者,就沒有光明攝取的利益。


  12. 何以彌陀光明普照,唯攝念佛,不攝其他雜業行者?乃因餘行非本願行,故不照攝之;念佛是本願行,故照攝之。


  13.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芬陀利華之文」共三十八個字,這一段文善導大師是怎麼解釋的呢?善導大師說:
    正顯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
    正是在顯示念佛──「專稱彌陀佛名」的功能、功德力用是超越的──超越定善、散善,超越諸善萬行。超是超越,絕是絕對,不是相對的,是絕對的。既然是絕對的話就不是能夠比較的,如果能夠比較,就表示仍是相對的了。
    「實非雜善得為比類」意思是,念佛不是其他的善所能夠相互比較或並肩比類的。這一種立論,是非常讓人訝異的,因為從文獻的記載中,在自古以來淨土宗的祖師大德的著述裏,很難看出有這樣卓越的解釋。


  14. 念佛既然是無上功德,表示是「唯一」;「唯一」就是絕對的、沒有可與比較的,所以說「絕比」、「絕待」──絕諸對待。


  15. 但念彌陀,頓超輪迴,釋尊喻為白蓮,二聖自然影護。若不念佛,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


  16. 念佛有什麼功德?論消罪,能消我們生死之罪;論功德,能讓我們往生成佛。因此《觀無量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就以最高的讚歎來讚歎念佛的人,怎麼讚歎呢?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意思是說,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管是誰,這個人已經是世間的「芬陀利華」。
    「芬陀利華」是什麼樣的花呢?是花中之王,只有佛才堪稱為芬陀利華,因為宇宙中,唯有佛是最清淨,不會受煩惱業障污染,所以芬陀利華是意喻沒有貪瞋癡煩惱,沒有任何業障,不受任何污染。釋迦牟尼佛以芬陀利華讚歎念佛人,這是對念佛人最高的讚歎,更是對念佛人成佛的授記。也就是說,雖然我們現在還是業障生死凡夫,可是不受生死輪迴,將來能夠往生成佛,所以因中說果,預先以芬陀利華來讚歎念佛人,說我們是未來的佛,因此等覺菩薩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我們的朋友。


  17. 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說,這一句彌陀名號具有「內證」跟「外用」的功德。「內證」就是佛所證悟的三身、四智、十力、四無畏;「外用」就是佛本身的相好光明以及說法度生,亦即所有佛的功德「內證」跟「外用」統統包含了。
    所謂內證的「三身」就是指佛的法身、報身、化身;祂的八識,就是前五識及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就轉為四種智慧:阿賴耶識轉為大圓鏡智,末那識轉為平等性智,第六意識轉為妙觀察智,眼、耳、鼻、舌、身五種識則轉為成所作智。須得先轉識成智才能顯現三身(法、報、化三身),有了三身,自然具足佛的十力跟四無畏的功能。
    就四智來講,固然阿賴耶識與末那識所轉成的大圓鏡智與平等性智,是佛佛道同,也是平等一味的,但是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就有所不同了,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願是超踰十方諸佛的,所以固然諸佛法身平等一如,但是阿彌陀佛的報身卻是殊勝無比,而化身更是功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有能力度諸佛不能度的眾生,就有這種功能力用之別。


  18. 阿彌陀佛的存在,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祂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救度念佛之人。因為彌陀的名號跟光明是一體的,所以,我們稱念祂的名號,自然跟祂的光明接觸,在祂的光明之中,彼此相融。反之,若不稱祂的名號,當然就離開祂的光明了。


  19.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你要求智慧,正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你要求治病、好運、好緣,正需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消災免難,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20. 念佛是方便、容易,功德又很殊勝,能直接了脫生死,且必定成佛。不管在家、出家,男眾、女眾,有沒有深入經藏都沒關係,只要有往生極樂的願心,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以目前的身份、工作、環境,有時間就念佛,隨你的根性能怎麼念就怎麼念,念多少就念多少,這樣不只現生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的保護,消災免難、逢凶化吉,增福延壽,臨終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徹徹底底的解決無常、超越生死輪迴。


