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證.祖傳

  1. 《阿彌陀經》以十方眾生為對象
  2. 必得超絕去之義
  3. 《小經》要文三譯對照
  4. 人身難得之喻
  5. 聖淨二門判
  6. 《往生論註》要點
  7. 《小經》要文善導釋
  8.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9. 皈依即是求救護
  10. 彌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樂果
  12. 法照大師《五會念佛讚》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稱名念佛」 的經證與祖傳
  14. 彌陀「本願」二字之根據(抄要)

淨土宗教理

  1. 機法深信淺說( 四 )
  2. 機法深信淺說( 三 )
  3. 機法深信淺說( 二 )
  4. 機法深信淺說( 一 )
  5.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6. 淨土宗義略說(下)
  7. 淨土宗義略說(上)
  8. 淨宗原理:二願和合
  9.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10. 南無阿彌陀佛之簡釋
  11. 「南無阿彌陀佛」略解
  12.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13. 往生極樂的條件
  14. 彌陀名號
  15. 彌陀淨土之相
  16. 本願稱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極樂優劣比較
  18. 阿彌陀佛 名體一如
  19. 「憶念」之義
  20. 「念」之義
  21. 彌陀淨土的特性----超
  22. 阿彌陀佛願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論註》「讚歎門」解釋
  24.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25. 四十八願分類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28. 「見佛」論
  29. 認真去做時
  30. 大慈悲五要點
  31. 淨土起信
  32. 彌陀夢中顯明攝取之義(唯蓮房典故)
  33. 乘佛願力 凡夫入報
  34. 往生要關
  35. 彌陀.本願.淨土
  36. 譬喻
  37. 本願之念佛

規約 

  1. 手機的規範
  2. 善待老人
  3. 淨土宗教團僧眾共住規約
  4. 僧眾外出弘法共勉事項
  5.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6. 僧誡
  7. 淨土宗念佛會共修須知
  8. 念佛超薦儀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編述
top

編述

念佛超薦儀軌

-宗親版(此儀軌亦適用於超薦一人、多人及其他對象,內容可斟酌增刪)
 

禮佛三拜(弟子某甲少福少慧,惟願佛慈,不捨矜愍,加護弟子某甲,住佛海會,而作佛事)

 

一、蓮池讚(或念佛百聲)

二、法 語

彌陀救度法筵開,清淨海眾降臨來,
廣度眾生生極樂,諸佛歡喜暢本懷。

       一心仰稟○姓歷代宗親:我是○姓裔孫,名為○○○,宿世與○姓有恩有緣,得為○姓裔孫,方能得難得人身,聞難聞佛法;而知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亦知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為報親恩祖德,克盡人倫孝道,今在歷代宗親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陳救度妙法,唯願歷代宗親,稱念彌陀佛名,乘佛願力,仗佛功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海,往生涅槃常住之極樂。

 

三、 請 聖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大力大勢至菩薩
一心奉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

       惟願彌陀、聖眾,不違本誓,憐愍有情,此夜今時,光臨法會,接引○姓歷代宗親,脫離三界六道,不再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淨土,徹證真如涅槃。   

   

四、召 靈

 一心召請:金烏似箭,玉兔如梭;想骨肉已分離,睹音容而何在!
                        初爇名香,初伸召請,諸宗親等,惟願乘佛願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時,惠然前來,蒙佛救度,往生極樂。

一心召請: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二爇名香,二伸召請,諸宗親等,惟願乘佛願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時,惠然前來,蒙佛救度,往生極樂。

一心召請:三途易墮,六道難出,不憑彌陀之慈,曷遂超昇之路!
                        三爇名香,三伸召請,諸宗親等,惟願乘佛願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時,惠然前來,蒙佛救度,往生極樂。

歷代宗親等,蒙佛願力故,逢此勝法筵,應思難遭遇;
欣慕極樂樂,厭離娑婆苦,同念彌陀佛,同生極樂國。

 

五、獻 供(香、花、果、食)

六、白 辭

彌陀度生,悲智弘深,普遍十方,冥陽靡隔。
諸宗親等,逢此勝筵,宜懷虔敬,來臨座下,
恭聆妙法,至誠念佛,蒙佛救度,往生淨土。

 

七、開 示

(一)略說極樂,引導念佛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佛言:從是西方,有世界名曰極樂,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亦即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無有三界六道生死輪迴之苦,唯有身心永恒自在無礙之樂。

 

