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證.祖傳

  1. 《阿彌陀經》以十方眾生為對象
  2. 必得超絕去之義
  3. 《小經》要文三譯對照
  4. 人身難得之喻
  5. 聖淨二門判
  6. 《往生論註》要點
  7. 《小經》要文善導釋
  8.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9. 皈依即是求救護
  10. 彌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樂果
  12. 法照大師《五會念佛讚》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稱名念佛」 的經證與祖傳
  14. 彌陀「本願」二字之根據(抄要)

淨土宗教理

  1. 機法深信淺說( 三 )
  2. 機法深信淺說( 二 )
  3. 機法深信淺說( 一 )
  4.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5. 淨土宗義略說(下)
  6. 淨土宗義略說(上)
  7. 淨宗原理:二願和合
  8.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9. 南無阿彌陀佛之簡釋
  10. 「南無阿彌陀佛」略解
  11.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12. 往生極樂的條件
  13. 彌陀名號
  14. 彌陀淨土之相
  15. 本願稱名,非定非散
  16. 兜率極樂優劣比較
  17. 阿彌陀佛 名體一如
  18. 「憶念」之義
  19. 「念」之義
  20. 彌陀淨土的特性----超
  21. 阿彌陀佛願力的根本特性
  22. 《往生論註》「讚歎門」解釋
  23.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24. 四十八願分類
  25. 念佛四德
  26. 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27. 「見佛」論
  28. 認真去做時
  29. 大慈悲五要點
  30. 淨土起信
  31. 彌陀夢中顯明攝取之義(唯蓮房典故)
  32. 乘佛願力 凡夫入報
  33. 往生要關
  34. 彌陀.本願.淨土
  35. 譬喻
  36. 本願之念佛

規約 

  1. 手機的規範
  2. 善待老人
  3. 淨土宗教團僧眾共住規約
  4. 僧眾外出弘法共勉事項
  5.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6. 僧誡
  7. 淨土宗念佛會共修須知
  8. 念佛超薦儀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編述
top

編述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一、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一)淨土宗名:所謂「淨土宗」,即是以往生彌陀淨土為其目標的宗教,故可說是「往生淨土宗」;而往生的方法即是念佛,故也可說「念佛往生淨土宗」,簡稱「念佛宗」;往生淨土的目的是為了快速成佛,而彌陀淨土是涅槃的境界,任何人只要專一念佛都必定往生彌陀淨土,而一旦往生彌陀淨土,則必定快速成佛,故亦可說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宗」,此九個字完整的宗名,非常明確地標舉出淨土宗的方法、目標與目的。

  善導大師說:「真宗叵遇,淨土之要難逢。

  法照大師說:「念佛成佛是真宗。

  (二)信仰對象:淨土宗以阿彌陀佛及其極樂淨土為其信仰的對象,即是信受彌陀救度,目的是願生彌陀淨土。

  彌陀與淨土,是淨土宗的根本;信彌陀、生淨土,是淨土宗全部教理的基礎。

  人生歸處,明確指向彌陀淨土;修持方法,明確提出信佛救度。

  唯依他力易行,不依通途常軌,超越各宗難行,直趨涅槃境界。

  (三)佛生呼應:阿彌陀佛呼喚十方所有一切眾生讓其救度,眾生若能呼應阿彌陀佛的救度,亦即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則阿彌陀佛及眾生,亦即佛凡雙方之間,二願和合,如磁鐵相吸,即時產生感應道交、一體不離的關係,當下達成救與被救,而實現往生彌陀淨土的目的。此亦名「佛願生願,機法一體」。

  (四)淨宗原理:淨土宗原理:二願和合。佛願生願,二願和合,成淨土宗。佛願成就淨土,生願成就往生,如磁鐵相吸。磁吸鐵不吸銅,鐵合磁不合玉。佛願已成,無可疑慮,眾生願生則生,法爾道理。二願和合則生,往生僅憑願。