  21. 不管在家、出家,男眾、女眾,有沒有深入經藏都沒關係,只要有往生極樂的願心,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以目前的身份、工作、環境,有時間就念佛,隨你的根性能怎麼念就怎麼念,能念多少就念多少,這樣不只現生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的保護,消災免難、逢凶化吉,增福延壽,臨終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徹徹底底的解決生命的無常、超越生死輪迴。


  22.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之人,即是報父母之恩;我心雖未思報,彌陀之力,自然報之。


  23. 念佛的人,就算再怎麼貧窮下賤,再怎麼煩惱妄想,內心深處還是會有一種安慰,他知道自己已經可以脫離生死輪迴,已經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就算現在還有煩惱、有妄想、有雜念,但是,內心有安慰。這種樂與世間五欲之樂不同,與聖者所得的禪定之樂也不一樣。這種樂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樂,就是信仰阿彌陀佛的樂,就是有了依靠的樂,安心、安慰、安穩、安定的樂。


  24.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身體,充滿阿彌陀佛的慈悲、充滿阿彌陀佛的智慧、充滿阿彌陀佛的光明,充滿阿彌陀佛的願心、神通、力量。
    「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生命,充滿阿彌陀佛的精髓,流著阿彌陀佛的血液。「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不只是符號或聲音,而是活生生的、活靈靈的。「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結晶,是阿彌陀佛的能量。
    我們念佛,一句一句都在吸取阿彌陀佛生命的能量水,都在喝阿彌陀佛生命的精力湯。猶如嬰兒吸吮母愛的乳汁,能夠使念佛眾生:現生業消慧朗、障盡福崇、趨吉避凶、消災延壽,臨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親來迎接,往生淨土,成佛度生。


  25. 稱佛六字,即讚佛,即懺悔,即發願迴向,一切善根莊嚴淨土。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自然就是對阿彌陀佛最高無上之讚歎。就好比天親菩薩在《往生論》裏所說:「稱念佛名即是讚歎門」。


  26. 我們只要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就是最高無上的讚歎,怎麼講呢?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某某人我救你,你只要專念這句名號,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徹底離開三界六道輪迴,快速成就佛果」。這種內涵,十方諸佛當中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才具備,因此是一種非常崇高無上的讚歎。


  27. 在家念佛,佛光普照全家;家裡的人念佛,出外的人就平安;在世的人念佛,去世的人得到超度;長輩常念佛,子孫蒙庇蔭,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28. 凡是念佛的人,他身上必定有佛光,而且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他,十方諸佛都來護念他,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二十五位大菩薩,都會如影隨形的在周圍保護,天神地祇都會敬重他,這是念佛的效益。


  29. 一個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就派遣二十五菩薩來保護這個人,使惡鬼惡神都不能接近來害他,所以念佛是最吉祥的。念佛可以讓我們消業障、增福慧,得到吉祥、平安,可以消災免難,使人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30. 淨土法門是:只要專稱彌陀佛名,自自然然就是在「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忘掉父母恩、師長恩、國土恩、眾生恩,要報這四重恩,就只有稱念彌陀名號。稱念彌陀名號,你不知不求,自然就能超度祖先,就能庇蔭兒孫。我們的心雖然沒有想到報答不報答,但是佛力的緣故,自自然然就會有報答的功能。


  31. 能常念佛,彌陀的功德,彌陀的相好光明就在我們的身心顯現,這就是「佛入我心」;念佛的同時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念佛眾生,這是「我入佛心」。總之,念佛人不論何時何處都恒常與佛同在,都與彌陀機法一體,對念佛人來說,不管他對這一句彌陀佛名的內容了解多少,都是功不唐捐的,都會得到很大的效用。


  32. 唯有專念阿彌陀佛之人,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不念佛而修雜行之人,不蒙彌陀佛光攝護。此亦是「現世利益」之義。


  33.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
    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能以此自利,即能普利一切。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34.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歡喜擁護,令念佛人,離諸惱亂,常得安穩。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


  35. 「一向專稱」既是彌陀本願獨一無二、最高無上之行,已與彌陀機法一體,常蒙彌陀光明環照圍繞,不相捨離,可說與佛同在,與佛同行,故亦蒙「一切諸佛之所護念」(阿彌陀經)。


