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一、上香、向佛三问讯、向祖先一问讯、念佛十声

  二、弥陀救度法筵开,清净海众降临来,

  广度众生生极乐,诸佛欢喜畅本怀。

   一心仰禀杜姓历代宗亲:我是杜姓裔孙,俗名为杜俊信,法名叫做释慧净,宿世与杜姓有恩有缘,得为杜姓裔孙,方能得难得人身,闻难闻佛法,而知善恶报应、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理,亦知称念佛名、往生极乐、究竟解脱之道。为报亲恩祖德,克尽人伦孝道,今日带领几位法师及莲友们在历代宗亲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陈救度妙法,唯愿杜姓历代宗亲,称念弥陀佛名,乘佛愿力,仗佛功德,永离生死轮回之苦海,往生涅盘常住之极乐。

  佛言:从是西方,有世界名曰极乐,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亦即无有一切身心忧苦,唯有无量清净喜乐;无有三界六道生死轮回之苦,唯有身心永恒自在无碍之乐。

  此极乐世界乃是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之所建立,阿弥陀佛观见众生轮回六道,沉沦三途,造业造罪,受苦受难,生生世世,无穷无尽。乃发悲愿,积极、主动、平等、无条件,欲普度十方一切罪苦众生:凡是六道众生,不论天道人道,不论善人恶人,不论三途四生,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时应声而现,放光护佑,莲台接引,一刹那间,往生极乐。永脱生死,不再轮回;身心安乐,速证佛果。

  只要念佛,即时蒙佛救度,易行而殊胜。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们音声念佛,求生极乐。(念佛十声)

  三、佛言:「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三界即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六道乃是众生依业受报之世界,行善者上生天、人、阿修罗之三善道,作恶者下堕畜生、饿鬼、地狱之三恶道。

  人生世上,或善多恶少,或恶多善少,或善恶俱多,或善恶俱少,或唯恶无善,未有纯善无恶。然一般凡夫,皆是恶多善少,因此常堕三恶道者多,出生人道者少,上生天道尤稀。是故佛言:「得人身者如爪上尘,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又言:「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然三界六道,无论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环境之苦,轮回之苦,大苦小苦,长苦短苦,苦事无尽,苦海无边,苦不堪言。此之烦恼不安,剧苦怖畏,佛以火宅形容。众生未离三界六道之间,必常受火宅焚烧,常遭苦海沉溺。

  诸宗亲等,若已堕地狱饿鬼,即已亲身体验火宅之苦;即使生在天上,天寿一尽,难免堕落之苦,佛言:「虽复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终还堕三恶道中。」又言:「从天生地狱,从地狱生天。」可知三界犹如火宅,苦不可言,苦难思议。

  弥陀悲愿,誓救苦趣,呼唤而言:「三恶道中,地狱饿鬼畜生,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言:「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又言:「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利益诸群品。」

  既有弥陀救度,极乐可归,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们音声念佛,求生极乐。(念佛十声)

  四、极乐国土清净庄严,超踰十方一切世界。无有三途苦难之名,但有自然快乐之音。开阔广大,超胜独妙;建立常然,无衰无变;第一义谛,妙境界相。

  极乐世界,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

  极乐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皆可心念事成。食衣住行育乐,日用所需万物,皆可随心所欲,应念而来,随意而去。

  以偈颂曰:

极乐无众苦,唯受无量乐;既无轮回苦,亦无老病死;

玉食自然来,天衣应念至;宫殿随大小,万物如意出;

气候不寒热,地皆众宝成;八德水甘美,饮者心垢净;

空雨妙天华,香熏十方界;树鸟乐说法,见闻证无生。

  极乐世界,如此清净庄严,微妙快乐,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们音声念佛,求生极乐。(念佛十声)

  五、任何众生,一旦往生极乐世界,即已断除三界六道生死轮回,永无一切身心烦恼之苦,无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之八苦,乃至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容貌身相,庄严圆满,如佛无异,同证无量相好、无量光明、无量寿命、无量智慧、无量慈悲、无量功德,同样誓愿弘深,神通广大,辩才无碍,一切自在。

  往生极乐即是圆成佛道;无明净尽,惑业断除;寿命常住,不坏不灭;身无生老病死,心无忧悲苦恼;悲智愿力弘深,神通自在无碍。以神通广大自在无碍故,能於此国他方,乃至十方世界,一念一时,同时遍至,来去自如;欲见现生亲人,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儿女六亲眷属,皆能如意而见,应身而度。亦能於十方世界,变现自在,宣说妙法,广度众生。

  以偈颂曰:

     任何诸众生,往生极乐国,既出轮回苦,亦无八种苦;

     烦恼惑业断,无明尽皆除,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罗尼;

     能於十方界,来去一念间,变化随缘现,说法应群机;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广度诸众生。

  祖师言:「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们音声念佛,求生极乐。(念佛十声)

  六、极乐国土,无为涅盘,清净庄严,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然一切善恶凡夫,如何得生?

  若论「往生正因」,在於「专称佛名」。不论任何众生,愿生极乐世界,专称弥陀佛名,即是乘佛愿力,必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是故诸宗亲等,若在三途,正宜即刻称念弥陀佛名,仰蒙弥陀光明摄护,脱离三途之极苦,获得极乐之往生。

     弥陀名号,功德无量;弥陀光明,摄取无碍;

     弥陀悲救,十方众生;弥陀莲台,接引众生;

     众生正宜,称念佛名;蒙佛救度,往生净土。

    仰劳法众,举扬圣号;诸宗亲等,至诚恳切,随声称念,求生极乐。(念佛百声)

  七、回向:普愿有情皆念佛,临终往生极乐邦;家亲眷属永团聚,光寿如同大愿王。

         愿以此功德,回向杜姓历代宗亲,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