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2. 找回净土宗
  3. 关於禅净关系及弘法者应持之立场
  4. 净土另只眼
  5. 生命不再是个体的 --寄语某老同学
  6.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二)
  7.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弥陀的使者 菩萨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龙昂书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信函
top

信函

净土另只眼

○○○○慈鉴:

       上人转来法师函,命为代答。一方面在下深为法师孜孜求道之心所感动,另一方面也觉得或许是因为法师沁心禅门时间较长的缘故,总是自觉不自觉地用圣道门的观念来比附净土门,同时又想努力地说明净土门的超胜。净土门须另具只眼,不必也不可局於圣道门之理念。譬如乘飞机之超过步行,非可用脚步轻快相喻,因脚步轻快或滞缓皆是步行之感受,乘飞机自是另一番感受。法然上人说:欲信念佛之人,纵使能学一代之法,亦成一文不知、愚钝之身。即是说要完全抛弃圣道门的观念。

 

一、 关於念佛之「即相而修无相」

       名号是有相的,可闻可称。执相而求的凡夫,体知名号救度之义,称念有形有相的名号,当下即是实相修,此之谓「即相而修无相」。

 

       《往生论》说:「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彼如来光明智是何等相?彼如来名是何等义?善导大师解释说:「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故名阿弥陀。」也就是说念佛之人,深信念佛蒙光摄而一向念佛者,皆是如实修行。这是任何一个老太婆都做得到的。《往生论注》解释说:二不知、三不信为「与名义不相应,不如实修行」。二不知:不知如来是实想身,是为物身;三不信,信心不纯、不一、不决定。反之,体知如来是实相身、为物身,信心纯、一、决定,即名如实修行。如实修行者,实无修行。如真如实相而行故。净土宗之念佛者,如实修行也是平常普通之事,为救度下凡造罪众生所成就之名号(为物身)本身即是至极实相法故。

 

       此下几节,为拙作《阿弥陀经直解》(草稿)中相关部分。

 

【指方立相】

       佛教法门修持,所证真如是一,入手方便不同,大分为二:一平等门,二差别门。圣道证果乃平等门,无方无相;净土往生是差别门,指方立相——指出极乐之方位处所,言立依正之庄严境相。

 

       二门比较,圣道门悟平等理,破分别执,逆凡情故,必须是圣人根机才能修习;然而理纵悟到极则,至其修证,仍然是烦恼分分断,惑习分分除,功德分分满,果位分分证,虽说平等,还见差别。此即自力所限。净土门不需悟平等理,不必破我见执,直就凡夫分别取舍心境之上,劝厌秽欣净,离苦得乐,巧顺凡情故,任何人皆可修持;虽在凡夫分上不离妄想分别,至其往生,则顿证无生,位超十地,入佛境界,同佛受用。此即以有相而巧入无相,即事求而顿证极理,乃因佛力无限,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因赅果海,果彻因源故。故知圣道门下手难而证果仍渐,净土门入手易而证果极顿极高。人多以圣道无方无相为高妙,不知净土指方立相为尤高尤妙者。

 

       凡净土三经,皆以指方立相为则,不取无相离念。善导大师《观经疏》言:

       今此观门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总不明无相离念也。如来悬知末代罪浊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况离相而求事者,如似无术通人,居空立舍也。

 

【光寿与名号】

       无量光,是心性清净的本然智慧;无量寿,是不生不灭的真如本体。按照一般的修行方法,只有当众生悟得自性清净智慧,证入不生不灭的真如本体,才能与佛的心光相交集,契入佛的寿命;而处於杂染不净、生灭无常的罪障众生,也就永远隔离於佛的光明寿命之外。

 

       阿弥陀佛这尊佛,为了让生灭染污的众生也能接触到佛的无量光与无量寿,便将其本身所证的无量光明与无量寿命的清净功德,凝聚在「阿弥陀」名号当中,这样,无形的功德成为有形的名号,名号便在无量光寿与众生之间起了桥梁沟通的作用,也就是无量光寿——名号——众生。

 

【实相身、为物身】

       《往生论注》以此而说阿弥陀佛是「实相身、为物身」。圆满具足无量光寿功德,所以是「实相身」;此无量光寿功德成为名号,让众生接触、称念、获得,所以是「为物身」。物,就是众生。佛以功德为身,身即功德。也就是,阿弥陀佛自证功德称为「实相身」,利他功德称为「为物身」。

 