  36. 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生常得安穩,臨終順意往生。


  37. 念佛,念念之中都在消除我們八十億劫生死的業障;念念之中,都在增長我們八十億劫的功德、福報;念念之中,阿彌陀佛的光明都在照耀我們;念念之中,阿彌陀佛都在我們頂上保護我們,十方諸佛、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天神地祇也都在我們周圍,護持我們。


  38. 人生最後所盼望的其實只有二件事,希望健康,希望長壽,既長壽又健康──不但要健康,還希望這個健康能夠延長。那麼,只要專一虔誠的念佛,就能夠消除業障,業障消除,就能夠大化小,小化了。
    但以上的利益是附帶的,主要的利益不在這裏,即使得到了健康長壽,還是小小的利益,主要的利益是脫離三界輪迴,往生極樂成佛,這才是念佛的主要目的。如果六道還沒有脫離,那麼就還有這個肉體,就永遠都在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在煩惱熾盛之中受痛苦。所以,即使這一些解決了,也不是究竟解決,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究竟解決,還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永遠都在危險當中。


  39. 「稱名念佛」之所以是正定業,它的理由又是什麼?是因為念佛本身是隨順、契應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所以說「順彼佛願故」。同時,也相應於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在此世就受到彌陀的保護,能夠轉夭折之命為長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所謂「消災解厄,增福延壽」,這是屬於現生的利益;一旦他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現身接引他到極樂世界。
    所以攝取不捨,是從現在一直到他臨終,從來沒有捨離他,永遠不會捨離他,因此,稱名念佛,一方面是順彼佛願的正定業,一方面也受這句光明名號的攝護。


  40. 「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疑心消除,絕對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而憶佛念佛的人,他的生命與阿彌陀佛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是「與佛同在」。已不是六道輪迴的眾生,而是極樂世界的聖眾。擁有至高無上的功德,蒙受十方諸佛菩薩的保護想念。現在能逢凶化吉,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邪神惡鬼不能障礙;臨終不管在任何時間、地點、情況下死去,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41. 念彌陀者:彌陀光明攝取,十方諸佛護念,天神地祇恭敬。
    念雜念者:彌陀光明不攝,十方諸佛不護,天神地祇不敬,引來惡鬼凶煞厭棄吐痰。


  42. 念佛:簡易圓頓。
    念佛:方法最簡,效果最快,功德最高。
    念佛: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念佛:既獲現世安穩,亦得臨終往生;不但自己蒙福,亦使家人受惠。
    念佛:方便中的方便,直接中的直接,簡單中的最簡單,易行中的最易行。人人可行,人人可證。
    念佛人:鬼神不能害,十王不敢召。
    念佛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念佛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43. 念佛人要曉得我們有「現當二益」──念佛必定往生,是阿彌陀佛跟我們的第一個約定;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這是阿彌陀佛跟我們的第二個約定;我們念佛,還沒有等到臨終,阿彌陀佛就會出現安慰我們、保護我們,迎接我們,這是阿彌陀佛的第三個約定。人生有這三種約定,就是最幸福,最安心。


  44. 稱念佛名,每一聲佛、每一聲佛,都消滅掉了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有很多人喜歡誦經消業障,誦經當然能消業障,但是,如果跟念佛相比,誦經的功德就好像螢火蟲的光明一樣,所消業障有限;念佛的功德很大,就像太陽的光明一樣,所消之業障無量無邊,怎麼能比呢?


  45. 《觀經》說「下品上生」的眾生,聞大乘十二部經典首題名字──代表誦經的法門,消除一千劫極重惡業;然而「下品下生」的眾生,念一聲佛,滅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從行法的難易與效果的勝劣而言,都無法相比,一者誦經難,念佛易,二者誦經滅罪,遠遠不如念佛,可說誦經滅罪劣,念佛滅罪勝。


  46. 誦經能「除極重惡業」,念佛能「除生死之罪」!很顯然,誦經雖然也能除罪,但還不能了生死;念佛既能除生死罪,也自然了生死,亦即能消生死輪迴的罪業,不再生死輪迴,且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論是從消業障、了生死、往生淨土來講,誦經不如念佛;持咒也不如念佛,沒有什麼行門之勝易能比得上念佛的。


  47. 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是充滿整個大宇宙的,而且是無所障礙的,不受任何的障礙,時間、空間、罪業、魔難、雜念等,都不能障礙彌陀的救度,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人就會受無礙光明的照耀、保護與救度。