       此極樂世界乃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之所建立,阿彌陀佛觀見眾生輪迴六道,沉淪三途,造業造罪,受苦受難,生生世世,無窮無盡。乃發悲願,積極、主動、平等、無條件,普欲廣度十方一切罪苦眾生,凡是六道眾生,不論天道人道,不論善人惡人,不論三途四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時應聲而現,放光護佑,蓮台接引,一剎那間,往生極樂。永脫生死,不再輪迴;身心安樂,速證佛果。

 

       只要念佛,即時蒙佛救度,易行殊勝。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音聲,念佛十聲 求生極樂。

蓮池無日不花開,四色祥光映寶台;
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二)略說六道,令生厭離

六欲諸天現五衰,三禪猶患有風災;
縱饒修到非非想,不如極樂歸去來。

 

       佛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即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六道乃是眾生依業受報之世界,眾生由其未了之業,故於六道之中,受無窮無盡生死輪迴之苦,稱為六道輪迴。行善者上生天、人、阿修羅之三善道,作惡者下墮畜生、餓鬼、地獄之三惡道。

 

       人生世上,或善多惡少,或惡多善少,或善惡俱多,或善惡俱少,或唯惡無善,未有純善無惡。然一般凡夫,皆是惡多善少,因此常墮三惡道者多,出生人道者少,上生天道尤稀。是故佛言:「得人身如爪上塵,失人身如大地土。」又言:「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然三界六道,無論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環境之苦,輪迴之苦,大苦小苦,長苦短苦,苦事無盡,苦海無邊,苦不堪言。此之煩惱不安,劇苦怖畏,佛以火宅形容。眾生未離三界六道之間,必常受火宅焚燒,常遭苦海沉溺。

 

       諸宗親等,若已墮地獄餓鬼,即已親身體驗火宅之苦;即使生在天上,天壽一盡,難免墮落之苦,佛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又言:「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可知三界猶如火宅,苦不可言,苦難思議。

 

       彌陀悲願,誓救苦趣,呼喚而言:「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又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慈悲,利益諸群品。」

 

       既有彌陀救度,極樂可歸,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音聲,念佛十聲,求生極樂。

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沉淪在六塵;
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三)略說極樂,依報莊嚴

觀彼彌陀極樂界,廣大寬平眾寶成;
四十八願莊嚴起,超諸佛剎最為精。

 

       極樂國土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無有三途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開闊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極樂世界,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

 

       極樂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皆可心念事成。食衣住行育樂,日用所需萬物,皆可隨心所欲,應念而來,隨意而去。

 

       食:若欲食時,隨心所欲,七寶桌椅,七寶缽器,自然現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身心柔軟,無所味著;色力增長,無有便穢;事已化去,時至復現,不必辛勞造作。

 

       衣:莊嚴妙衣,隨念即至,自然在身,不必量身裁縫,不必染色洗濯。身上所需,莊嚴飾物,隨念而現,自然在體,百千無量,殊勝微妙,不可為喻。

 

       住:講堂、精舍、宮殿、樓觀,皆是七寶莊嚴,自然化成,美侖美奐,遠勝天宮。所住宮殿樓閣,大小、多少、上下、來去,皆可隨意現前;所需家俱,無不隨心而具。

 

       物:一切萬物,嚴淨光明,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

 

       氣候:無有四時春夏秋冬,不寒不熱,明朗清爽,柔和調適,快樂無比。亦無天災地變,常得安穩。

 

       地:或以黃金為地,或以七寶為地,或以眾寶為地;恢廓曠蕩,不可限極。其寶自然,光赫煜爍,微妙奇麗,清淨無染。地平如掌,無有高山大海;若欲見者,隨意可見。

 

       池:處處皆有,七妙寶池,八功德水,澄淨清涼,甘美潤澤,飲此水者,除飢解渴,業消慧朗,障盡福崇。

 

       水:若入寶池,欲令灌身,自然灌身,欲令還復,水輒還復。調和冷暖,自然隨意。開神悅體,蕩除心垢。

 

       花:是諸池中,常有種種眾寶蓮花,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明曜日月,微妙香潔。

 

       空:晝夜六時,常雨種種上妙天華,光澤香潔,細軟雜色,令諸見者,身心適悅,增長無量殊勝功德。

 

       香: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

 

       樹:極樂國土,七寶諸樹,周滿世界。金樹、銀樹、琉璃樹、玻璃樹、珊瑚樹、瑪瑙樹、硨磲樹。榮色光曜,不可勝視。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

 

       又阿彌陀佛,其道場樹,高四百萬里,枝葉四布,二十萬里。一切眾寶,自然合成。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其聲流布,遍諸佛國。聞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惱患。見此樹者,得三法忍。

