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 > 淨土宗祖庭 > 悟真寺簡介
top

淨土宗祖庭

淨土宗悟真寺

 

        悟真寺在西安市東南約五十公里的藍田縣境內,是聞名中外的淨土宗祖庭;寺依終南山北麓,巖崖峻峭,曲水迴環,茂林幽篁,流雲飛瀑,自古即有「聖坊仙居」之稱。

        悟真寺年代久遠,其歷史可追溯至西晉以前。隋開皇十四年(公元594年),高僧淨業奉詔興建,正式稱名「悟真寺」。隋末唐初,歷經擴建,至唐開元初期,已成為擁有上下兩院,含上方北院、上方南院、橡灣竹林寺、山北玉泉寺、山北水陸道場、河灣口華嚴院,共六大寺院群落,殿宇庭堂4000多間,僧眾1000餘人,據有山場田產5000畝以上的超一流寺院。

        隋唐之際,悟真寺高僧雲集,名德會聚。僅百餘年間,明見史載的便有:淨業、慧超、法誠、法盛、靜藏、空藏、慧遠、慧因、保恭、啟芳、玄果、玄際、法藏、惠詳、清虛、楚金等一大批高僧。其中淨業、靜藏先後在長安鴻臚寺教授外國學僧,啟芳、玄果為現證三昧往生之先達,法藏尊號華嚴大師,法盛賜號悟真禪師,楚金敕謚大圓禪師,慧超與天台智者大師同為大蘇山慧思大師上足,慧遠為三論宗吉藏大師上足,保恭為唐初十大德之首,慧因亦為十大德之一;並皆德高化廣,神智超異,帝王歸敬,道俗尊仰。

        然而,真正令悟真寺大放光彩、名傳千古的是被尊為「彌陀化身」的淨土宗開宗祖師——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613-681),山東臨淄人(《新修往生傳》。一說安徽泗縣人,《瑞應刪傳》。)俗姓朱。因常住終南山悟真寺,號「終南大師」;又因口念佛號,隨出光明,尊稱「光明大師」、「光明和尚」。

        十一歲依密州明勝法師出家,十八歲見西方變相圖,大受感動,發願往生。二十歲受具足戒,特尚《觀經》。

        貞觀九年(635年)二十三歲時從廬山來終南山悟真寺,不久親證三昧,極樂勝景,備在目前。

        貞觀十五年,大師從悟真寺出發,前往玄中寺,師事道綽大師受淨土教。

        貞觀十九年,道綽大師寂後,大師重返悟真寺,住持悟真寺的弘法及建設。著書立說,開宗立教,往返京師,大弘法化。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圖三百鋪。三年贏得傾城歸信,士女奉者其數無量。竟至「家家敬觀音,人人稱彌陀」,屠戶改業,滿城斷肉。

        約總章元年(668年),大師五十六歲,受請住於京都實際寺,因年事漸高,此後多於京都實際寺、光明寺、慈恩寺弘法,較少回山。但悟真寺有重大活動,仍然過問,如高宗咸亨二年(671年)三月,參與謀劃悟真寺下院的水陸大齋法會。

        善導大師傳世的著作有《觀經四帖疏》《法事贊》《觀念法門》《往生禮讚》《般舟讚》等五部九卷,大部分寫於悟真寺。淨土宗由善導大師在悟真寺創立,悟真寺為淨土宗根本祖庭和根本道場。因為善導大師,悟真寺蜚聲中外,譽播全球,名傳千古,萬代常鮮,成為全世界淨土行人共同神往的聖地祖庭,永久住於人們的記憶。

        由於高僧淨業、靜藏在鴻臚寺四方館教授外來學僧,隋唐時期日本與朝鮮半島三國多有學問僧及留學生來往悟真寺。善導大師的著作經由留學僧帶回日本後,對日本社會民眾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歷來日本佛教信仰極為發達,而信徒又以淨土系為最多,對善導大師極為敬仰,尊為高祖。為追仰祖恩,感念祖德,僅日本淨土宗一派,至少有十家寺院冠名「悟真寺」,四十家寺院名「善導寺」,而以大師別號命名的「光明寺」、「光明院」竟多達近百所,可見大師之深受崇仰,也可知悟真寺從始即為國際性的淨土宗大寺,乃至歷經千餘年,仍在異國備極推崇。

        經唐末會昌法難,悟真寺破壞殆盡,此後歷朝時興時廢,時至今日偉寺不存,唯留香火傳續未絕。原上方北院處現存寺院,為民國時所建,稱「上悟真寺」。原山北水陸道場,仍存水陸殿,現稱「水陸庵」,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譽為「中國第二敦煌」,為著名的旅遊景點。二千年,在水陸庵對面,古山北水陸道場遺址上,恢復下悟真寺,初名「悟真西寺」,二千零一二年七月改稱「下悟真寺」,由藍田縣佛教協會禮請淨宗法師住持,專依善導,弘揚念佛,古樹新茂,祖庭重光。

        悟真寺的文化底蘊十分深厚,題詠悟真寺的唐宋詩歌多達40餘首,著名詩人白居易、王維、王縉、韋應物、錢起、盧綸、張籍、張九齡、儲光羲、孟郊、鮑溶、賈島、張喬、魏野、王安石、蘇舜欽等都有作品傳世。特別是白居易的《游悟真寺》130韻長詩,堪稱中國古代描寫寺院長詩之最。

        遺跡有晚唐至清末的9座靈塔和數種碑石,六朝至隋唐的4處像龕,神僧清虛熏香求祈的甘泉,唐明皇與高僧對弈的棋盤石,佛爺腰的北朝摩崖佛龕,碥梁的北宋蘇舜欽刻石題名龕,以及靈龜石、定心石、車龍潭、黃龍潭等。至於史籍所載的上方北院和南院,至今仍有淨土別院、觀音堂、三寶堂、彌勒閣、畫龍堂、法華堂、法華台、鐘樓、南多寶塔與碥梁的進香閣遺址可循跡考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