  48. 《觀無量壽經》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釋尊讚歎念佛人是芬陀利華,如此讚譽,是世上最崇高的讚譽。善導大師解釋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如此讚譽,也是世上最尊貴的讚譽。觀音、勢至是念佛往生極樂的,我等亦然,雖有先後,但「師同、心同、往生同」。


  49. 善導大師說:念佛本身,具足四德,也就是「懺悔、讚歎、發願、莊嚴」;又說:念佛有五種增上功德,即「滅罪、護念、見佛、攝生、證生」等。不論知不知、信不信,一向稱名念佛,不知不求,便有如此大利無上功德,這純粹是佛力。學者學此,信者信此,行者行此。


  50. 經典就像一張地圖,也是地圖的說明書,我們看了說明書,也查了地圖,曉得目標和方法了,就應直接整裝上路,往目標前進,而不應一直停留在誦經階段。
    當然誦經是有功德的,但是比誦經功德更大的,就是所謂的「藉教觀心,依教奉行」。所以《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只要執持名號,就能夠使得我們以及所要超度的對象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也是十方諸佛主動地、歡喜地、異口同聲地來向我們保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絕無虛假,同時來讚歎這個法門的殊勝,祂們對於念佛人都會加以護念。


  51. 阿彌陀佛的光明有一個很殊勝的作用,那就是追尋、跟蹤、保護、救度念佛的人。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身上就會放出阿彌陀佛之光,這個是自自然然的,不管你知不知、求不求,都自然會有的。所以,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永遠攝取著他、護念著他,不論何時,不論何地。


  52. 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以來都造了無量罪業,怨家債主都在等待機緣討債,他們想念我們,比我們想念兒女還要深切,現在如果有一個人快命終了,有什麼法能夠救他,順便也把他在旁邊的怨家債主通通救離地獄之苦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臨終的時候為他助念、為他開示,引導他也一起念佛。
    為什麼?因為在你為他開示的當時,怨家債主在旁邊聽到了,他也想往生啊,因為他也想離苦得樂,接下來,「南無阿彌陀佛」一念出來,伴著佛號,立刻當場放光,阿彌陀佛同時拿著蓮華,出現在他的面前,臨終的人還有附近的孤魂野鬼、怨家債主,就通通好像坐船一樣,一船的人馬上就到極樂世界了。想看看,這樣念佛的功德有多麼大!多麼的殊勝!所以要化解怨結,償還業債,只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最簡易,也最殊勝。


  53. 一個人如果常常念佛,自然會感覺到有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也就是凡事會逢凶化吉、平安順利,到了臨終,往往能預知時至,而安詳斷氣,順利往生,甚至會顯現種種瑞相。


  54. 有一句話說:「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時著魔。」所以,學佛、修行、向道,最怕的就是著魔。「魔」有內魔、外魔二種,「內魔」就是所謂的煩惱魔,也就是心魔。有句話說:「魔由心生,妖從人興;正心誠意,百邪不侵。」
    修行人若內心沒有正知正見、追求靈異感應的話,往往會引起外魔。所謂「外魔」,包括我們的冤家債主,最厲害的就是欲界第六天的天魔。
    但是,不管是冤家債主之魔,或者是惡神惡鬼之魔,乃至天魔,只要專一念佛的話,身上就會放光,而放光的好處是「魔不能犯」,不能來干擾、來障礙、來攪亂。所以,念佛人不可能有外魔來攪亂、來干擾;最怕的就是心魔,也就是知見不正確,或者是煩惱魔,凡事情緒用事、沒有理性,這樣的話,就會障礙自己。


  55. 只要念佛,我們身上的佛光都是遍滿整個大宇宙的,因為這個光是彌陀的光,彌陀的光有多大呢?《阿彌陀經》說:「彼佛何故,號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所以我們一起心動念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這麼一個凡夫微弱的心,就隨著這一句佛號的光明而廣大無邊了。


  56. 阿彌陀佛光明照耀念佛眾生,有很大的功德利益。這功德利益很多,其中最根本的,是消除我們臨終的業障。


  57. 若論我們念佛人的「重業」,是什麼業呢?就是「念佛」。念佛本身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有阿彌佗佛的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58. 一個念佛的人,不可能受到冤親債主的障礙,因為我們念佛,身上會放佛光,冤親債主就無法障礙,也不會障礙了!


