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如来会》

【简介】

  《如来会》,全称《大宝积经无量寿如来会》,两卷,唐代菩提流志译,《无量寿经》异译本之一,出自《大宝积经》第五会之十七、十八两卷。

《如来会》1救世法王

  心或不堪常行施,广济贫穷免诸苦,利益世间使安乐,不成救世之法王[1]。……能救一切诸世间,生老病死众苦恼。

【译文】

  (我发愿必定成为救度一切世间的「救世法王」。面对穷劫轮回不休的众生,)假如我的心竟然力有不堪,不能恒常无厌地施与众生身心安乐一切所需,普遍救济生死苦海中贫乏穷困、无所依怙的众生,使他们免除一切苦难,获得身心究竟安乐,我就没有资格成为「救世法王」。……能够救拔一切世间生老病死等种种苦恼。

【注释】

  [1]救世法王:救度世间苦难的佛。「法王」,如来是诸法之王,於诸法得自在。

【补充教证】

  《华严经》:「我为救度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我愿保护一切众生,终不弃舍。」「彼诸众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独无侣。」「随宜救护一切众生,令出生死。」「度脱众生,常无休息,无有疲厌。」(世间救主)

  《华严经》:「以身为质,救赎一切恶道众生,令得解脱。」(世间救主,不舍逆恶)

  《不空羂索神变真言经》:「此是世间尊重父,此是世间尊重母,此是世间救度者,此是世间大日光。」(慈悲父母,世间救主)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如来拯济无方,广度众生须度我。」

【讨论】

  问:有人说,「甘做罪苦众生,被佛救度,这不太符合大乘佛法精神吧?」

  答:大乘其他法门,难行能行,以菩萨身分自度度人;净土法门,心知不能自救,以凡夫身分被佛救度,往生之後乘愿再来,真正做到「众生无边誓愿度」,昙鸾大师所谓「上衍之极至」。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上含等觉菩萨,下摄逆恶罪人,十方众生无一遗漏,可谓大乘之极至、大慈大悲之极至。
 

《庄严经》

【简介】

  《庄严经》,全称《大乘无量寿庄严经》,三卷,赵宋法贤译,《无量寿经》异译本之一。

《庄严经》1度尽阿鼻

  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译文】

  轮回六道的一切众生,快快生到我的净土,一切苦恼即时止息,法性之乐油然生起。(愿我)救拔一切众生的大慈悲心任运恒常不息,必至度尽阿鼻地狱的极苦众生。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我当愍哀,度脱一切。十方来生,心悦清净;已至我国,快乐安稳。……假使身止,诸苦毒中,我行精进,忍终不悔。」(大悲救苦,主动救度)

【讨论】

  问:有人说,「阿鼻地狱的众生,是因为造过五逆谤法重罪,这样的人也救,岂不是没有原则性?这岂不是违背因果法则?」

  答:看到罪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心中才会平复,这是常人的心态。佛心广大,慈眼等视,爱惜他本具的佛性,怜悯他愚痴造罪、虚妄轮回,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而予救拔。此人得救,可以辗转救度被他伤害过的众生。否则,彼此冤冤相报,永无出离之期。

  因果有世间因果,有出世间因果。世间因果是以众生虚妄心所起的虚妄因果,出世间因果是以诸佛所证实相为对境的真实因果。真实能破虚妄,犹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论众生,造业是因,轮回是果;若靠弥陀,念佛是因,往生是果。佛度众生,也是依因果缘起的法则。佛的救度誓愿,正是以出世间因果超越世间因果。佛是实相身(实相真理本身),同时又是为物身(为度众生而存在),为度众生,显现缘起万法。

《庄严经》2恶道皆生

  三恶道中——地狱[1]、饿鬼[2]、畜生[3],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4]。

【译文】

  (我发愿要让)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的众生,全都来生我的极乐国土,蒙我慈悲育化,很快全都成佛。

【注释】

  [1]地狱:梵语「那落迦」(Naraka)或「泥犁」(Niraya),又译为「不乐、可厌、苦具、苦器、无有、无幸处」,即地下之狱,三恶道之一。大分三类:1根本地狱;2近边地狱;3孤独地狱。常受寒冰猛火之苦,故称「火途」。

  [2]饿鬼:梵语「薛荔多」(Preta),鬼神的通称,三恶道之一。其中有福德者,为山林塚庙之神;其次为夜叉、罗刹;多数为下劣者,居地下或不净处,不得饮食,恐怯多畏,常受饥渴、刀杖之苦,故称「刀途」。

  [3]畜生:梵语「帝栗车」(Tiryanc)或「帝利耶瞿榆泥」(Tiryagyani),又译为「傍生」,禽兽的通称,三恶道之一,或野生,或被人天畜养。互相吞食,或被宰杀,故称「血途」。

  [4]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语Anuttara-samyak-sambodhi的音译,意译为「无上正遍知」「无上正遍道」或「无上正等正觉」,遍知一切真理的无上智慧,即佛果。

【讨论】

  问:有人说,「三恶道众生都能去往生,极乐世界岂不成了罪人的收容所?」

  答:昙鸾大师《赞阿弥陀佛偈》言,「我从无始循三界,为虚妄轮所回转。一念一时所造业,足系六道滞三涂」。每个人都造过三途之业,若不出轮回,难免恶道之苦。法藏比丘四十八愿第一愿就是「国无恶道愿」,「收容」恐惧恶业果报的苦恼众生。然而,一旦往生极乐净土,恶业全消,顿超十地,入佛境界,同佛受用。

《庄严经》3往生如佛

  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利益诸群品。

【译文】

  我如果成就正觉,佛名为「无量寿佛」。(我所立的无量寿佛名,具有这样的功能:能让)十方世界众生听闻到这句佛名,(并受我佛名的牵引,)通通往生我的净土。(既生我国,则)身皆金色,与我无异,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无不圆满,同时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利益一切众生。

【补充教证】

  善导大师《观经疏》:「舍此秽身,即证彼法性之常乐。」(往生如佛)

  印光大师《增广文钞》:「一得往生,则烦恼恶业彻底消灭,功德智慧究竟现前。」(往生如佛)

【讨论】

  问:「三只修福慧,百劫种相好」,菩萨成佛前修行一百劫才得相好庄严,何以凡夫众生一生念佛,往生即得「妙相悉圆满」?

  答:此皆由阿弥陀佛因地大愿、果地功德所惠赐,乃至往生人还入娑婆广度众生,也是由阿弥陀佛本愿力住持的缘故。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