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龍樹菩薩

  1. 《易行品》內文很短,所講的易行有十方諸佛的易行、過去八佛的易行、三世諸佛的易行以及諸菩薩的易行,同時也講到彌陀的易行。講了這麼多的易行其實是在襯托出彌陀的易行是《易行品》的核心、《易行品》的結晶、《易行品》的歸趨。所以《易行品》在講什麼?在講彌陀的「本願稱名」,在講只要依彌陀本願稱名就能夠現生不退而往生快速成佛。


  2. 關於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之殊勝,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當中用「乘船」來形容;除此之外,其他的法門,龍樹菩薩用「步行」來形容。
    龍樹菩薩並說,步行非常的苦,而且很難順利到達目的地,往往是中途退墮的;乘船則不苦,很安樂,而且必定達到。意思就是說,我們眾生的煩惱業障如同千百萬億噸的大石頭,即使小小的石頭放在水裏都會沉了,更何況是巨石呢?放在六道的苦海中,必沉無疑。可是如果將這顆大石頭放在阿彌陀佛堅固又廣大的願船上,不僅不會沉,還能夠順利度脫六道苦海。


  3. 佛教之修行法門,除了聖道門之勤行精進以外,另有一種「信」的法門;信是信什麼呢?信易行,什麼叫做易行呢?簡單講就是信阿彌陀佛現成的救度,這就是易行。
    可能有人會認為,應該是勤行精進才是行菩薩道,如果只是以信方便,很容易的話,那可能不是行菩薩道吧?但是龍樹菩薩卻不這樣認為,他認為「勤行精進」固然是菩薩道、是佛法,「以信方便,易行疾至」也是菩薩道,也是佛法,至於要走那一條路,你是要「勤行精進」的「修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的難行道呢?還是要選擇「以信方便,易行疾至」的易行道呢?就看自己的根機與選擇了。
    不過以現在我們這種人的一般根機,大部分都是應該歸入易行道才對。為什麼?想想看,舍利弗經過了那麼久的修行,已經修到七住位了,仍然還會退心,何況是我們呢?所以比較看看,我們就曉得應該如何選擇自己的修行法門了。


  4. 我們在稱「本願」的時候,都是單指第十八願來講的,不是指其他的願。《無量壽經》有一首〈本願偈〉說:「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裏的「本願」兩個字所含的意義也是在說明第十八願,不是在說明其他的願。
    《往生論》裡面也有一首〈本願偈〉說:「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偈中的「本願」也是在指第十八願,不是指其他的願。
    龍樹菩薩《易行品》的根本核心主要講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而說:「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在這裡所講的本願也是指第十八願,不是指其他的願,而且很明確的點出「若人念我,稱名自歸」,「若人念我,稱名自歸」是只有第十八願才這麼講,第十九願、二十願並沒有這麼講,所以龍樹菩薩也是直接把第十八願直稱「本願」。


  5. 龍樹菩薩的《易行品》說: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這一首偈語在講兩件事情:一是目標,二是方法。目標就是「不退轉地」,要到達不退轉地的方法只要「執持稱名號」;而且執持稱名號到不退轉地是快速的,所以說「疾至」,疾至不退轉地。
    這一首偈和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成就文是一致的,尤其另一段所講的: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就點出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固然廣發四十八大願,但他的本願內容是是什麼呢?就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這種內涵,是在四十八願當中的哪一願呢?是第十八願。這就可以讓我們知道第十八願就是本願,而本願的內容是「稱名自歸」,而其結果是「即入必定」。「必定」就是不退轉,而要疾至不退轉,是只要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所以這裡所講的「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就顯出第十八願所講的「乃至十念」的稱名念佛;同時由於第十八願已經成就了,所以就能夠獲得「即入必定」的功德。


  6. 龍樹菩薩說:「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這是龍樹菩薩對《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定義。
    「若人念我」就是如果有眾生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就是「念我」。「稱名自歸」,而專稱彌陀佛名,歸命於阿彌陀佛,因為自歸稱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所以稱名就是自歸;如此「念我稱名」的自己歸投依靠於彌陀本願的救度,則龍樹菩薩說「即入必定」,這種人當下就進入不退轉的菩薩階位了。


  7.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龍樹菩薩說,十方眾生如果有人想要很快速的到達不退轉地,那麼不用假借其他複雜的法門,只要以恭敬心來執持稱名號,當下就可以很快達到不退轉地了。
    「恭敬」的「恭」就是自己很謙卑、很低下、不高慢;「敬」就是對阿彌陀佛很崇敬、很信賴,獨尊阿彌陀佛,這就是恭敬心。「執持」的「執」就是堅牢,很穩固,他的信心不會移動、不會改變了;「持」就是不散不失,好像我們把物品掌握在手中,它就不會跑到別的地方或消失了。所以,「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應謙卑恭敬的信受、領納這句名號在心中,同時稱念這句名號在口中。


  8. 不管任何人他知不知道彌陀救度的內容,知不知道這就是易行道,也不管他信或不信,內心清淨或不清淨,散亂或不散亂,還有沒有貪瞋痴,這些都不管,他只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樣就合乎「執持稱名號」。


  9.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這是龍樹菩薩《易行品》核心的一首偈,此偈最終目的在於彰顯彌陀本願的念佛。這首偈的重點,一方面是展現「稱名」,並且說明「稱名」是往生的正因、正定業;同時也顯示,只要能「本願稱名」,現生就已經獲得不退轉地的身份了。
    不過單從這四句偈,當然看不出肉體還在娑婆世界就已經獲得不退轉地身份的意涵,下面還有一段文:「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念是,十方諸佛,稱其名號」,這又講得更明確了。而另一首偈:「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也直接點出本願稱名是「即時入必定」,不必等到往生之後。


  10. 龍樹菩薩以「念我稱名」這個稱名來解釋「乃至十念」,甚至捨掉了「至心信樂」,等於是以「稱名」這個行來涵蓋「至心信樂」與「乃至十念」,這個就是「以行釋信」,以行來解釋第十八願所講的信。為什麼?因為第十八願所講信的內容,是信「乃至十念,就必生極樂」。


  11. 《易行品》裡面以三十二首偈來讚歎阿彌陀佛,其中即入必定的偈文就說:「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這個就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的意思,我們只要專稱彌陀佛名,阿彌陀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就通通在裡面,因為這一句名號本來就具備阿彌陀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微妙、殊勝無上的功德,所以龍樹菩薩也時常憶念的稱念阿彌陀佛。


  12. 今天承蒙彌陀為我們發願、為我們修行、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為我們成就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迴向給我們十方世界的眾生,能夠理解到這一點的人就能夠以恭敬心來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