  59. 沒有念佛的人都會隨煩惱、習氣而起心動念,這樣會使人感到身心沈重,心情不愉悅。念佛不但能開智慧、消業障,且因為沒有妄想雜念,而感覺身心輕安。念佛久了,因為有寂靜的體會,人的氣質、個性、習慣、娛樂就會改變,一個原來急躁、暴躁,凡事與人計較、執著的人,個性會改變,對世間的是非會看淡。所以念佛不但不用付出,還會得到種種的利益。


  60. 念佛不但能夠消我們的業障,也能夠讓我們離苦得樂。明顯的轉變是,以前容易不平不滿,容易與人爭執計較,容易生氣瞋恨,現在就不會了,因為獲得了彌陀白白送我們的功德,所以知足了、感恩了,心態改變了、性格改變了、習慣改變了,相貌也改變了,命運也改變了。總之,一個感恩知足的人,時時刻刻都是滿面春風。


  61. 面對任何毒蛇猛獸,如果我們抱著慈悲的心念阿彌陀佛,它不但不會傷害我們,也將因此而平和冷靜,不會做出反抗或攻擊的行為。因為念佛能夠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甚至超度對方。


  62.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行善積德首先要做到孝順父母,還有就是常做布施,心存善意為他人設想,這樣也會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會來報復。
    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學佛人若是皈依受戒,自然也有善神保護,自己誠心懺悔過去的業障,甚至誦經、拜懺、持咒、念佛,這樣不僅冤家債主不會報復,還能化解冤孽,甚至超度對方,這就是佛法中的功德。


  63. 得業障病,唯有功德的藥才能對治,否則不管花多少錢,換多少高明醫生,也不會有效果,因為沒有對症。論我們生生世世以來,所造殺蜈蚣、毒蛇、種種猛獸的業,冤家債主的業,非常之多,因為我們愚癡,不懂得吃素、護生,從小到大,不知害死多少螞蟻、蚊蟲,甚至害死老鼠、蛇,不論是小昆蟲還是大動物,一世所結的冤就很多,何況累世所造的殺業,就更不能計數了。
    如果靠我們行善積德,想要來化解、償還這種業,是絕對不可能的;靠自己修持佛法的功德來化解償還,也不可能。那要怎麼辦?就是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具足所有的善行功德,而且多到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我們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生生世世的業障都能夠償還,轉重報為輕報,轉未來報為現世報,甚至完全化解。


  64. 佛號有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願力、大功德在裡面,這句佛號是活靈靈、活跳跳,有佛的眼睛、耳朵、心肝,所以我們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即時就會聽到,應聲而現,保護我們,消除我們的業障,增加我們的功德。


  65. 念佛要像善導大師所說的「念念不捨」,不管什麼時間、地點,或正在做什麼事,都要念佛,念一句有一句的功德,決不會白費。念佛不但不必費精神,也不需要花特別的時間。如果起心動念都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妄想雜念會減少,煩惱也會減輕,身心自然就會輕安,身心輕安,身體就比較沒有病苦或憂愁。所以念佛有百利而無一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66. 念佛少與煩惱重有關係。當然,也與個人習氣有關係。念佛多,則對凡情少執著,煩惱會減少。減輕他人煩惱,除勸念佛外,也要從理上勸導。


  67. 眾生的「主人」是貪瞋癡,常念佛,則「主人」會較為清淨,接近超越善與惡的空性。念佛到一定的時候,可以體會到一點本體的影子。


  68. 業障現前時,虔誠寂靜的念佛,大小業障會化解於無形,或重報輕受。


  69. 經上所說的「真實之利或大利」,都是在講成佛的利益;「無上功德」是指成佛的功德,念佛就可以得到成佛的功德,所以說「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也就是說「大利」就是「無上功德」,「大利」等於「無上功德」。


