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一、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一)净土宗名:所谓「净土宗」,即是以往生弥陀净土为其目标的宗教,故可说是「往生净土宗」;而往生的方法即是念佛,故也可说「念佛往生净土宗」,简称「念佛宗」;往生净土的目的是为了快速成佛,而弥陀净土是涅盘的境界,任何人只要专一念佛都必定往生弥陀净土,而一旦往生弥陀净土,则必定快速成佛,故亦可说是「念佛往生净土成佛宗」,此九个字完整的宗名,非常明确地标举出净土宗的方法、目标与目的。

  善导大师说:「真宗叵遇,净土之要难逢。

  法照大师说:「念佛成佛是真宗。

  (二)信仰对象:净土宗以阿弥陀佛及其极乐净土为其信仰的对象,即是信受弥陀救度,目的是愿生弥陀净土。

  弥陀与净土,是净土宗的根本;信弥陀、生净土,是净土宗全部教理的基础。

  人生归处,明确指向弥陀净土;修持方法,明确提出信佛救度。

  唯依他力易行,不依通途常轨,超越各宗难行,直趋涅盘境界。

  (三)佛生呼应:阿弥陀佛呼唤十方所有一切众生让其救度,众生若能呼应阿弥陀佛的救度,亦即信受弥陀救度、愿生弥陀净土,则阿弥陀佛及众生,亦即佛凡双方之间,二愿和合,如磁铁相吸,即时产生感应道交、一体不离的关系,当下达成救与被救,而实现往生弥陀净土的目的。此亦名「佛愿生愿,机法一体」。

  (四)净宗原理:净土宗原理:二愿和合。佛愿生愿,二愿和合,成净土宗。佛愿成就净土,生愿成就往生,如磁铁相吸。磁吸铁不吸铜,铁合磁不合玉。佛愿已成,无可疑虑,众生愿生则生,法尔道理。二愿和合则生,往生仅凭愿。

  (五)弥陀名号:佛生呼应皆以弥陀名号为桥梁,弥陀以其名号呼唤众生,众生称念名号回应弥陀,以表信受救度、愿生净土之心。

  南无之众生与救度之弥陀,二者一体不离,此亦名「六字名号,机法一体」。

  (六)五个要素:弥陀、弥陀净土、弥陀名号、众生信受愿生念佛、往生净土成佛,这五个要素构成净土宗信仰的内涵。简言之,即是弥陀、净土、名号、众生、往生。

  (七)宗旨特色:净土宗的信仰内涵,可说全在净土宗之宗旨与特色之中。

  (八)净宗贡献:一、举出人生归处,二、举出易行法门,三、达成佛教目的,四、解决佛教问题,五、实践自利利人,六、圆满今生来生。
 

二、阿弥陀佛是救主

  阿弥陀佛於因地法藏菩萨之时,悲心深彻,广发弘愿,誓欲以光明名号救度十方所有一切众生,选取二百一十亿诸佛国土之精华,经五劫思惟广发四十八大愿(超世大愿),经兆载永劫积植菩萨无量德行,愿行圆满,已於十劫之前成佛。故阿弥陀佛可谓「本愿成就身」。而此本愿成就之阿弥陀佛,其目的全在救度众生,救度众生之外无弥陀,故阿弥陀佛即是「救度众生身」。四十八愿所成就之阿弥陀佛,当然是无量光、无量寿之体现者,永恒地以「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而成为「光明摄取身」。阿弥陀佛以光明名号救度十方所有一切众生,无一舍离,直至临终,显现来迎,故阿弥陀佛即是「来迎接引身」。

  故阿弥陀佛是本愿成就身、光明摄取身、来迎接引身,因而成为救度十方众生的救主,并且与念佛人产生感应道交,机法一体的关系。在净土宗正依经典的《大经》诸译中说阿弥陀佛发愿的根源是:

     救世之法王。

     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

     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

     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三恶道中,地狱饿鬼畜生,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四十八大愿都是由这些根本愿心所开展的,这根本愿心显示出阿弥陀佛是一位主动、平等、无条件的救度之佛。
 

三、愿生者都是凡夫

  《涅盘经》虽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然而善导大师於《观经疏》玄义分则说:「垢障覆深,净体无由显现。

  悉有佛性乃是立足於众生的佛性而言,而与此相对,善导大师则是立足於客观的现实。亦即,善导大师所注目的是隐覆佛性的「烦恼」。

  善导大师重视现实之中客观的自己,更进一步,建立了「九品皆凡说」,亦即:上品三生是遇大凡夫,中品三生是遇小凡夫,下品三生是遇恶凡夫。认为所有的人都是「常没众生」,而说:「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已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

  这里所说的凡夫,不是像圣道门所说的内凡(十住十行十回向)、外凡(十信)、底下凡夫,那样被列出了等次的凡夫,而是说,人从一生下来,只要肉体尚存,烦恼就如影随形,一辈子不相舍离。具足如是烦恼之人,不只是「凡夫」,而是「烦恼具足的凡夫」、「罪恶生死的凡夫」、「无有出离之缘的凡夫」,而且是「常没众生」。

  亦即,人始终以烦恼为本性,在贪欲、瞋恚、愚痴三大烦恼的缠缚之中度日,时而被不知厌足的贪欲之水所染污,时而被不平不满而生气瞋愤之火所焚烧,时而因为不明道理而胡作非为,广造罪业。

  而这个现实之中客观的自己——烦恼具足的「常没众生」,才是阿弥陀佛所要救度的对象。如前面所引《大经》诸译中所说。因此,善导大师道出诸佛出世的本怀而说:「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没众生,是以劝归净土。」诸佛出世的本怀,在《大经》「发起序」中已有所说明,即:「如来以无尽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兴於世,光阐道教,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

  「拯济」,救度之意,救度众生脱离六道轮回之苦海。「群萌」,众生的异名,像草一样多的众生。「惠」,是不讲条件白白地给予。「真实之利」即是弥陀本愿。弥陀誓欲救度所有一切众生的根本愿,任何众生,只要信受弥陀救度,称念弥陀佛名,即得往生弥陀净土而成佛之利。简言之,即是「念佛往生净土成佛」之利。

  「群萌」亦是烦恼凡夫之别名,烦恼是人类的本性,人一生下来便有烦恼,而此烦恼以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断除的。正因如此,净土宗的修行不以现生明心见性、断除烦恼、证悟佛果为目标,而是以信佛救度念佛名号,往生弥陀净土成佛为目标。
 

四、称名往生因缘果

  以专称弥陀佛名为「因」,并以弥陀愿力为「缘」,而达成往生净土之「果」,这便是净土宗的特徵。

  因为不是靠自己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修行之力断除烦恼之後而成佛,而是今生今世靠念佛往生弥陀净土而成佛,所以,是他力而易行,不是自力而难行。因此,烦恼凡夫,常没众生,虽不断烦恼也能容易出三界生净土证涅盘,故昙鸾大师强调净土宗乃是:「凡夫人烦恼成就,亦得生彼净土,三界系业毕竟不牵,则是不断烦恼,得涅盘分。

  《大经》说:「超出常伦诸地之行。」又说:

必得超绝去,往生安乐国,横截五恶趣,恶趣自然闭;
升道无穷极,易往而无人,其国不违逆,自然之所牵。

  」是自然之意,「不违逆」也是自然之意,「横截五恶趣」「升道无穷极」都是阿弥陀佛愿力自然之所致,故说「自然之所牵」。故《大经》「第十八愿成就偈」说: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可说,净土宗在大乘顿教之中,特别具有佛力自然横超的特色。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