       实相身、为物身,原是一身,无量光寿即是名号,名号即是无量光寿。名号即是无量光故,称名念佛,当下蒙受无量光摄取不舍,决定不退菩提;名号即是无量寿故,称名念佛,现生得契彼佛寿命,虽在此界,而入极乐人民之数,命终自然回归本国。

 

       又,信知名号是无量光,自然破疑满愿,称念名号,蒙光摄取,从最初一念往生决定,即是「一心不乱」;信知名号是无量寿,自然融念佛於生活、即生活而念佛,尽形寿称名念佛,念念不舍,即是「若一日、若七日」。

 

       又,实相身故,众生称名即是如实修行;为物身故,称名众生圆获佛果功德。

 

       又,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向佛一边是实相身,无形无相,绝思绝议;向众生一边是为物身,有形有相,可称可闻。众生称名念佛,即此事持,圆符实相;不离相求,巧入无生。不必更求开悟,不需玄谈妙理。

 

       众生(执相而求)——(有形有相,为物身)名号(实相身,无形无相)——无量光寿

       愿生——称名——往生——无生

 

二、 关於「真念佛人」

       凡具三心而念佛者,皆是真念佛人。善导大师称为「真佛弟子」。若如法师所说,则标准太高,或生人畏难。

 

三、 关於「深奥难懂之法」

       「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故,唯佛与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能信解也。於此等法,唯可仰信,抛弃欲思、欲解、欲懂之心。

 

       唯信能入 此经开篇即直说佛果地境界,佛之净土、佛之名号,全经唯是释尊及诸佛交相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劝令众生称名往生,不涉三界因果之近事,不说十地修证之方便,境界之高,等觉菩萨不能插一言,唯佛与佛乃能究竟。

 

       唯是佛境故,从始至终,释尊皆平铺直叙,直接宣明事实,凡夫唯可仰信接受,随闻随信,唯信能入。

 

       闻「西方过十万亿,有世界名极乐」,即如是信;闻「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也如是信;彼国「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也如是信;凡夫「执持名号,即得往生」,也如是信。所以经文始说「如是我闻」,终明「欢喜信受」;中间所有与会大众,自人天凡夫,至上首菩萨,悉皆杜绝拟议,抛却思虑,而平等信入。此信广大平等,无有高下,凡愚不减,圣智不增,与知识、学问、智慧、修证无关;所有知识、学问、智慧、修证,入此信门,皆悉抛却;唯此信是真知、真学、真智、真证,非凡所拟故,明信佛智故。

 

【闻信法则】

       《阿弥陀经》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作为一切众生的代表,被释尊亲自点选为的对告众,从最初「佛告长老舍利弗」,全经释尊共呼唤舍利弗三十六次,并三次点名发问,但没有一次说舍利弗及在场大众的反应;直到全经完毕,才说舍利弗及在场大众「闻佛所说,欢喜信受」,这等於是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表率:净土法门,信顺第一,以谦卑无我的心,仰承佛语,随闻随信,安心起行,不加拟议,绝诸戏论。能够如此,即使是末法下愚的罪人,一心称名,与佛世上智的圣者,也毫无差别,以佛愿力,平等往生,不退成佛。法门流通,以此为则。

 

四、 关於「归命之心境」

       此节所写或误。归命者,身命全付交托之谓,即是「两种深信」,一信永信,一归永归,非有存、有亡,非有失落及返回。

 

五、 关於「念佛与自性之修」

       自性为我人所具性德,名号为弥陀所显修德。念佛而未悟之人,全不在「自性」上瞎捉摸,只贵随口称名,自然全体承担弥陀修德名号,也是究竟圆满自心性德。已悟之人念佛,也丝毫不恃「自性」证悟之力,以虽有所悟未有所证,纵有所证未能圆满,何如一句佛名是究竟圆满性德之体现,故仍归於一向念佛。

 

       如蕅益大师说:有目之人固无日下燃灯之理,无眼又何必於日中苦觅灯炬也。有目喻开悟者,无目喻未悟者,日喻阿弥陀佛名号无量光,灯喻自悟之境,日下不燃灯喻抛弃悟境,苦觅灯炬喻苦求开悟。

 

       另外,在下也曾写过一篇「念佛妈妈,越老越值钱」,是对一位九十岁的念佛老人的专访记录,我个人觉得这个老人对我来说很有启发。「净土宗网站」也有登。

 

净宗    敬呈
 2007年6月16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