  70. 曠劫以來,我們生生世世造作了無量無邊的罪業,若要懺悔罪業、要贖罪,最好、最簡單、最快速、最殊勝的方法,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我們過去曾經害人,或者吃了很多眾生肉,想要贖罪懺悔,最好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又或者我們以前曾經偷竊或拿了不該拿的東西,賺了不該賺的錢,想要贖罪懺悔,最好最方便的方法,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以前曾經欺負、侵犯別人,或者是嫉妒、罵過人家,說過人家的壞話,挑撥對方的感情,離間對方的團結,想要贖罪懺悔,最好最快速的方法,也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總之,不管是大罪、小罪,有形的、無形的,人家知道或不知道,過去還是現在的罪業,通通都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好最殊勝懺悔贖罪的方法。


  71. 善導大師說:「念念稱名常懺悔」。我們在念念稱名之中就是在懺悔,常常念佛就是常常在懺悔。又說:「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也就是說,要滅罪贖罪,以其他的修行方法,都是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快。
    所以稱念這一句名號,不管我們至誠懇切的稱念也好,以漫不經心的方式也好,或者是以音樂娛樂這一種表演方式也好,都能達到效果。就像藥物,儘管你不知道藥的名稱、功能、藥效,也不管你是自願吃的,還是被強迫的,只要吃下去,藥就會在你身上產生效果──這一句名號,就是有這樣的功能。


  72. 其實人身都有光明,不只是人,任何動物、植物也都有光明;至於是明光、黑光,強光、弱光,光大、光小,則因人而異。起善念放明光,起惡念放黑光,若憶佛念佛,便放佛光,而且佛光燦爛;凡夫煩惱肉眼雖不能見,若佛菩薩,無不悉知悉見,乃至靈界鬼神,也都能看得到。
    因此,人應當常存善念,最好常能憶佛念佛,讓身上常放佛光,永蒙佛光護持不離。如此現生便能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命終時,蒙佛接引,順利安然往生淨土。


  73. 如果方便,可以在家裏放一台「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機,常常播放佛號,讓孩子多聽聞薰習。因為善、惡跟每個人過去的業有百分之百的關係,如果這個孩子過去種的善根福德因緣比較多,當然不用父母操心;萬一孩子過去世的業比較重,如果能夠念佛號給他聽──最好讓他自己念佛,預先消除自己的業障,那麼將來孩子就比較不會變壞,也比較具足福德因緣。當然,要讓孩子多念佛,父母本身也要多念佛。
    如果孩子已經識字,可以請佛教童話故事書給他看,因為孩子通常比較喜歡看漫畫,可塑性也比較高,看了這些書之後,頑劣的根性會漸漸導正過來,心也會因佛法的薰習而純厚善良。


  74. 常常念佛的人,念習慣了,身心會有輕安之感,因為我們不念佛一定念煩惱,不念佛一定念妄想,煩惱妄想有重量,會壓迫我們的身心。念佛,不但沒有雜七雜八的念頭,很清爽,同時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來照耀我們,保護我們。


  75. 不管這個人是否有信仰?也不管他信仰的是佛教、天主教或者基督教、一貫道、民間的信仰,甚至是毀謗佛教、心中全無信仰,但他只要念佛,身上就會放光,不管他是虔誠念佛或者邊唱歌仔戲念佛,或者無意中念佛,或者生氣的說:「啊!你這個人真是阿彌陀佛哦!」照樣在他的身上也會放光。因為「念佛放光」是天性之自然,自自然然,不需經過任何的造作,也不可能被阻礙的。


  76. 我們人生最重的擔子是什麼?不是欠人家的錢、也不是三餐不繼,這些再怎樣都會過去、會突破的;最重的是生死輪迴這個擔子,是我們擔負不起的。而阿彌陀佛正是要承擔我們這個重擔,要為我們解決生死輪迴的業障,成就我們成佛的道業,所以說「荷負群生,為之重擔」,阿彌陀佛把我們的一切承擔起來。只要依靠祂、稱念祂的名字,就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獲得無上的功德,所以《無量壽經》說:「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


  77. 我們再怎麼念佛,都是易行道,而不是廣修苦行,為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心中都有念頭,都有心念,只不過是把我們的心念轉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何況我們平常的心念都是煩惱的念頭,都是情緒的念頭,這一些念頭是污穢的,是苦惱的,是跟業障相感應的,現在我們把它轉為念佛,這句佛號的本身是涅槃的、是清淨的,是功德的。所以只要把我們雜七雜八的念頭轉到這一句佛號來,只要經常念佛,身心就會有一種輕安、愉悅的感覺,而且跟佛的境界感應,自然能夠除業障、增福德。