  (五)彌陀名號:佛生呼應皆以彌陀名號為橋梁,彌陀以其名號呼喚眾生,眾生稱念名號回應彌陀,以表信受救度、願生淨土之心。

  南無之眾生與救度之彌陀,二者一體不離,此亦名「六字名號,機法一體」。

  (六)五個要素:彌陀、彌陀淨土、彌陀名號、眾生信受願生念佛、往生淨土成佛,這五個要素構成淨土宗信仰的內涵。簡言之,即是彌陀、淨土、名號、眾生、往生。

  (七)宗旨特色:淨土宗的信仰內涵,可說全在淨土宗之宗旨與特色之中。

  (八)淨宗貢獻:一、舉出人生歸處,二、舉出易行法門,三、達成佛教目的,四、解決佛教問題,五、實踐自利利人,六、圓滿今生來生。
 

二、阿彌陀佛是救主

  阿彌陀佛於因地法藏菩薩之時,悲心深徹,廣發弘願,誓欲以光明名號救度十方所有一切眾生,選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之精華,經五劫思惟廣發四十八大願(超世大願),經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願行圓滿,已於十劫之前成佛。故阿彌陀佛可謂「本願成就身」。而此本願成就之阿彌陀佛,其目的全在救度眾生,救度眾生之外無彌陀,故阿彌陀佛即是「救度眾生身」。四十八願所成就之阿彌陀佛,當然是無量光、無量壽之體現者,永恆地以「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而成為「光明攝取身」。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救度十方所有一切眾生,無一捨離,直至臨終,顯現來迎,故阿彌陀佛即是「來迎接引身」。

  故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身、光明攝取身、來迎接引身,因而成為救度十方眾生的救主,並且與念佛人產生感應道交,機法一體的關係。在淨土宗正依經典的《大經》諸譯中說阿彌陀佛發願的根源是:

     救世之法王。

     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四十八大願都是由這些根本願心所開展的,這根本願心顯示出阿彌陀佛是一位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之佛。
 

三、願生者都是凡夫

  《涅槃經》雖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然而善導大師於《觀經疏》玄義分則說:「垢障覆深,淨體無由顯現。

  悉有佛性乃是立足於眾生的佛性而言,而與此相對,善導大師則是立足於客觀的現實。亦即,善導大師所注目的是隱覆佛性的「煩惱」。

  善導大師重視現實之中客觀的自己,更進一步,建立了「九品皆凡說」,亦即:上品三生是遇大凡夫,中品三生是遇小凡夫,下品三生是遇惡凡夫。認為所有的人都是「常沒眾生」,而說:「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這裏所說的凡夫,不是像聖道門所說的內凡(十住十行十迴向)、外凡(十信)、底下凡夫,那樣被列出了等次的凡夫,而是說,人從一生下來,只要肉體尚存,煩惱就如影隨形,一輩子不相捨離。具足如是煩惱之人,不只是「凡夫」,而是「煩惱具足的凡夫」、「罪惡生死的凡夫」、「無有出離之緣的凡夫」,而且是「常沒眾生」。

  亦即,人始終以煩惱為本性,在貪欲、瞋恚、愚癡三大煩惱的纏縛之中度日,時而被不知厭足的貪欲之水所染污,時而被不平不滿而生氣瞋憤之火所焚燒,時而因為不明道理而胡作非為,廣造罪業。

  而這個現實之中客觀的自己——煩惱具足的「常沒眾生」,才是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對象。如前面所引《大經》諸譯中所說。因此,善導大師道出諸佛出世的本懷而說:「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諸佛出世的本懷,在《大經》「發起序」中已有所說明,即:「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拯濟」,救度之意,救度眾生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海。「群萌」,眾生的異名,像草一樣多的眾生。「惠」,是不講條件白白地給予。「真實之利」即是彌陀本願。彌陀誓欲救度所有一切眾生的根本願,任何眾生,只要信受彌陀救度,稱念彌陀佛名,即得往生彌陀淨土而成佛之利。簡言之,即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之利。

  「群萌」亦是煩惱凡夫之別名,煩惱是人類的本性,人一生下來便有煩惱,而此煩惱以自己的力量是無法斷除的。正因如此,淨土宗的修行不以現生明心見性、斷除煩惱、證悟佛果為目標,而是以信佛救度念佛名號,往生彌陀淨土成佛為目標。
 

四、稱名往生因緣果

  以專稱彌陀佛名為「因」,並以彌陀願力為「緣」,而達成往生淨土之「果」,這便是淨土宗的特徵。

  因為不是靠自己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修行之力斷除煩惱之後而成佛,而是今生今世靠念佛往生彌陀淨土而成佛,所以,是他力而易行,不是自力而難行。因此,煩惱凡夫,常沒眾生,雖不斷煩惱也能容易出三界生淨土證涅槃,故曇鸞大師強調淨土宗乃是:「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

  《大經》說:「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又說: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趣,惡趣自然閉;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違逆,自然之所牽。

  」是自然之意,「不違逆」也是自然之意,「橫截五惡趣」「升道無窮極」都是阿彌陀佛願力自然之所致,故說「自然之所牽」。故《大經》「第十八願成就偈」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可說,淨土宗在大乘頓教之中,特別具有佛力自然橫超的特色。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