 

       鳥:常有種種,奇妙可愛,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宣揚妙法。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無量功德,熏修其身。此鳥非是罪報所生。極樂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欲令宣揚無量法音,作諸有情利益安樂。

 

       樂:自然常有無量無邊眾妙伎樂,無非法音,微妙和雅,甚可愛樂,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聞斯妙音,諸惡煩惱,悉皆消除;無量善法,漸次增長,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育:阿彌陀佛為諸聲聞、菩薩、天人,頒宣法時,都悉集會七寶講堂,廣宣道教,演暢妙法,莫不歡喜,心解得道。

 

       以偈頌曰:

極樂無眾苦,唯受無量樂;既無輪迴苦,亦無老病死;
玉食自然來,天衣應念至;宮殿隨大小,萬物如意出;
氣候不寒熱,地皆眾寶成;八德水甘美,飲者心垢淨;
空雨妙天華,香薰十方界;樹鳥樂說法,見聞證無生。

 

       極樂世界,如此清淨莊嚴,微妙快樂,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音聲,念佛十聲,求生極樂。

彌陀佛國真嚴淨,三惡六道永無名;
事事莊嚴難可識,種種妙微甚為精。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四)略說極樂,正報莊嚴

土淨令人道果圓,娑婆性習一時遷;
來往輪迴從此息,生死煩惱莫能纏。

 

       任何眾生,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即已斷除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永無一切身心煩惱之苦,無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之八苦,乃至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容貌身相,莊嚴圓滿,如佛無異,同證無量相好、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功德,誓願弘深,神通廣大,辯才無礙,一切自在。

 

       經言:「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慈悲,利益諸群品。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如佛,說經行道皆如佛。」

 

       又言:「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往生極樂,「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即是證入涅槃,即是圓成佛道;無明淨盡,惑業斷除;壽命永恒,不壞不滅;身無生老病死,心無憂悲苦惱;悲智願力弘深,神通自在無礙。以神通廣大自在無礙故,能於此國他方,乃至十方世界,一念一時,同時遍至,來去自如;欲見現生親人,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兒女六親眷屬,皆能如意而見,應身而度。亦能於十方世界,變現自在,宣說妙法,廣度眾生。

 

       以偈頌曰:

任何諸眾生,往生極樂國,既出輪迴苦,亦無八種苦;
煩惱惑業斷,無明盡皆除,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羅尼;
能於十方界,來去一念間,變化隨緣現,說法應群機;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智,廣度諸眾生。

 

       祖師言:「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音聲,念佛十聲,求生極樂。

佛與聖眾身金色,光光相照心相知;
相好莊嚴無殊異,皆是彌陀願力成。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五)略說極樂,往生正因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極樂國土,無為涅槃,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然一切善惡凡夫,如何得生?

 

       若論「往生正因」,在於「專稱佛名」。不論任何眾生,願生極樂世界,專稱彌陀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

 

       彌陀願言:「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祖師釋言:「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十方眾生」者,一切眾生也,包含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天界、人間、平生、臨終、中陰身,乃至地獄、餓鬼、畜生等,此等眾生皆是彌陀悲愍救度之對象。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日夜長伸金臂,呼喚十方眾生,尤其身沉苦趣,受極重苦之眾生,而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是故諸宗親等,皆是彌陀救度對象,只要當下稱念佛名,即得當下往生極樂。

 

       祖師言:「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又,彌陀名號,其義云何?

 

       《阿彌陀經》言:「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無量壽經》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觀無量壽經》言:「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可知: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不論任何眾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即能獲得大利無上殊妙功德,即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離六道輪迴,可生極樂成佛。

 

       祖師釋言:「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阿彌陀經》又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

 

       《觀無量壽經》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祖師合此二文釋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又言:「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

 

       又言:「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是故不論任何眾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必蒙彌陀光明攝取救護,必得現生往生極樂淨土。

 

       《無量壽經》言:「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是故諸宗親等,若在三途,正宜稱念彌陀佛名,仰蒙彌陀光明攝護,脫離三途之極苦,獲得極樂之往生。

彌陀名號,功德無量;彌陀光明,攝取無礙;
彌陀悲救,十方眾生;彌陀蓮台,接引眾生;
眾生正宜,稱念佛名;蒙佛救度,往生淨土。

 

       仰勞法眾,舉揚聖號;諸宗親等,至誠懇切,隨聲稱念,求生極樂。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八、念 佛(至誠懇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九、迴 向

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
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願以此功德    迴向○姓歷代宗親
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