  78. 我們真的承受不起永恆的在六道生死輪迴,無有出離之緣,而這業障由阿彌陀佛承擔,可說輕而易舉,當生就能夠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不是說我現在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專稱彌陀名號,短期間就會往生,不是這樣的。反而專一念佛,確定可以增福延壽,時間一到,就往生極樂世界,時間還沒到,我們就過著在現世受彌陀保護的生活。


  79. 我們是凡夫,本來最後是得跟閻羅王見面,受閻羅王審判的;而現在因為念佛,竟然有等覺以上的菩薩二聖來當我們的朋友,等於阿彌陀佛來跟我們在一起,與我們相隨不離,這是很殊勝、很難得,很稀有、很可貴的。


  80. 很多學佛的人,幾乎都會念「懺悔偈」來懺悔自己的業障,這是很可貴的。可是,我們無始劫的業障無量無邊,即使天天念「懺悔偈」,也是沒辦法消除的。那要怎麼辦呢?唯有稱念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的阿彌陀佛名號,這才真正能夠消除罪業。


  81. 善導大師說:「念念稱名常懺悔」,我們是念佛人,當然以念佛為專修,以一句彌陀佛名為我們的本命元辰。只要起心動念,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張開嘴巴,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每一念每一念都在懺悔我們的業障,每一念每一念都能夠消除我們的罪業。


  82. 我們學佛最終的目的是要成佛,可是在還沒成佛之前,也希望能消業障、增福慧,《觀無量壽經》說:「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只要虔誠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當中,就能夠滅除我們生死輪迴的重罪,所以無論消業障也好,增福慧也好,都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比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更簡單又殊勝的了。


  83. 《無量壽經》說:「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意思是說,當我們聽到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念這句名號能夠消除我們六道輪迴生死的罪業,能夠令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我們就歡喜地、虔誠地專一稱念,念念當中,都在擁有這句名號的大利無上功德。
    所以,我們學佛一方面要消業障,一方面要增長功德,無論消業障也好,增長功德也好,都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沒有比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來得既容易又殊勝的。


  84. 彌陀本願就是諸佛的本懷,諸佛勸信、諸佛稱揚、而且是諸佛護念。也就是說,這個法門是諸佛本懷,也是諸佛所保護,不使它失傳。凡是念佛的人,也是諸佛保護、諸佛懷念,永遠不會忘記、不會捨離的。這種利益,唯有佛才看得到,了解得來,讚歎得起。


  85. 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只是一般的消災增福而已,更重要的是進而能直接往生極樂報土,這是因為阿彌陀佛發了「稱名必生」的本願。


  86. 我們只要心中念佛,化佛、化菩薩也同樣是百重千重圍繞在我們身邊保護我們。我們二六時中都在彌陀、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擁護當中,亦即:不論何人、何時、何處、何緣,亦即不管什麼人、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做什麼事,只要念佛,佛都會出現,放光加持,臨終就會來接引。這豈不很讓我們感到安慰、安全而喜樂呢!


  87. 念佛是往生「正定業」,念佛具足「現當二益」,故凡事皆可以念佛求之。若念佛之餘,欲放生求親屬早日病癒,但不作為往生資助,亦無不可。


  88. 念佛的人,無形中往往都會消災免難,就算事故現前,也都容易化解。如果他的業是重報輕受,不能避免而過世了,也會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的人,要對佛有信心,不論苦樂禍福、成敗得失,都要感覺、都要認識背後有阿彌陀佛的安排,或者有阿彌陀佛的護持。所以凡事不要太計較,更不可對阿彌陀佛起疑心。


  89. 一般沒有信仰或是學習佛法不深的,有人會以為念佛是度亡才用的,如果不是助念或超薦的場合就不能念佛,以為念了就不吉祥了,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90. 《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意思就是說要多善根、多福德才能得生彼國,什麼叫多善根、多福德呢?《阿彌陀經》接下來就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釋迦牟尼佛說,如果有人執持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個人臨終時,佛聖現前迎接;因此,命終當下,就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為父母眷屬做功德,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功德最大、最多、最殊勝。


