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鸞大師說法場「鸞公岩」的發現
 

中國淨土宗的「開教祖師」之一曇鸞大師的墓塔所在地,一九九五年被確定之後,山西省佛教文化研究所日前又發現了曇鸞大師佈教說法地——「鸞公岩」。

中國淨土宗的歷史自東晉慧遠大師開教以來,唐代善導大師繼為二祖,北魏的曇鸞大師及北齊的道綽大師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但是,近年來研究學者對於從慧遠的觀想念佛到善導大師的稱名念佛成立的二百六十年間,曇鸞與道綽在其中的貢獻有了深刻的認識。因此,駐錫在石壁玄中寺的曇鸞與道綽、善導被尊奉為淨土宗三大祖師。

曇鸞出生於五台山的雁北地區,一般認為他是北魏承明元年(四七六)生,但是也有一些學者認為應該往前推溯。北魏時代山西省北部,佛教呈現一片繁榮景象,出家後的曇鸞埋首於佛典的註譯,完成了《往生論註》等經論,奠定了淨土宗成立與發展的理論基礎。

根據文獻記載,曇鸞晚年創建了石壁玄中寺,集合眾多弟子弘揚淨土法門,並屢次往綿山佈教說法。當地的信徒將這個佈教的地點稱為「鸞公岩」。隋、唐時代綿山是繁榮的佛教聖地,但是由於交通不便,到了五代的時候逐漸沒落。

根據山西佛教文化研究所的調查,「鸞公岩」是位於山西省介林市與靈石縣交界的山林深處中。「鸞公岩」由險峻的山崖所環繞,岩中的洞窟有座寺院,這座洞窟寺在抗日戰爭期間,傳說為日本侵略在進駐綿山時所焚毀。調查隊在洞窟的廢墟中發現了破損的佛教壁畫與石碑,以及為數不少的佛像。

這座「鸞公岩」的發現,對研究中國淨土宗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本文原載日本「中外日報」一九九八年二月廿一日十四版)


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