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釋疑

  1. 淨土問答四則
  2. 如何真實懺悔,獲真實功德
  3. 三心之義──自力三心與他力三心
  4. 善導大師未訪廬山
  5. 念佛問答三則
  6. 淨土釋疑(三)(77~95則)
  7. 淨土釋疑(二)(45~76則)
  8. 淨土釋疑(一)(01-44則)
  9. 淨土釋疑目錄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淨土釋疑
top

淨土釋疑

念佛問答三則

一問:一個念佛人,對於家中的蟑螂如何對待?

       答:看到蟑螂,不要殺害牠,也不需聯想到不衛生、很噁心,而覺得害怕。應該心存悲憫,體認牠也是眾生,也有靈性,而且本性也跟我們一樣。因此,對所有動物要有憐憫同情心,絕對不要有一念殺害之意。能夠的話,可以把牠輕輕抓在手中,跟牠說法。如果怕牠跑走,則可用另一隻手輕覆蓋住,然後為牠說法,並為牠說三皈依,蟑螂會安靜下來,感受到人對牠的慈愛。

 

       我南部的精舍,因為沒有在烹煮用餐,所以平常不僅沒有螞蟻,也沒有蟑螂。然而,幾個月前偶然發現精舍出現了一隻蟑螂,因為平時晚上鮮少開燈,唯有佛堂的蓮花燈微亮著,附近的角落放著一台念佛機,不分晝夜持續的開放著,而且聲音很大。我就看到那一隻蟑螂,每天晚上就出現了,悄悄爬到念佛機的旁邊待了整晚,直到清晨的時候,牠又消失躲藏起來,這樣的行徑一直持續到現在。這隻蟑螂特別有靈性,喜歡聽佛號,比一般人有善根,而且也特別長壽。

 

       凡事真心,千古異行,都成一點真心,真誠能夠感動人,也能夠感動動物;真誠極處,感泣鬼神。《易經》說:「誠於孚」,意謂「真誠感動魚類」。

 

       所以,蟑螂也可以感通人類對牠的愛心,這樣的心令牠不害怕,並安靜下來。我們如果排除了內心對牠的恐懼感,其實會捨不得,不忍心再傷害蟑螂。有關這樣的內容,可參考《念佛感應錄》之二,第二五八頁,〈有求必應,小兔往生)一文,文中的小蟲、小蜘蛛、蜻蜓等,也因有人為牠們念幾聲「南無阿彌陀佛」而都安靜下來,自行離去。

 

二問:我想出家,不知要具備什麼條件?

       答:不論何人,真發心出家,都是相當有善根、福報、智慧、功德之事,足得隨喜、讚歎;然「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也」,可見真出家人、過出家生活,並非一般想像的單純容易。

 

       凡事皆需內因外緣:

 

       內因:自己為何出家?動機要純真,就是真的要為修行而出家,為了生脫死而出家,為荷擔如來家業而出家,為弘法利生而出家,喜歡安貧樂道而出家,喜歡過出家的生活而出家,喜歡遠離五欲紅塵而出家;非為逃避而出家,非為享受而出家,非為勝他、名聞、利養而出家。

 

       外緣:要有相應投緣的師父、道場、師兄弟,亦即法門相同,師兄弟意氣相投,大家能夠和悅無諍地相處共事的生活。有此道場則可先在此道場住一段期間,彼此觀察,若能相應,則可擇期剃度。

 

       若無此內因外緣,則於事不成。

 

三問:之前疑似得了A型流感,很痛苦,於是和母親到神壇去,乩子說是祖先、冤親債主、還有地基主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答:學佛念佛人,不拜神、不燒紙、不問乩,否則容易受騙、花錢、苦惱。只要虔誠念佛,自能超度祖先、化解冤家,遇難成祥,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凡事皆有因果,有何因,便感何果。念佛固能消業解厄、往生淨土,但五蘊之體尚在,心有妄想雜念之煩惱,身有新陳代謝之老病,氣候有春夏秋冬之寒熱,人事有是非成敗之得失;若言行、應對、生活、飲食有所偏失,則難免有其因而感其果。如飢不食、寒不衣、言行不當,則胃病、感冒、人事不和等,例此可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