  91. 人生是夢,世事若幻,健康百年,幸福一世,瞬息便逝,轉眼成空。若不往生,尚在輪迴,輪迴便是第一大災難;念佛之目的與利益,正在於消除此一輪迴之大災難。因現世利益,僅幾十年,有限;往生利益,超越數量,無窮。若能往生,則未來無窮無盡的生死輪迴,從此斷除,永無生老病死之眾苦;與彌陀同證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慈悲、無量智慧、無量神通、身心自在無礙之樂果。


  92. 學佛念佛人,不拜神、不燒紙、不問乩,否則容易受騙、花錢、苦惱。只要虔誠念佛,自能超度祖先、化解冤家,遇難呈祥,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93. 阿彌陀佛不只是要我們念佛獲得現生的利益而已,更要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臨終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因為現生再怎麼樣的幸福安樂畢竟都是短暫的,唯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究竟的。一般人學佛,無非是為了消業障、增福慧、身體健康、事業發達、家庭和樂、所求如意,但林林總總的這一些,只要他虔誠念佛,無形之中都會得到他所祈求的。


  94. 命運不是不能轉變,所謂「命由心造,命隨心轉」,只要常存好心,常說好話,常行好事,安份守己,不妄份追求,命就會轉變。尤其是,我們徹底的依靠彌陀,以這句萬德洪名做為生命以及生活的依托,這樣就有彌陀的加持,就會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命運自然能夠轉變,也就是所謂的「消災免難,增福延壽」。


  95. 念佛有種種利益,比如能使念佛人消業障、增福慧、消災免難、遇難呈祥,很多事相,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無形中被化解而獲得圓滿的結果。念佛雖然有這樣的效益,但這只是世間的利益而已。因為世間的利益,再怎麼富饒也是無常的,不是究竟的,人死亡之後,依然又再去六道輪迴了,所以,我們念佛的主要目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
    也就是說,一個念佛人必定是以求生極樂世界作為他學佛念佛的最高、究竟,而且是唯一的目的,其他的效益則都是附帶的。


  96. 念佛功德無邊,凡求子嗣、延壽命、癒疾病、解災難、取功名、安家宅、謀職業、益資財,甚至解冤釋結、薦親度亡,皆可以念佛為之,不需夾雜其他行法。
    然而,雖說念佛自然有感應,能獲得現世利益,但不論任何大利益,若與往生利益相比,何啻滄海之一粟,根本不能比。


  97. 雖一生未遇佛緣以學佛,未遇善緣以行善,唯遇惡緣以行惡,臨終獄火突至,一稱名號,火化紅蓮,諸邪業繫不礙,群魔冤親遠避。可知:念佛音聲,如獅子吼,獅子一出,百獸潛跡。亦如:一燈入室,長暗頓明;一佛當令,群魔退聽。


  98. 念佛之人,縱使是愚癡卑賤、惡病污穢,其人現生已是人中妙好人、最勝人,佛凡一體、彌陀光照、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天神擁護,消災延壽;而命終往生,證大涅槃;遠遠超勝世間上任何人。
    若不念佛,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終,悔懼交至。鬼卒帶走之路,流淚獨行;閻王呵責之庭,屈膝孤悲。


  99. 凡事皆有因果,有何因,便感何果。念佛固能消業解厄、往生淨土,但五蘊之體尚在,心有妄想雜念之煩惱,身有新陳代謝之老病,氣候有春夏秋冬之寒熱,人事有是非成敗之得失;若言行、應對、生活、飲食有所偏失,則難免有其因而感其果。如飢不食、寒不衣、言行不當,則胃病、感冒、人事不和等,例此可知。


  100. 一句彌陀是佛王、法王、咒王、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持總念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亦謂「該羅八教,圓攝五宗。」既得臨終往生淨土,亦獲現世身心安樂。


  101. 不論為現世安穩利樂,或為命終往生成佛,都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內,圓滿具足,毫無欠缺;應當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有念則皆念彌陀,一向專念,畢命為期,不用另換其他法門,不必夾雜其他修法。真正合乎彌陀本願之「乃至十念」,釋尊所勸之「一向專念」,祖師所傳之「一向專稱」的宗旨。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